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MF将人民币纳入SDR带来啥机会

2015年12月01日 09:4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人民币迎来历史性时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通过决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自此,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后的第五种SDR成分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SDR货币。那么,人民币“入篮”SDR,对中国和全球意味着什么?

  水到渠成的结果

  人民币“入篮”始于5年前IMF的那次评审。2010年,基于货币发行国出口贸易规模和货币可自由使用两项标准,人民币首次迎来IMF的“考察”,结果,人民币在第一个标准上“过关”,但在“可自由使用”方面被认为“火候未到”,最终与SDR失之交臂。

  “如果说5年前,人民币尚未完全达标,那么,5年后的今天,人民币已完全符合要求。而这离不开中国5年来的积极努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

  正如 IMF 此前的评审报告所言,自2010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大幅增长,其间其他货币并未经历如此明显的变化。

  在众多货币中,人民币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中国的努力和准备密不可分。从2010年以来,一系列推动人民币市场化的措施接连出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沪港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配额扩大等等。此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也大大提升了人民币的使用率。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统计,今年8月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及英镑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升至2.79%,创下新高。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1700多家金融机构以人民币进行全球支付。而在3年前,在全球支付货币中,人民币只排在第11位。去年,中国超过20%的进出口货物用人民币结算,而2009年时几乎为零。2014年以来,在国际信贷、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债券发行等领域,以人民币为结算或支付货币的增速也超过30%。目前,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都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在陈凤英看来,人民币加入SDR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倒逼”金融改革

  对于人民币“入篮”的意义,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认为,人民币的“历史性”进场,一方面表明国际货币多元化发展趋势在向前推进。另一方面说明,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也在进一步增强,这有利于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的东西方平衡。

  对中国自身而言,如果说加入WTO推动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腾飞,那么加入SDR则可能使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站稳脚跟。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全球性对话,中国还牵头成立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此次人民币加入SDR可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徐明棋认为,“入篮”后,各国会增加人民币的持有量,国际市场也会相应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人民币纳入SDR,也被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跃”。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带来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引发其他各国央行买入人民币资产; 从长远来看,则会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重大影响。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人民币纳入SDR还会产生一种“倒逼效应”。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等,这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当然,“入篮”后,也对中国的金融监管水平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微观经济活动也受益

  除了在宏观层面的“投射”外,人民币加入SDR对微观经济活动也大有裨益。

  对企业和商家来说,能够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得益于人民币被接受程度提高,以人民币计值的资产会获得更多认可。而且,对国外客户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能省却中间繁杂的兑换环节,企业可节省成本约2%—3%。外商和中国做生意时,货币选择度会更大。

  至于普通民众,最关心的恐怕是口袋里的人民币资产会增值还是缩水。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人民币纳入SDR将促使国际社会更多购买人民币资产,那么国内老百姓就不需要担心人民币贬值而急着换外汇,因为其他国家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在增加,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而在消费层面,连平指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国家会认可人民币,愿意使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未来出国旅游、留学、购物都会更加方便和划算,甚至是去海外投资有价证券、不动产也会比现在更顺畅。

  对于股民来说,人民币的“入篮效应”如何传导到股市颇受关注。分析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通过资本流动和流动性环境间接影响股市,在汇率稳定的背景下,套利资本外流应会消退,支撑国内股市表现。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判断,人民币纳入SDR将引发新一轮反弹。他谈到,人民币“入篮”的努力已转化为一个不可逆的金融自由化过程,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另一方面,与SDR相关的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会对香港资本市场产生正面影响。有券商预测,部分资金可能从估值较高的A股市场流到H股市场。野村证券分析师刘鸣镝表示,总体来看,人民币纳入SDR后,若人民币仍能保持相对稳定,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情绪将会更加正面。(本报记者 廖勤 陆绮雯)

  新闻背景

  “纸黄金”SDR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SDR创设之初,旨在弥补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美元和黄金不足的问题,以确保不断发展的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由于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目前,在SDR货币篮子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所占比例分别为41.9%、37.4%、11.3%和9.4%。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介绍,SDR亦被称作“纸黄金”,它不是货币,而是一种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账面资产,还可以充当国际储备。

  IMF每5年对特别提款权进行一次评审,包括选择入篮货币标准、各货币权重以及SDR的利率等问题。 (本报辑)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