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坛不倒翁”布拉特:曾五度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2016年02月27日 0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苏黎世:国际足联驳回布拉特“禁足令”上诉  来源:央视新闻

“足坛不倒翁”布拉特:曾五度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中新网2月27日电 国际足联26日举行选举大会,因凡蒂诺接替布拉特成为新一任主席,正式告别布拉特时代。布拉特于1936年3月10日出生在瑞士苏黎世,早年参加过业余足球比赛。他从1998年接替阿维兰热,成为了国际足联的第8位主席,任外界风吹雨打,一直屹立不倒,被称为“足坛不倒翁”。

  精通四国语言 五度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从1975年开始,布拉特为国际足联工作40年,将世界足球的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作为近20年国际足坛最有权力的人,布拉特注定是一名“争议人物”。

  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布拉特从没参加过职业足球比赛,只效力过瑞士当地一家俱乐部,当了一年的业余球员。1964年,布拉特不得不选择上学,他毕业于瑞士锡安圣莫里斯大学,但当时只获得了肄业证书。随后,布拉特通过进修获得了洛桑大学法学部的商业管理的学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布拉特的职业生涯开始于担任瑞士旅游协会的公共关系部主管。随后,他参与了1972年和1976年奥运会的组织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在国际体育舞台亮相。后来,他凭借个人的语言天赋,获得担任瑞士冰球协会的秘书长一职的机会。布拉特精通法语、英语、意大利语等4种语言。

  1975年,40岁的布拉特终于进入足球行业,来到国际足联工作。一开始,他只是一名负责对接赞助商的主管,但他凭借崭新的视野,迅速成为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最信任的人。

  当时,布拉特追随阿维兰热的国际足联商业化理念,成为国际足联技术发展计划主管。他游走160多个国家,开展足球教育计划。1981年,阿维兰热在未与国际足联执委会沟通的情况下,将布拉特提拔为国际足联秘书长。

 

  1997年,年迈的阿维兰热宣布退休。阿维兰热非常支持布拉特继任,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好。1998年,布拉特战胜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正式开启了足坛生涯。

  作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改变了世界足球的面貌,他试图改变过去“足球中心在欧洲”的格局,给予了亚非拉等足球薄弱地区更多机会和帮助。最重要的是,布拉特亲手将足球和商业紧密结合,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足球商业帝国。

  1999年6月20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09次大会上当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这个职务一直延续至今。

  2002年,布拉特首次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成功;2007年,布拉特第二次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任期持续到2011年;2015年5月29日,尽管国际足联贪腐丑闻东窗事发,布拉特依然击败阿里王子再次当选,开启第五届国际足联主席的任期。他在主席位置上经历了5届世界杯。

  贪腐丑闻浮出水面 被禁足长达8年

 

  2015年5月27日,美国司法部对9名国际足联官员及前官员、5名企业高管提出指控,涉及敲诈、腐败、电信欺诈等47项罪名。当天凌晨,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与瑞士警方进入瑞士苏黎世的一家酒店,逮捕涉案的7名足坛大佬。

  当时,美国司法部已经正式提出,要求瑞士提供瑞士体育经纪公司ISL的档案,以协助调查国际足联高层贪腐案。此外,美方公布的一份合同显示,布拉特将2010年世界杯加勒比地区的电视转播权以60万美元的低价用国际足联的名义悄悄卖给杰克•沃纳,而后者以1800万美元的天价将其转手卖出,这份合同上面就按有布拉特本人的手印。

 

  2015年6月2日,南非广播公司披露了一封神秘信件,发信者是南非足协主席奥利芬特,收信人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后者正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左膀右臂。信件的内容大致是:请从南非世界杯筹办委员会的款项中,扣除1000万美元,转给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主持的加勒比海足球发展计划。

  美国FBI调查显示,1000万美元被进入沃纳的个人账户,另有75万美元被划给沃纳的助手布拉泽。美国方面指控,这笔钱是对国际足联高官的贿赂,目的是让沃纳及其同党在2010年世界杯申办时把票投给南非。

  然而,就在几天前,布拉特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世界杯是干净的。如此,信件的内容和布拉特的表态正好矛盾。当时有媒体猜测,这封信恐怕是压倒布拉特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就在第二天凌晨,国际足联召开了紧急发布会,布拉特宣布将辞职。不过,直到执委会选出新的主席前,布拉特仍将继续执行主席职务。

  2015年9月25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启动刑事诉讼程序,布拉特在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后接受了审讯,布拉特牵涉2005年9月份的合同,瑞士检察官和警方对国际足联总部进行了搜查,办公室对布拉特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并查封了数据。

  2015年10月7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对主席布拉特实施临时停职90天。

  2015年12月21日,经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官方确认,布拉特被禁止参加足球事务8年,这项决议将即刻生效。

  2016年2月24日,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发布公报,正式驳回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关于“禁足令”的上诉。不过受证据不足及“减罪因素”影响,上诉委员会未对两人实施终身禁足,并将此前为期八年的“禁足令”减至六年。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