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老调重弹无新意 奥巴马讲话玩“面子工程”

2015年12月10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2月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白宫椭圆办公室发布重要演说,对南加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应对恐怖威胁以及如何打击极端组织做出说明。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当地时间6日晚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了迄今为止他对伊斯兰国(IS)最强烈的谴责。《华尔街日报》则称,奥巴马在黄金时段发表电视讲话标志着美国政府打击IS和其他恐怖组织的行动出现转折点,也表明这一问题已经成为白宫和日益紧张不安的美国面对的严重问题。

  不过,奥巴马并未调整美国现阶段的反恐战略,也没有宣布新的重大反恐措施。随着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批评奥巴马反恐战略的声音越来越多。据法新社8日消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甚至直言“美国需要阻止穆斯林进入,直到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恐怖袭击阴云浓重,政治风暴火上浇油。奥巴马希望以高规格的形式“外衣”让大众吃下他这份“安利”,然而美国民众愿意买账吗?

  【老调重弹无新意】

  在这次时长仅为13分钟的电视讲话中,奥巴马毫不犹豫地把2日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的大规模枪击案称作“恐怖主义”行为。他表示,目前恐怖主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但同时也强调,美国不会再次卷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地面战争;重申政府会进一步强化现有的反恐政策,同时也号召民众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自杜鲁门时代以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讲就成为美国总统演说的最高形式,通常只有在面临国家危机等重大时刻总统才会用这种方式向民众传递决心。《纽约时报》7日指出,这次黄金时段在椭圆办公室发表演说是奥巴马任期内极为罕见且重要的举动。

  然而,显然这次机会并没有收到他想要的效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奥巴马的讲话评论称:“奥巴马宣布的措施都是对南加州枪杀案的反应,而不是新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战略。”更有媒体指出,这只是在安抚民心。

  德国《明镜》周刊则称,奥巴马谈到恐怖主义“新阶段”,但却没有提供新的战略,而是重复了他的“陈旧配方”:空袭、培训当地部队、金融制裁。他重复着“不用怕”,这反而加重了美国的恐惧。

  共和党人更是找到攻击奥巴马的机会。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7日消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杰布·布什在奥巴马总统发表全国讲话后讽刺称,美国需要一位“战时司令”。

  “奥巴马的讲话虽然态度强硬,规格很高,但他只是又一次重申了他的反恐理念,并没有对反恐措施做出太大调整。应该说这只是他在很难找到有力措施解决当前危机情况下的一种应对方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奥巴马“新瓶装旧酒”的言论与其说是宣示决心,不如说是借反恐的名头做了一场“政治秀”,从他反恐讲话中把控枪列为重要策略可以看出,他只不过是想通过政治游戏规则把责任推到对手身上,一味渲染国内的安全威胁不过是在提振美国社会对于他领导的反恐事业日渐消逝的信心。

  【战略“动能”未增强】

  近期法国、德国、英国相继宣布采取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作为盟国,美国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压力明显加大,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没有改变反恐战略布局。

  究其原因,还是与反恐战略出发点有关。原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和北非事务高级主管史蒂夫·西蒙和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乔纳森·史蒂文森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杂志撰文称,石油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下降,中东地区政治日趋保守、反美情绪上升,伊朗核协议落实等因素都使得美国难下决心采取强有力的中东政策。

  李伟分析,美国的全球战略也分轻重缓急。“‘伊斯兰国’崛起后,对欧洲构成的恐怖威胁压力远远大于对美国构成的这种压力。由中东恐怖活动猖獗而造成的难民问题等一系列麻烦,也没有对美国造成直接较大的威胁。在这种状态下,美国不可能把自己维护全球领导权,特别是进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点重新放回到中东地区去。”

  新保守主义和右翼鹰派可能依旧抱着只有美国切实动用武装力量才能恢复中东地区秩序的想法,但奥巴马政府显然一直希望通过其他“合作”的方式,来避免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一线战场上牺牲过多不必要的利益。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文分析认为,奥巴马选择的方式,是通过《联合全面行动方案》,让美国从一场看不见尽头的战争中脱身,并且把维护中东地区稳定的责任交给那些受目前局势恶化影响最大而损失最多的国家。

  “美国是国际反恐最大的投入者,也是最主要的主导者,但是结果却是越反越恐。这是由于美国光是从他们的本国利益出发,把自己的民主价值观念当做唯一的标准,导致矛盾冲突不断加剧。这些问题是奥巴马解决不了的,而国际恐怖主义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够消除的。”李伟分析称,基于此,虽然欧洲现在形成了“三驾马车”的态势,但是依然难以动摇北约对欧洲的控制态势,所以美国也不急于在中东问题上调整自己的战略布局。

  【反恐需要新“药方”】

  奥巴马没“招”可出了,可美国民众依旧充满不安全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的民调显示,60%的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不满,53%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应派遣地面部队前往伊拉克或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

  尤其在移民政策、社会政策、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等的重重压力之下,美国要应对反恐新形势,吃战略措施的“老本”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美国前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近日发表文章称,奥巴马政府担心身陷中东并拒绝开展必要斗争的做法将给世界安全增添风险,而仅靠外交手段影响不了中东的残酷现实,相反“伊斯兰国”组织却很可能得以巩固。

  俄罗斯卫星新闻7日也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认为,奥巴马终于明确了“团结努力的必要性”,同时也暗示了美国未来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武装力量合作的可能。

  李伟表示,美国未来的反恐“节奏”也要看大选结果。“恐怖主义的兴起和发展本身与美国是息息相关的。美国现在面临的是‘内外结合’的一种恐怖主义表现形式,虽然在国内的具体措施上可能会有针对性地加强管控,但奥巴马任期内基本战略方向不会有太大调整。不过,如果共和党在下一届总统选举中胜出,可能就会采取更趋强硬的反恐战略,甚至有可能会达到重新派遣地面部队的程度。”

  奥巴马“黔驴技穷”的背后,是利益优先的长远考虑。对于容忍今天的局面并依旧试图让中东在今后数十年间都陷入宗派民族战争的泥沼的美国来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反恐能否有“新意”,或许要问问打败“伊斯兰国”组织对美国来说又能有多大的好处?(记者 宦 佳)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