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评人民币“入篮”:IMF对中国改革投信心票

2015年12月01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11月30日同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成为SDR第三大货币。外媒解读称,人民币“入篮”是IMF对中国改革努力投下的“信心票”,代表中国在资本市场的改革获得认可。但同时,“入篮”也是把双刃剑: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增长与汇率波动加剧的可能性并存。

  “入篮”成中国经济崛起里程碑

  路透社1日就人民币“入篮”评价称,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争取作为一个全球性经济体获得承认的努力取得的一项胜利,也是对中国在改革方面所取得进展的认可。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IMF最大的股东美国称,它支持纳入人民币的决定。此举标志着自1999年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被纳入后,IMF货币篮子最为重大的改变。

  “对于中国来说,此举认可了过去数年中国放开金融市场以及允许资金自由进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努力。”《金融时报》文章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1日刊文称,人民币“入篮”是“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此举可能有助于加快国际对人民币需求的增长速度。这不仅关乎声誉,也是中国提升全球经济地位的战略政纲。

  该报同时就人民币“入篮”后的前景指出,中国建立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深化金融系统改革、强化国内经济机构并取得更稳健的长期经济增长的速度,将是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是否有足够信心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主要决定因素。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文章称,被纳入SDR后,人民币与美元和欧元等货币并居,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美东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美东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IMF对中国改革努力投下信心票

  外媒也关注到中国近期在资本市场的推进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路透社报道指出,为符合IMF要求,中国政府在近几个月采取了一系列改革行动,包括允许外资更大程度地参与中国外汇市场、提高发债频率以及延长人民币交易时间。

  《金融时报》称,IMF对中国及其改革努力投下信心票,并给予“入篮”后的人民币比日元和英镑更大的权重。对于中国来说,此举认可了过去数年中国放开金融市场以及允许资金自由进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努力。

  《华尔街日报》同样注意到,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已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来满足IMF标准。

  该报指出,IMF的职员表示,人民币轻易满足了第一条标准:即货币发行国必须是一个大型出口国。在IMF的经济学家们今年8月份曾质疑人民币是否满足“可以自由兑换”的第二个标准后,中国政府随之出台了几项更大的金融业整顿方案。报道称,中国政府最新的努力已足够说服IMF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

北京时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北京时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双刃剑”:机会与挑战并存

  对于人民币“入篮”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外媒分析认为,人民币“入篮”主要具有象征意义;长期来看将提升人民币的海外需求,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的可能性也有所提升。

  路透社分析,人民币2016年10月开始纳入货币篮子,主要具有象征性意义,对金融市场而言并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人民币入篮后,随着各国央行和外国投资基金调整投资组合,以反映人民币的最新地位,还可能助燃对人民币以及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

  《华尔街日报》援引投资者观点称,IMF同意人民币“入篮”的决定长期来看将提升人民币的海外需求。但短期来看,人民币受到的影响可能有限:SDR只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量的2%左右,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为10.92%。

  报道还援引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新兴市场首席投资长马里斯卡尔的话称,就IMF而言,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的决定是IMF对人民币信心的飞跃;不过,人民币入篮是一把“双刃剑”: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增长与汇率波动加剧的可能性并存。

  韩国媒体则重点分析了人民币“入篮”后对韩国的影响。韩联社援引韩国专家观点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对韩国金融市场来说利空利好因素参半:一方面,新兴国家有望摆脱过度依赖美元的模式,分散美国货币政策转型所带来的风险,韩国可享受中国内需市场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入篮”带来的汇率波动、海外投资者撤离韩国资本市场等可能性影响韩国经济发展。

  《金融时报》分析,原有的SDR成员国均为西方国家,它们拥有完全可兑换的货币以及开放的资本市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各个方面都是不同的”;对于世界金融体系来说,中国进入SDP货币俱乐部代表着挑战。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