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墨西哥越狱毒枭第三度落网 曾欲拍传记电影

2016年01月11日 00: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墨西哥越狱毒枭第三度落网曾欲拍传记电影
资料图片:1月8日,大毒枭古斯曼被押往一架军用直升机。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法新社1月9日报道称,墨西哥大毒枭、绰号“矮子”的华金·古斯曼1月8日在军方的一次突击行动中再度落网,并被押送回他6个月前逃离的那所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

  半年追捕艰辛曲折

  法新社1月9日报道称,墨西哥大毒枭、绰号“矮子”的华金·古斯曼1月8日在军方的一次突击行动中再度落网,并被押送回他6个月前逃离的那所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

  这名全世界头号通缉犯穿着黑衬衫和运动裤,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被两名士兵押入一架军用直升机。

  墨西哥司法部长阿雷莉·戈麦斯公布了数月来抓捕古斯曼的细节。她透露,这名臭名昭著的大毒枭甚至曾联系制片人以期拍摄传记电影。戈麦斯说:“我们能够确定其位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发现古斯曼打算拍一部传记电影,他为此联系了女演员和制片人。”

  海军陆战队去年在一个横跨美墨两国边境的边远山区差点儿将其抓获。墨西哥当局说,古斯曼在崎岖的山路上逃跑时跌倒,摔伤了脸和一条腿。

  “然而,当时该犯罪分子身边有两名妇女和一名女孩,所以(直升机中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决定不开枪,以免危及第三方的生命。”

  古斯曼是墨西哥黑社会的传奇人物,歌手们会在赞美毒枭的民谣中歌颂他。由于其大胆的地下越狱行为和能通过美墨边境地道偷运毒品,古斯曼还获得了“地道之王”的绰号。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9日报道称,世界头号大毒枭“矮子”古斯曼8日在家乡墨西哥锡那罗亚州被墨军方抓获,对其的追捕行动也随之告终。据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在行动中双方曾有过交火,共有5人被打死,他们可能是古斯曼的贴身保镖。

  去年7月,古斯曼通过地道从墨西哥戒备最森严的高原监狱逃脱。他的越狱不仅让墨西哥政府出了洋相,还使其面临一个最大的难题,那就是要再次把古斯曼抓回监狱。

  在过去几个月中,围绕古斯曼设置的包围圈缩得越来越小。古斯曼曾在去年7月末和11月两次成功逃过追捕。在这两次逃脱过程中,他都是在最后一刻才得以只身逃离,甚至还曾受伤。而每逃脱一次,他的传奇就会被夸大。

  埃菲社1月8日称,经过几个月的搜捕,大毒枭古斯曼在一个公路边的汽车旅馆里落网。这家旅馆距离市中心6公里左右,只有二十几个房间,古斯曼越狱后藏身于此处。

  媒体播发的画面显示,墨西哥安全部队在旅馆房间里抓获了古斯曼,当时他穿着一件脏兮兮的背心,神情严肃地坐在床边。他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张穿内衣的女性照片。

  相关各方额手相庆

  埃菲社1月8日报道称,在大毒枭古斯曼落网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8日发表电视讲话称,这是有利于法治国家的成就,是一项打击逍遥法外者的行动。

  涅托指出,安全力量和情报部门是墨西哥的骄傲,成功抓捕古斯曼表明,墨西哥人只要团结一心,任何目标都是可以达成的。

  此前涅托已经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公布了抓获古斯曼的消息。他在电视讲话中还表示,随着此次抓捕行动成功结束,墨西哥悬赏抓捕的122名“最高等级罪犯”已有98人相继落网。

  另据报道,在得知古斯曼落网的消息后,参加外交部活动的墨西哥高官们欣喜相拥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国歌。

  埃菲社1月8日报道称,美国毒品管制局今天对墨西哥大毒枭古斯曼落网表示“极其满意”,并对墨西哥政府的抓捕行动表示祝贺。

  毒品管制局在推特账号上发文称赞抓捕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勇气”,但没有说明是否与墨西哥方面联合开展行动。美国方面指出,古斯曼在亚利桑那、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伊利诺伊、佛罗里达和纽约等多个州的法院都有未完结的官司,面临贩毒和洗钱等数十项指控,美国当局已悬赏500万美元捉拿古斯曼。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在推特网上对墨西哥取得了“如此重大的成果”向墨西哥总统表示“感谢”。

  美墨或起“引渡之争”

  埃菲社1月8日报道称,在古斯曼落网后,美国政府8日表示,通常美国会要求引渡像他这样在美国受到指控而在他国被捕的人。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彼得·卡尔对埃菲社表示,早在十多年前墨西哥对古斯曼发出第一条逮捕令后,美国政府就提出了在本国审判此人的申请。

  美国认为古斯曼是向美国输入毒品最多的毒枭之一。

  在2014年古斯曼第二次被捕后,美国开始了向墨西哥申请引渡此人的工作,但最终古斯曼没有被引渡。

  美联社1月9日报道称,全世界头号毒枭通缉犯周五第三度落网。古斯曼越狱事件曾令墨美关系变得紧张。

  古斯曼刚被抓获,便有人开始呼吁立即将其引渡到美国,其中包括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鲁比奥。鲁比奥说:“鉴于‘矮子’古斯曼已经两次逃离墨西哥的监狱,不能浪费这一第三次将其绳之以法的机会。”

  在这名贩毒集团头目首次落网后,墨西哥表示他将先在本国受审,当时墨西哥官员承诺会看紧他。在他去年7月越狱后,周五有关将古斯曼留在国内受审事关国家尊严的论调已没有那么显著了。

  一些墨西哥人曾怀疑古斯曼会被活捉,而另一些人则怀疑,鉴于他两次越狱接连造成的尴尬,墨西哥政府不会想再次把他关押在本国的监狱里。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9日报道称,古斯曼被生擒后,墨西哥现在面临着是将其关押还是引渡的难题。如果把古斯曼留在墨西哥而他又一次成功越狱,那么涅托和他的革命制度党将再无得到拯救的可能。而如果把古斯曼引渡至美国,那么就是承认墨西哥政府不够可靠,无法对该国最大的毒枭进行关押和审判。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