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恐袭后的巴黎:市民恢复秩序 鲜花对抗袭击

2015年11月22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恐袭后的巴黎:市民恢复秩序鲜花对抗袭击
  11月16日,德国柏林,民众持续悼念巴黎恐袭遇难者。
    11月21日,法国巴黎,警察在巴塔克兰剧院附近骑车巡逻。目前巴黎秩序已恢复正常。
11月17日,印度查谟,学生悼念巴黎连环恐袭案遇难者。

  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导致数百人伤亡。但是,恐怖袭击的阴影,并没有让巴黎惧怕。

  新京报记者发现,无论是用“他们有枪,我们有花”来安慰儿子的暖心父亲,还是发起“开门运动”和“我在露天咖啡座”的巴黎人;无论是生活在海外的法国人,还是生活在巴黎的中国人,他们的感受几乎一致——恐惧不会摧毁我们,只会让我们更团结。

  面对恐怖主义的挑战,法国一方面在国内修改法律加强安保措施,另一方面说服俄罗斯、美国等国,组建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

  巴黎人献花对抗袭击

  13日晚,连环恐怖袭击震惊巴黎,一对亚裔父子在遭受恐怖袭击的巴黎共和国广场接受巴黎《小日报》记者采访的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广为流传。

  记者问小男孩:“你知道巴黎发生了什么事吗?”

  小男孩回答说:“知道,因为他们非常非常坏。我们要很小心,因为我们要搬家了。”

  爸爸摸摸小男孩的头说:“不会的,别担心,我们不用搬家,法国就是我们的家。”

  “可是,”小男孩犹豫着说,“爸爸,这里有坏人。”

  “是的,但是哪里都有坏人。”爸爸回应说。

  “爸爸,他们有枪,他们会射我们,因为他们非常坏。”小男孩依然犹豫。

  “那没关系,他们可能有枪,但我们有花。”

  “可是,花什么作用都起不到……”小男孩疑惑地问。

  “它们当然有作用,”父亲指着地上的花束,“你看,每个人都在献花,那是用来对抗枪的。”

  “是用来保护我们的吗?”

  “没错。”

  小男孩逐渐坚定起来,“那些花和蜡烛,是用来保护我们的。”

  记者问小男孩:“现在,你觉得好些了吗?”

  小男孩说:“是的。”

  巴黎恐袭后,一对父子分享了一段最暖心的对话。这段充满治愈感的视频以这样的标题在视频网站Youtube迅速传播,点击已经超过了百万次。许多人留言表示,这让他们想起了电影《美丽人生》。

  新京报记者看到,其中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写着,“我们都知道,花朵不能抵御枪支的袭击,可是,花朵和蜡烛,以及留在法国,象征的是一个国家的团结,象征的是力量和勇气。这种勇气虽然不能阻止一颗子弹,却能让他们度过这段困难的岁月,让他们有能力做更多事情。孩子会逐渐理解的,这会让他觉得安全起来,这个父亲没有撒谎。”

  袭击两天后巴黎恢复秩序

  恐怖袭击之后,巴黎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恐怖分子所要的就是恐吓我们,让我们充满恐惧。”13日晚,巴黎恐怖袭击发生两个小时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加强边境管控,要与伊斯兰国“开战”。BBC欧洲组编辑卡特雅·阿德勒在社交媒体上称,奥朗德讲话时“明显在颤抖”。

  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巴黎的警戒程度上升到了历史最高级。此后,巴黎紧急抽调3000名警力,共同执行首都区域的治安巡逻。这是巴黎1944年以来首次实施紧急状态,上一次如此“严阵以待”,还是在二战的炮火连天中,当时的敌人是纳粹铁骑,而这一次,敌人变成了隐蔽在暗处的恐怖分子。

  在巴黎工作的中国女孩小雨说,法国华人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不辨真假的消息满天飞:

  “注意,巴黎北部一条道路封闭了,一堆警察冲了进去!”

  “我们家楼下,警车哇哇哇地呼啸而过,会不会又是哪里遭遇恐怖袭击了?”

  “我们这边不仅能听见警车,还能听见直升机的声音……”

  更有人表示,“我已经买了足够吃一星期的食物,接下来一星期,我都不会出门。”

  但对小雨来说,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她说,与国内想象中巴黎人心惶惶,街上人烟凋敝不同的是,“黑色星期五”之后的周末,巴黎人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塞纳河左岸的露天咖啡馆里挤满了人,餐厅、酒吧,一切公共场所,都恢复了正常秩序。

  15日晚,巴黎市民聚集到共和国广场,自发纪念在袭击中遇难的人们,鲜花、蜡烛铺满了地面,共和国广场的狮子像上都贴满了悼词,小雨也和朋友一同去了共和国广场,参加纪念活动。

  回到咖啡桌上,回到室外去

  129人,这是法国政府19日公布的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人数。20日,遇难者人数已经上升到130人,一名重伤者宣告不治身亡。根据法国政府的公告,遇难者中,除了23名外国人之外,其余全都是法国公民。

  在这次恐怖袭击中,生活在北京的法国作家何诺有三个朋友失去了亲友。“在一个像巴黎这么大的城市,130人遇难意味着,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跟他们共同认识的关系网络。”

  何诺说,遇难者大部分是25到45岁的青年和中年人,这正是最活跃的一个群体,他们喜欢室外活动,性格外向,热爱生活,也懂得享受生活。

  34岁的雅辛托斯是一家餐馆的服务员,他在餐厅袭击中遇难。13日晚上,雅辛托斯跟朋友们一起在11区夏洪尼路的La Belle Equip餐厅庆祝自己的生日。之后,恐怖分子持枪闯进餐厅向无辜民众扫射,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他们当时有18个人一起为雅辛托斯庆祝生日,只有一个朋友因为去卫生间而躲过一劫。”雅辛托斯的母亲米丽娅姆·柯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

  “去剧院、去餐厅,去露天咖啡馆喝咖啡,这就是法国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也是法国人所要捍卫的价值观。”何诺说,恐怖分子针对的正是最普通的法国民众,“他们(恐怖分子)想让我们恐惧、分裂,想让我们躲在家里,但我们不会这样做。”

  从14日开始,法国人用前所未有的热情,来表现他们的团结。

  危难当头,巴黎市民向惊魂未定的同胞和外国游客伸出援手。巴黎人在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上发起一场“开门运动”。不少巴黎市民打开自己家门,让无处可去的陌生人来自己家中先“避一避”。

  16日,法国人在社交网络上发起了“我在露天咖啡座”活动。“回到咖啡桌上,回到室外去,”在社交网络的召唤下,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拍下了自己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的照片,并上传到这个标签下。一些露天咖啡馆外面,甚至排起了长队。

  与“我在露天咖啡座”一同进行的,还有“我是巴黎人”和“我是迪塞尔”。迪塞尔是法国黑豹突击队的一条警犬。18日凌晨,黑豹突击队对一处恐怖分子住所采取行动时,迪塞尔咬住了一名嫌疑人,却遭遇自杀式炸弹而牺牲。

  “我们不会害怕,因为如果我们害怕了,他们就赢了。”何诺强调,“他们用枪来攻击我们,我们会用自由来还击。”

  法国雇佣兵不裁员

  袭击发生后,法国加强了对巴黎的安保级别。

  曾在法国外籍兵团服役的傅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法国的警察部队,无论从战斗能力、装备、侦查能力还是快速反应能力来说,都是很强的一支队伍。但警察的权力相对较小,为宽容的司法所束缚,一直是法国长期存在的问题。他举例称,前不久,警察抓捕了一名恐怖分子,然而这名恐怖分子申请到外出机会之后逃跑,并再次武装起来,打死了一名警察,为此,部分警察集体表示抗议。

  今年年初《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之前,法国外籍兵团正在裁员。法国外籍兵团组建于1831年,是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斯为了解决国内兵员不足而创建。傅晨说,外籍军团一共8000余人,此前有传言说,外籍军团要裁掉90%,只留一个团作纪念。但今年以来,连续的恐怖袭击让法国意识到,以往的疏忽大意,将会酿成苦果。傅晨说,外籍军团现在的目标,是每年多招收500人,每个团增加一个连队。袭击发生后,奥朗德宣布了一系列针对法国内政的改革措施,将提升法国安全力量,未来两年增加5000名军警职位,2500名司法职位和1000名海关职位,还将加强警察和法官的权力。

  此外,奥朗德还表示,将就法国宪法提出修正案,就双重国籍、出生地法等条款作出修改。他建议取消恐怖分子的法国国籍,“当一个有双重国籍的人被判刑确定损害法国的价值,法国要能取消他的法国籍,即使他生在法国;此外,法国也要禁止有恐怖风险的双重国籍人士进入法国”。

  针对在恐怖袭击中逃窜的恐怖分子,法国加强了追捕力度。18日凌晨,法国特种部队根据情报机构掌握的情况,突袭恐怖袭击嫌疑人在圣但尼市中心的藏身地。警方的突击行动持续了7小时,共向恐怖分子藏身的建筑物射出了约5000发子弹。3名恐怖分子死亡,7人被捕,法国检方确认巴黎袭击案幕后主谋阿卜杜勒·阿巴乌德在警方突袭行动中死亡。

  反IS联盟逐步成形

  巴黎袭击后,法国对伊斯兰国宣战,不仅派航空母舰执行打击任务,奥朗德还积极牵头组建全球反伊斯兰国阵线。

  奥朗德16日在议会表示,目前的主要敌人是IS,要建立反IS的“统一战线”。“所有那些真正想与这支恐怖主义军队作战的力量,必须作为一个大联盟的一部分凝聚成一股力量,”奥朗德表示,“我在未来几天会晤奥巴马总统和普京总统时,将铭记这个目标,以便联合起来,取得一个已经拖延太久的结果。”

  17日,奥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就加强协调打击IS进行讨论。双方同意,两国军队和情报部门将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触和协调以打击恐怖组织。“法国不能一个人战斗”,法国防长勒德里昂17日晚对法国电视一台表示,俄正在发生“方向性改变”,“与俄罗斯联盟并不是没有可能”。法国媒体也对两国领导人的这次通话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两国首次联手打击共同敌人”。

  巴黎袭击后,全球范围内来自恐怖组织的安全威胁激增,各国迅速做出反应,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都对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表明态度。法国宣布派出航母开赴中东;俄罗斯派遣战略轰炸机跨境打击IS目标;美国宣布派出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英国海军将配合法国行动;中国宣布要将杀害中国人质的凶手绳之以法。

  20日,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决议,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根据国际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受IS控制的领士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其恐怖行为。以上说明,一个全新的反恐联盟正在逐步形成。

  “2001年,当我们听到9·11恐怖袭击时,我们每个人都想,这一刻,我们都是美国人。现在,法国遭遇恐怖袭击了,我相信,全世界和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从现在起,我们都是法国人。”法国作家何诺表示。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