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MH370失踪两周年的四个关键词

2016年03月08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疑似马航MH370残骸现身莫桑比克  来源:央视新闻

  两年前的3月8日,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客机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空域交界处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失去联系。客机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包括154名中国乘客。

  那么,2015年以来都有哪些机构参与了MH370航班残骸的搜寻,有哪些发现?这些发现意味着什么?新华国际用几个关键词勾勒马航MH370失踪后的第二年。

  ——法属留尼汪岛

  2015年7月29日,法属留尼汪岛海边出现一块长约2米的飞机残骸,上面还有BB670的编号,被怀疑是属于MH370的机翼残片。

  2015年8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宣布,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确认属于MH370航班客机。纳吉布表示,目前的证据显示“MH370航班客机悲剧性地在南印度洋终结”。此外,法国巴黎地方检察官9月3日宣布,经美国波音公司西班牙分包商技术鉴定,残骸已被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客机。

  残骸确认后该如何继续搜寻?

  这次发现残骸的法属留尼汪岛位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东部,距离此前重点搜索马航MH370航班的澳大利亚西海岸4000多公里。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曾表示,在留尼汪发现的残骸符合搜救工作使用的预测模型。目前的搜索工作集中在西澳大利亚沿海,这个弧形的搜索区域是调查人员根据掌握数据计算出的结果。

  澳方同时表示,现有以声呐等手段为主的“海底搜索”方案不会改变,因为这种“海底搜索”比重新启动海面搜索更加合理。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则表示说,这一次的发现对于MH370事件的赔偿事务没有本质性的影响。赔偿具体仍将由马航与遇难者家属协商,马来西亚政府将就赔偿工作进一步敦促马航方面。

  ——莫桑比克

  2016年3月2日,莫桑比克民航管理局发布消息说,在该国海岸附近发现一块飞机残骸。残骸为飞机使用的蜂巢结构材料,呈三角形状,两天前由几名本地渔民和一名美国游客在该国伊尼扬巴内省海岸附近沙丘上发现,并已移交至莫民航机构。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日晚表示,根据初步报告,在莫桑比克发现的残骸很有可能来自于一架波音777客机。不过他“敦促所有人避免进行过度推测”。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交通部3日发表声明表示,在莫桑比克发现的飞机残骸将运往澳大利亚,由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专家进行核实。该声明重申,MH370客机的搜索区域目前仍位于南印度洋。

  廖中莱补充说,马来西亚民航局、航空公司和事故调查组的人员将组成工作组。如果残片最终被证实确实来自MH370,那么其发现地点也与目前搜寻工作依据的漂流模型相吻合。

  ——四艘搜寻船

  目前负责统筹搜寻行动的是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ATSB)。在MH370失联后,ATSB一直作为一个权威机构,对外公布相关消息,组织并指挥澳大利亚海域内的搜寻工作。

  不过,实际承担搜寻工作的,则是荷兰辉固测绘公司。2015年第一轮全球搜救行动之后,马澳两国政府将搜索任务承包给了该公司。

  辉固拥有各类装备仪器,如“发现号”和“赤道号”测绘船;它们随后与马来西亚的“凤凰号”进行了海床搜索任务。“赤道号”配有多波束回声测深仪系统,能够在搜索区域展开水下测量,有助于绘制海床图,为搜寻工作制定高效计划。

  此外,中国搜救船“东海救101”于今年2月抵达南印度洋,协助澳大利亚一同搜寻马航MH370航班。“东海救101”装备有6000米水深级合成孔径声呐拖曳系统,可进行深海搜寻。

  ——12万平方公里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月29日表示,目前搜寻团队已完成了1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因为搜寻工作还在进行中,所以一切纪念活动从简,马来西亚政府不会在今年举办MH370官方纪念仪式。

  据报道,澳大利亚已支付6000万澳元作为搜索资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11月2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见澳总理特恩布尔时宣布,中方将出资2000万澳元推动有关国家继续对马航MH370航班搜救工作。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指出,海底搜索费用预计需要1.8亿澳元。

  廖中莱说,马来西亚、中国及澳大利亚将在2016年6月就马航MH370客机搜寻工作举行三国会议,以决定是否取消搜寻工作。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