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经观察:美联储加息对拉美经济影响几何

2015年12月28日 13: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近来,针对美联储加息冲击,拉美一些国家着手应对,市场担忧情绪加剧。譬如,阿根廷新政府实行汇率并轨引起比索贬值,甚至被解读为“美联储加息引起的货币崩溃”。

  对此,一些拉美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且幅度不大。鉴于拉美经济已摆脱上世纪80年代的“脆弱体质”,多数国家有能力消化由此带来的不利影响。

  过去一周多,拉美国家汇市相对稳定,股市小幅上涨,地区各国央行对美联储加息反应平静,除墨西哥随之加息外,其他多采取观望态度。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发布报告说,因货币当局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有所预期并采取了提前加息等措施消化风险,短期内不会造成大的金融动荡。

  金融风险可控

  本次美联储加息引发对拉美经济的担忧并非没有依据。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金融全球化加速推进,国际资本市场充斥“石油美元”,拉美国家外债规模不断膨胀,美国为抵御通胀进入加息通道,利率攀升导致拉美国家难以承受进而陷入债务危机,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因此被称作拉美“失去的十年”。

  如今,多数拉美国家外债占总债务比例较30多年前已大幅下降,美联储加息造成债务失控的风险显著降低。穆迪评级公司近期发布分析报告指出,过去10年,拉美国家主权债务中本币债务平均比例从35%上升至70%。外债占比显著收缩,极大降低了国民经济对外部金融风险的脆弱性。

  其次,尽管拉美经济增长乏力,但多数国家经济基本面却没有显著恶化,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较过去有明显提升。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近期发布报告说:“过去十几年累积的外汇储备、更加严格的通胀目标管理、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和更加谨慎的财政政策,使多数拉美国家有能力消化本次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

  第三,从2013年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到今年年末宣布加息,时间跨度较长,拉美主要经济体已提前调整货币政策消化可能的风险。年初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巴西央行累计加息250个基点,哥伦比亚央行累计加息75个基点,秘鲁和智利相继加息25个基点。专家认为,这些政策铺垫有助于缓解加息对本币的贬值压力。

  哥伦比亚央行行长何塞·达里奥·乌里韦认为,不应夸大美联储加息对拉美经济的冲击。他说:“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风险中很大一部分已经被市场消化吸收,因此不会造成大规模市场波动,并且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以渐进的方式加息,这种可预期性有助于减小市场风险。”

  在乌拉圭经济学家艾内斯托·塔尔维看来,美联储结束“零利率”时代,是对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的确认信号,这对拉美、特别是与美国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墨西哥等中美洲国家而言不是坏事。

  经济压力增加

  尽管如此,美联储加息对拉美经济的中长期影响依然不容小觑,特别是当前大宗商品持续熊市,多数拉美国家贸易收支恶化,经济增长乏力且面临较大货币贬值和通胀压力,美联储加息将通过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国际资本流向及拉美国家货币币值,直接影响拉美经济的复苏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拉美地区经济将下降0.3%。

  美联储加息首先将导致美元升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下跌压力。拉美国家经济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近年来拉美经济动力不足,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量价齐跌有直接关系。拉加经委会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石油、铜、铁等大宗商品平均价格累计下跌了近30%,美联储加息可能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持续压力。

  美联储加息也可能改变国际投资流向,导致拉美地区资本外流。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研究报告指出:“美联储加息将对拉美地区资本流动产生负面影响,预计2015年至2017年从拉美地区流出的外资总量将占到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左右。”报告认为,随着外资流出,拉美国家货币贬值和通胀压力将随之加大。

  此外,美联储加息将使多数拉美国家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处境。当前,多数拉美国家经济增速下滑且面临通胀压力,美联储加息会导致本币相对美元贬值,这虽然有利出口,同时也会推升通胀。拉美各国政府若想维持币值基本稳定,势必要跟随美联储加息,这将提升国内融资成本,造成信贷萎缩,进而影响经济增长。目前巴西和阿根廷的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利率调整空间有限,本币可能面临较大贬值压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与美联储加息产生的金融风险相比,当前拉美经济风险主要还是来自于内部,除了经济增速、贸易收支、财政赤字和通胀问题外,南美前两大经济体巴西和阿根廷还面临政治风险,前者的总统弹劾案导致政局不稳,而后者的政府启动经济“休克式调整”还可能引发社会动荡。(记者 叶书宏、赵燕燕)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