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反恐战略难以摆脱质疑

2015年12月09日 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捍卫其反恐战略的最新努力遭到强烈反弹,美国民众对政府是否能够阻止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似乎越来越没有信心。

  自去年8月授权美军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以来,奥巴马多次强调,其反恐战略是适当、正确和连贯的。但批评人士则认为,其摧毁“伊斯兰国”的努力并不认真,打击该恐怖组织的策略软弱无力且缺乏连贯性。

  11月13日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案以来,美国舆论开始变得有点风声鹤唳。而奥巴马仍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其打击“伊斯兰国”战略“强劲又聪明”,执法部门也正竭尽全力确保美国本土安全。但12月2日加州恐怖袭击案又一次撕碎了奥巴马试图维护的这一形象。

  《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11月下旬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本土发生重大恐袭的关切显著增加,认为未来数月美国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民众比例从年初的43%激增至83%。调查还发现,大多数美国人对政府阻止本土恐袭案没有多大信心,15%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有信心,40%的人只有一定的信心。

  与此同时,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打击“伊斯兰国”战略的信心也一路走低。去年开始,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开始就此做民调,其数据显示,去年10月,超过1/3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有清晰的打击“伊斯兰国”策略,而上个月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持此看法的人跌至不足1/4。

  为平息不断升温的质疑,12月6日晚,奥巴马罕见地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有关反恐的电视讲话,誓言将最终击败“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这是奥巴马上任近7年来仅有的3次椭圆形办公室黄金时段全国电视讲话之一,凸显高度重视反恐战争及“伊斯兰国”对美国本土的安全威胁,也是他再次向民众解释反恐战略的最新努力。

  首先,奥巴马将加州圣贝纳迪诺县大规模枪击案定性为恐怖主义事件,称两名凶手走上了极端化的黑暗道路,持有被扭曲的伊斯兰教信念,即要向美国及西方世界开战。他们囤积了不少攻击性武器、弹药和管状炸弹,其杀戮行径是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主义行动。

  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两名凶手走向极端化的道路已有一段时间,在发动袭击前,他们曾在洛杉矶市区考察过多个目标。

  除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外,奥巴马的反恐政策也遭到更多质疑。《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的调查发现,民众对奥巴马反恐政策的认可也呈现长期下滑的态势,支持率从其上任之初的近60%,下降至上个月的40%。

  在讲话中,奥巴马推翻了他在两年前作出的论断,承认“9·11”事件以来,美国一直在进行反恐战争。而2013年,奥巴马曾宣布,全球反恐战争已经结束。奥巴马还表示,在美国加强对海外恐怖分子施压的同时,恐怖主义威胁正发生演变,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奥巴马称,美国更善于应对“9·11”事件那种复杂的袭击,但恐怖分子却转而采取不那么复杂的恐怖行动,如大规模枪杀,而这种行为在美国社会十分常见。

  奥巴马重申了此前打击“伊斯兰国”的政策框架,包括加大空袭力度,与英、法、德等盟国加速摧毁“伊斯兰国”;为数以万计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武装力量提供训练和装备,派出更多的特种作战官兵;努力切断“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和招募外国武装分子的渠道,挫败其任何恐袭图谋;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结束叙利亚内战的停火与政治解决方案。

  奥巴马也试图把更多注意力引向其力推的枪支管制问题。在讲话中,奥巴马呼吁国会应通过立法以确保那些禁飞名单上的人无法购买枪支,使购买强大的突击性武器更为困难。

  反对人士立即强烈批评奥巴马的这一做法。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表示,“左派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作出的反应,就像双眼紧闭的小猫咪,不是去追捕这些坏人,而是要立即设法收缴守法公民的枪支”。

  奥巴马也强调,美国应该避免再度在伊拉克或叙利亚卷入一场长期、代价巨大的地面战争,也必须避免反恐被描绘成一场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战争,否则就正中“伊斯兰国”下怀。

  有分析称,奥巴马正面临和其前任小布什总统类似的境地。美国民众曾质疑小布什是否理解伊拉克战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奥巴马是否真正理解这场与“伊斯兰国”的战争。2006年,在伊拉克局势急剧恶化和越发沉重的国内压力下,小布什决定向伊拉克增兵3万。当前,奥巴马称反恐战略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并正取得进展,但向“伊斯兰国”效忠的本土恐怖分子已经成功发动了袭击。现实需要对这一威胁宣战,但奥巴马却不愿这样做,这使其深陷困境。

  数位曾在奥巴马政府任要职的官员也对奥巴马的反恐策略提出批评。今年4月卸任的美国国防部负责情报事务的副部长迈克尔·维克斯日前撰文称,不管以何种方式衡量,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策略都没有奏效,应有一个更加迅速和更具破坏性的策略。维克斯称,“9·11”事件后,美国两个月内在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的空袭行动,相当于过去16个月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次数。

  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莫雷尔也称,美国必须大幅度加快对“伊斯兰国”高层领导人的袭击步伐,“这种袭击必须是每星期一两个人,而不是每三四个月一两个人”。

  已有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成员国作出了强硬表态。周日,阿联酋官员称,该国将参与任何需要地面部队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行动,只要其他国家负起相应责任。

  7日,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麦考尔表示,他对奥巴马未能在周日演讲中提出打击“伊斯兰国”的任何新举措感到失望,加州恐袭案不应仅是一记警钟,还应被视为采取行动的号角。

  本报华盛顿12月8日电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