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难民的“德国梦”:再难也要走下去

2016年03月05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从2015年初至今,已有超过110万难民进入德国境内。由于德国尚未对接纳难民的人数设置上限,直至2016年3月3日,仍有难民不断地经欧洲其它国家进入德国。3月3日,德国首都柏林一处难民收容所内,几名儿童在志愿者带领下做益智游戏。 彭大伟 摄  

  中新社柏林3月4日电 题:女难民的“德国梦”:再难也要走下去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手中端着咖啡,阿玛尔用德语和记者聊起了天。

  27岁的她衣着得体,健康活泼。除了白色头巾上一枚“流亡女性”组织徽章诉说着她的身份,她看上去几乎和德国同龄人没有任何区别。

  而六年前,当阿玛尔逃离战乱频仍的祖国索马里来到柏林时,她不会说一句英语,更不会德语。

  “来之前,我对德国有很高的期待,结果没想到这么艰难。”等待阿玛尔的,是整整两年挤在一处逼仄的难民营里勉强度日。

  在这期间,她没有工作许可,无法自食其力,也不能申请德国学校。

  为了融入,她利用这段时间学会了英语和德语,并且和难民营里的女生打成一片,“这样可以对抗乡愁”。

  比起阿玛尔,萨玛赫和萨拉作为“新难民”的境遇要幸运许多,这对姐妹只在一个室内网球场过渡了几天后,就被送到了柏林郊区一所学校改建的难民收容所,有了单独的房间。

  姐妹俩2015年8月从伊拉克进入土耳其,再乘小船来到希腊,最后经马其顿、匈牙利等国,28天历经艰险最终抵达德国边境城市帕绍。萨拉带着不到七岁的女儿,在到达德国前还遭到了警察的粗暴对待,“我险些就和我妹妹、女儿失散了。”

  虽然两姐妹已经掌握了英语,但刚到德国还是彷徨不已。

  “当时有一个德语的牌子写着‘欢迎来到德国’。”萨拉还记得,警察用英语问她们,“你们要去德国吗?我们连忙回答‘是的’,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到了。”

  语言关只是第一步。而对于难民中的女性,她们要想生活在德国并融入社会,需要经历的考验远远超出男性难民。

  “我自己虽然很幸运没有遭到过这样的事(性侵),但我的几个姐妹都给我讲述了她们身边人的类似遭遇,实在是太糟糕了。”讲到这里,阿玛尔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

  德国有关机构亦对暴力和性侵采取了行动。管理着多间难民收容点的慈善机构发言人马蒂亚斯·诺瓦克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他们采取了一些针对暴力的惩戒措施,“对妇女和孩子动手的人,初犯会被写在一个名单上示众,屡教不改的人,我们会罚他给收容点做清洁。”

  不过,在柏林市政府劳动、融入和妇女部国务秘书芭芭拉·洛特看来,尽管她的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为女性难民发放了维权知识手册和手机应用,但目前仍不能根除针对女性的侵害。

  “我们认为着手建立女性难民专用居住场所是必要的。”她说。就在今年2月,柏林已经有了德国第一家专门为非异性恋难民开设的居住场所。

  德国极右翼政党NPD等组织,也时常侵扰难民居住的场所。

  “我们的窗外经常被挂上不堪入目的反难民标语。”管理着一家难民居住点的普拉萨德女士说。

  除了安全问题,严重超负荷的难民潮也使德国政府的难民申请审批速度堪忧。无论是走是留,难民走出下一步的时间成本大大增加。

  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负责人韦泽日前向德国媒体透露,目前有30到40万已经在德国逗留较长时间的难民申请人还没有递交难民申请。另外还有37万份积压的难民申请。

  “我们每个月都去社会福利局问什么时候能搬出去,我们下一步将在哪里,但一直没有答案。”萨拉说,妹妹和自己目前拿着每年续一次的容忍居留许可,不知何时方能合法地站在德国土地上。

  尽管等待和磨砺看上去漫无止境,对于这些女性难民而言,当下的忍受是值得的。

  “这里让我觉得自由,我可以一个人上街,也没有人指着我议论。”与在伊拉克做律师的姐姐不同,在当地大学学食品科学的萨玛赫仍戴着黑色的头巾,她希望有一天能在德国读商业管理,“还想在德国有一个家。”

  六年过去,阿玛尔如今已完成了德国的高考(Abitur),她一边申请大学一边打工养活自己,同时还去“流亡女性”做志愿者,帮助新来的难民,“我感到很愉快,因为我不再只是索取了。”

  “如果留在伊拉克,我肯定没有未来。现在我每天醒来都感到充实,我想要尽快融入这里。”新生活如同美梦成真,萨玛赫唯一放不下的,是仍身在伊拉克的父母,“我很想念我妈妈,每天都和她通话,但我知道,他们年事已高,即使好多年后我能有办法把他们接来德国,他们也没法适应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