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韩FTA终过韩国内“大考” 政府“着急”国会“纠结”

2015年12月01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5时许,韩国国会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批准案。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视频:韩国国会批准《中韩自贸协定》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国际观察:中韩FTA终过韩国内“大考” 政府“着急”国会“纠结”

  中新社首尔12月1日电 (记者 吴旭)韩国朝野围绕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的一场“拉锯战”11月30日晚终于告一段落。国会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最终结果通过了FTA批准案,这也标志着有关中韩FTA的韩方批准程序基本结束。此前,韩国国会能否及时处理政府提出批准议案的要求,一直被视为FTA何时生效的关键。如今,外界普遍认为协议生效指日可待。

  中韩两国于今年6月正式签署FTA,该协定需经两国国内程序批准后方能生效。韩国政府为力促FTA年内生效,几番敦促国会尽快批准议案。韩政府与执政党11月17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正式建立执政党、在野党和政府三方合作机制,并表示最迟将于11月26日通过批准案。执政党甚至还表示,在野党如不给予协助,不排除单独与政府合作的可能。但因为已故总统金泳三治丧及朝野分歧,原定于26日的“最后期限”一再推迟,迫使政府将11月30日设为促国会批准的“大限”。

  除直接向国会“喊话”,韩政府为FTA尽早获批的“煞费苦心”还体现在大力度的宣传上。10月,一部以韩中FTA为主题的韩国网络漫画《加油!达摩课长》受到关注,这部漫画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等机构推出,讲述了韩国企业在韩中FTA生效后成功入驻中国市场的故事。而近期在韩国街道两旁和各大电视台都可以频繁看到有关韩中FTA的宣传广告,广告直接打出了“韩中FTA是国民希望,现在就等国会批准”的标语。

  从韩国有关方面的多次表态中不难了解政府如此不遗余力急促韩中FTA年内生效的原因。“若韩中FTA不能在年内获得国会批准,将导致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的经济损失。这相当于韩中FTA生效后第一年韩国制造业的出口预期。”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表示,中澳签署自贸协议本晚于韩中FTA签署,但澳大利亚后来居上,现已完成本国相关法律程序。韩中FTA如推迟到明年生效,韩国将丧失竞争力,在世界贸易竞争中落后。

  韩国产业协会方面认为,韩国当下正逐渐成长为出口主导型国家,如今世界最大的市场向韩国企业打开大门,正需要政府积极支持。如年内FTA不能生效,出口企业需要再等上一年时间,这不但是出口企业的损失,也会是全体国民的损失。

  前不久中国电商打造的“双11”盛况也刺激了韩国市场的神经。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刊文指出,中国“双11”与韩版“黑色星期五”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政府主导的韩版“黑五”销售额不够理想,在刺激内需方面也效果甚微。

  “这是一个靠制造业打拼起来的经济。拥有13亿人口的劳动力将中国打造成了G2大国。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现在这些劳动力正在变身为购买力。”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认为,就在中韩FTA批准案沉睡在韩国国会的时候,“阿里巴巴生态圈”正在没有韩国的参与下不断发展壮大,吸引着韩国某些中小物流企业。“韩国的宗旨是要提高在中国内需市场的竞争力,制定符合‘购买力’时代的韩中商务新模式,需要韩中FTA的原因也在于此。”

  既然如此需要韩中FTA,为何韩国朝野还要进行一场耗时已久的“拉锯战”,国会到底在“纠结”些什么?其实韩国国会此前对批准韩中FTA一推再推,主要缘于国内意见分歧。新世界党方面始终坚持韩中FTA批准案尽早获批的立场,但新政治民主联合党则主张,在没有制定完善补偿措施的情况下,无需急于处理批准案。

  韩国农渔产业被认为是会受到FTA影响最大的弱势领域。韩国农民和渔民担心会因减产等而蒙受损失,政府为将损失降至最小也制定了补偿方案。韩国政府将投入1165亿韩元用于提高旱田农业竞争力,争取到2025年前将其机械化水平由去年的56%提高到85%,并投入674亿韩元用于渔民增收及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发放1573亿韩元的渔船水产养殖业补贴。韩国在野党对此认为,政府制定的FTA补偿政策缺乏强制性和实效性,不足以挽回给农业渔业等方面的损失。

  但也有观点指出,由于中国的市场开放幅度比韩国更大,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有望给韩国农渔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新机遇。“韩中FTA即将生效,韩国可以注重技术密集型企业,如生物、医药、服务、农业等领域和中国的合作,会成为两国合作的新动力。”韩中经济协会会长具天书表示,竞争不可避免,但要改变把竞争看做威胁的观点,“韩中已经打造了经济合作框架的韩中FTA,双方要抛开所谓的‘威胁论’,把‘威胁’转换成共同发展的机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