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难民问题持续发酵 人员自由流动将受到挑战

2016年01月06日 05: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2月30日,在伊拉克西部重镇拉马迪以东约30公里的一处难民营,因近期战乱从拉马迪逃难至此的伊拉克小难民在玩耍。

  新华社发

  欧洲难民问题持续发酵(国际视点)

  有分析认为,欧盟申根协定下的人员自由流动将受到挑战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核心阅读

  瑞典1月4日进一步加强临时边境管控措施,对从丹麦及德国入境的所有人员实行严格的身份检查,以阻止无有效身份证明的难民涌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4日宣布,自当天中午12时起,丹麦在与德国边境启动临时边境管控。有分析认为,随着瑞典、丹麦等国加强边境管控措施,更多国家可能加入恢复边境管控的队伍,欧盟申根协定下的人员自由流动将受到挑战。

  北欧加强边境管控

  2015年,人口仅为950万的瑞典收容了16万难民,人均收容的难民人数甚至超过德国为欧洲之最。2015年秋天,每周申请庇护的人数高达1万人,瑞典因此受到沉重压力。有分析认为,瑞典在2016年新年伊始恢复边境检查意味着此前对难民的“国门开放政策”将发生转向。

  根据瑞典移民局提供的数字,2015年入境瑞典的政治庇护申请者中有80%没有护照;60%的人至今未能出示任何一份有助于证明其个人身份的正式文件。为应对大量难民涌入,瑞典政府强制要求从1月4日起交通运输企业对所有来自丹麦和德国的火车、汽车乘客进行身份证件检查,如果搭载无有效证件者进入瑞典将会受到处罚。

  瑞典铁路公司1月4日宣布,由于工作人员无法按照政府的要求对所有来自丹麦的乘客进行检查,不得不于即日起暂停丹麦开往该国的客运列车。此举对每天往返于瑞典南部城市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间的上万名旅客造成了诸多不便。

  作为对瑞典恢复边检的反应,丹麦政府于1月4日宣布,自即日起恢复丹麦与德国之间的陆上跨境人员身份检查,为期暂定10天。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随着瑞典实施边检,将会有更多难民转而在丹麦提出庇护申请,对丹麦产生重大影响。而就在上周,另一个北欧国家挪威出台新的移民政策草案,计划遣返进入申根区的无签证难民。挪威官员表示,该法律草案将使该国成为欧洲难民政策最严苛国家之一。

  欧盟政策难以统一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共同发布的数字表明,截至去年12月21日,2015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已超过100万。在这些难民和移民中,有大约一半是因为战争而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另外有20%和7%分别来自阿富汗和伊拉克。

  而由于欧盟缺乏统一层面的有效管控,难民问题持续发酵,并正冲击着欧洲原有的安全、社会、文化和经济秩序及一体化进程。

  由于涌入德国的难民急剧增加,德国社会正在发生分裂,仇外情绪和针对难民的袭击事件也猛增。德国联邦内政部的统计说,2015年发生的难民袭击事件是前一年的4倍。每天至少有一人成为排外暴力的受害者。

  据统计,2015年共有约百万难民进入德国,是上一年的5倍。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资源吃紧。巴伐利亚州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近日再次公开向总理默克尔“叫板”,要求为德国设定每年接收20万难民的上限。对此,默克尔虽然表示将协同各方采取一定限制措施,但对设限一事坚决不松口。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表示,难民危机是全欧洲的问题。这一问题能够而且必须通过欧洲各国共同来解决。各国间的团结、难民的分配、安置、解决引发难民潮的原因,以及有效对欧盟边界加强控制,这些方面都要考虑。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辛恩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难民和国内低收入群体之间有可能发生“社会福利”争夺战。德国一年需为难民融入花费210亿欧元,势必在其它方面实施紧缩政策、减少开支,这都会对德国原有的贫困人口造成冲击。“德国之声”评论指出,难民危机正在撕裂德国社会。

  不仅对德国,难民危机也对不少欧洲国家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出现战争难民、经济难民、非法移民甚至恐怖分子裹挟在一起的情况,使得欧洲难民问题更难解决。

  应对措施落实缓慢

  就在丹麦宣布边境管控同一天,荷兰于1月4日接替卢森堡成为新一届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政府当天表示:完善欧盟收留难民程序,解决难民危机将成为其在未来6个月中首要议题。荷兰希望欧盟能够达成同一边境政策,共同处理难民标准以及移民问题。荷兰政府在向荷兰议会呈交的《欧情咨文》中表示,荷兰将以“可靠且有效的斡旋者”姿态,争取在欧盟28个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之间促成妥协。然而欧洲舆论普遍对荷兰的雄心不抱乐观,认为欧盟各国很难在解决难民潮问题上达成一致协议。

  面对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欧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包括成员国分摊难民配额、支援周边国家控制难民流、扩容巴尔干地区和希腊的难民安置中心等,但目前落实这些措施的进展缓慢。在去年的欧盟峰会上,欧盟28国领导人紧急磋商后通过对16万难民的转移安置计划。然而目前,该计划只落实了数百人。

  有分析认为,欧洲整体尚未完全走出债务危机,经济仍不景气,难民危机可能将持续发酵,排外、反欧盟的声音或将再度放大。有经济学家警告说,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将持续冲击欧洲,欧洲经济需要更强的抗压性来应对难民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1月5日电)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