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的外交突围:反恐切入 发力中东

2015年12月15日 21: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与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多轮制裁,俄陷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俄统一战线包围,外交几近孤立。

  不想2015年,世界反恐形势突显严峻,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深受恐怖主义侵害。在这样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主动出击,巧妙应对,力求化“危机”为“转机”。

  以反恐为突破口,冲破反俄重围圈

  纵观2015年,俄外交最抢眼的行动就是反恐。普京在反恐问题上做足了文章,屡出奇招。

  今年9月,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开始空袭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这令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始料未及。

  此前,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在叙利亚的行动收效甚微,而中东难民潮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更遭世人诟病。美国一心要将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置于死地,实现其在中东的战略部署。就在此刻,俄罗斯果断出兵,一把将反恐的“道义”大旗从美国手中夺走。

  分析人士认为,俄此举有助于遏制美国在中东咄咄逼人的态势,通过稳住巴沙尔政权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进而巩固并加强俄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和战略制衡能力。

  今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案震惊世界,甚至有媒体将反恐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普京抓住这一时机,进一步寻求外交突围。

  巴黎恐怖袭击案后不久,在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反恐成为重要议题。普京借出席峰会之机,实现自俄实施叙利亚军事行动以来首次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单独会面,堪称是俄美两国领导人的“破冰之举”。

  二十国集团峰会结束的第二天,俄便对外公布说,此前发生在埃及西奈半岛的俄客机失事是由机上爆炸物爆炸所致。

  俄方选此时间节点将这起空难定性为恐怖事件,显然是要将俄罗斯置于与法国同为“患难兄弟”的地位。此后,普京一方面下令加强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下令在地中海的俄海军部队同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舰队开展“盟友般”的反恐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此举看似顺理成章,实则精心布局,旨在借机拉近同西方主要国家关系,从而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俄统一战线上撕开一个口子。

  借势土俄战机事件,扩大中东“战果”

  正当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风头正盛之时,俄一架苏-24战机在叙利亚靠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区被土耳其军方击落。

  对于土耳其此举的动机,众说纷纭。不管怎样,这一事件为俄罗斯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和政治影响力提供了绝佳机会。

  军事上,俄立即宣布中断俄土两国军事联系,向叙境内的赫梅明空军基地增派战斗机,并在该基地迅速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同时,俄将装备有S-300防空导弹的“莫斯科”号巡洋舰开到靠近叙土海上边界的拉塔基亚沿岸地区。

  外交上,俄第一时间宣布遭“恐怖主义帮凶背后捅刀”,以“受辱者”和“正义者”形象博得同情。随后,俄通过揭发举证土耳其与“伊斯兰国”勾结走私石油等展开外交攻势,获得法德等国家理解。而美国在最初说了句“土耳其有权维护主权”后便语焉不详,反而对俄战机被击落一事向普京表示“遗憾”,北约指出土耳其的行为“过分”了,而中东国家更是没有一个出来为土耳其喝彩。

  俄专家普遍认为,俄罗斯在此番较量中取得重要“战果”。如果说此前要部署S-400防空导弹“师出无名”,那么此次俄可谓是堂而皇之地在中东地区插上一把利剑。

  多管齐下,开拓外交新局面

  综合各方分析,俄罗斯将依托当下较为有利的局面,继续在开拓外交格局上有所作为。

  专家认为,由于“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势力难以在短时间内根除,俄未来仍会继续利用反恐这一有效武器来拓展外交格局。

  专家认为,恐怖主义是各国的共同敌人,俄通过反恐容易找到与西方国家的利益契合点,并拉近与西方国家关系。此外,反恐涉及多个领域,俄可借机打开同西方国家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接触渠道,通过不断磨合消减西方对俄的压力和制裁。

  另外,俄土战机事件对俄土关系和地区局势造成的影响重大而深远,或将进一步坚定俄实现在中东地区战略目标的决心。

  当前,俄土战机事件远未结束,事态如何发展难以预测。不难看出,在此事件中俄正处于主动地位。但也应看到,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是美国在中东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如果俄对土耳其采取过激行动,美国及北约很可能会帮助土耳其加强防御,甚至借机加强对俄遏制。

  不论怎样,俄土争端已成为中东地区局势的又一焦点。同时也应看到,俄土互为重要邻国,经济联系十分紧密,冲突继续升级将给双方经济和国际形象都造成损害。因此,从长远看,两国最后将会寻求和解之路。

  还有,欧美大国尽管在很多事项上不满意、甚至是厌恶俄罗斯,但又不得不与俄罗斯合作,以共同面对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在内的一系列难题。

  可以预见,俄罗斯将继续利用多种渠道和平台同欧美加强沟通与协调,为维护本国利益、拓展外交空间创造条件。

  同时还应看到,西方国家对俄遏制和包围的初衷并未改变。对于俄今后会否遭受新的外来压力,俄政治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著名政治评论家穆欣说:“这完全有可能,但是外来压力只会刺激俄罗斯加倍努力影响世界进程,美欧国家应当明白这一点。”(记者任瑞恩)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