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应对难民措施落实缓慢 援助资金难到位

2015年11月06日 0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临近冬季,欧洲的难民危机愈演愈烈,每天有大批难民经由地中海,沿着西巴尔干路线,来到欧洲寻找新生活。面对二战以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欧盟领导层焦头烂额,连续召开多轮会议后制定一系列应对方案,其中包括成员国分摊难民配额、支援周边国家控制难民流、扩容巴尔干地区和希腊的难民安置中心……然而,目前落实这些措施的进展十分缓慢。

  转移缓慢

  4日,一架载有30名难民的飞机在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等官员的目送下从雅典起飞前往卢森堡。至此,共有116名难民从希腊和意大利被转移安置到其他欧盟成员国。

  欧洲本轮难民危机已经持续了近一年,而欧盟的转移安置人数才刚刚突破百人。其实,欧盟早在今年5月就提出了“配额制”,让各国按照国土面积、人口、经济实力等因素分摊进入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等前线国家的难民。但相关磋商拖延了近4个月后,这项措施才勉强获得通过,成员国答应两年内转移安置总计16万名难民。

  欧盟计划今年从希腊、意大利等国转移安置6.6万名难民,但难民转移安置工作直到10月9日才正式启动。虽然难民配额已经分到了各成员国,但截至目前,欧盟28个成员国中仅有3个国家采取了实际行动。整个10月份,只有86名厄立特里亚和叙利亚难民从意大利被转移安置到瑞典和芬兰。

  接下来转移安置工作的进度也令人担忧。根据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的难民问题落实情况报告,目前只有14个成员国做好准备接纳共1418人,其中葡萄牙和瑞典准备得最充分,准备各接收300人,但也仅为其配额量的约十分之一。

  实际情况刻不容缓。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今年经由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难民数量已经超过70万,仅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抵达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数量就超过了21.8万,这几乎是2014年全年的总和。

  资金堪忧

  欧盟承诺今明两年用于解决难民危机的资金总额为92亿欧元,其中7.8亿欧元用于难民转移安置,56亿欧元用于援助难民来源地区和国际组织。

  应对欧洲本土难民问题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欧盟预算。对此,欧盟已经对2015年财政预算进行了两次调整,先后增加了共计4.89亿欧元预算承诺和1.33亿欧元预算支出。

  然而,欧盟认为这些钱远远不够开销,今明两年至少还需要再增加17亿欧元预算用以应对难民危机。此举将造成欧盟2016年预算严重“超标”,成员国指责欧盟这一要求“并不现实”,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目前正在进行协商。

  为应对难民危机,欧盟此前承诺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捐助资金。与此同时,为从源头上遏制难民流,欧盟也向部分难民来源地区承诺予以资金支持。这些援助资金总计56亿欧元,欧盟预计承担一半,另一半由成员国自愿解囊。

  但是欧盟成员国的援助资金到位情况令人尴尬。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截至本月初,欧盟成员国只拿出了5.18亿欧元。

  加快落实

  据欧盟相关条例,难民应在他们最先入境的欧盟国家登记和申请难民庇护。鉴于欧盟安置工作的进展速度缓慢,大多难民在登陆欧洲后,会选择沿西巴尔干线路前往德国和北欧国家。欧洲媒体称,目前至少有25万难民正在沿着这条线路迁徙,这导致巴尔干半岛多国面临大量难民涌入的问题。

  欧盟上月末承诺帮助巴尔干半岛国家处理难民潮,在难民行进路线上增设难民收容中心。但负责各个难民安置点和难民收容中心管理和运转的两家主要机构——欧盟边境管理局和欧盟庇护支援办公室长期存在人手短缺、设备不足的困难。随着难民收容中心的一再扩容,亟须成员国派遣专业人员予以支持。

  欧盟原本承诺由成员国向欧盟庇护支援办公室提供374名专家,向欧盟边境管理局派遣743名专业人员用于边防守卫、安检、盘查和翻译,但除奥地利、德国和法国宣布派遣几十名人员外,其余回复的成员国提供的人员数量多为个位数。

  更加严重的是,由于匈牙利先后关闭了通往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的边界通道,大量难民滞留在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三国共提出近50项难民安置物资需求,目前只有10个成员国伸出了援手,且援助物资数量和种类严重不足。

  仅以过冬物品为例,三国提出共需1470顶过冬帐篷,现在仅仅得到了250顶援助;提出需要各类毛毯10.7万张,近七成还没有着落;提出需要400套取暖设备,迄今一套也还没见到。难民收容中心急缺的医疗救护设备更是迟迟不能到位。

  如果事态照此发展下去,也许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警告即将变成现实。他曾说过:“人们很快就会看到有人在巴尔干冰冷的河水中悲惨地死去。”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已经入冬,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人道主义危机的爆发,欧盟及各个成员国应切实肩负起责任,加快落实应对难民危机措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