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无人机变“杀人机”? 白宫无奈将公布数据

2016年03月11日 06: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捕食者”的最新机型能一次飞行40小时。

无人机在飞行中。

  以反恐名义滥用 接近“盲炸”误杀大量平民

  在现代反恐战争中,无人机由于拥有各种技术优势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目标监测、情报分析和远程打击等方面,目前的无人机仍无法确保万无一失。

  自从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大幅增加在境外利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嫌疑人的行动。尽管美国官方强调无人机“精准”针对目标,最小化平民伤亡;但是实际上,无人机行动因缺乏正当程序而造成众多平民伤亡,引发争议和批评。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中东和中亚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时,行动“简单粗暴”,毫无“精准”可言。有独立调查组织估计:过去10年,美国军方和中情局向7个国家派出了500多架攻击型无人机,杀死约3800名武装人员、400名平民和至少8名美国人。

  专题文字/熙怡

  选定目标

  几乎是“盲炸”

  奥巴马政府称,无人机暗杀行动的目标除属于“基地”组织和其附属组织外,还必须是那些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的人,打击目标不受国界限制。

  不过事实上,美军在实施无人机暗杀计划时,暗杀目标并不一定都是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的人。无人机打击造成的伤亡中,多数是无辜民众,这让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陷入外界指责“滥杀无辜”的漩涡中。

  去年,美国“截击”网站获得一位斯诺登式的人员爆料和机密文件。根据这位人员所说,按照既定流程,美军情报分析人员会首先绘制涉恐嫌疑人肖像,分析其危险程度,制成“个人简历”,然后把这些简历经高层核定放入“打击篮子”里,筛选出打击目标。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筛选过程充满主观因素。“截击”网站援引的文件披露,美军在阿富汗等非传统战场上,确认恐怖分子行踪时严重依赖于通信信息搜集,且有相当部分情报为所在国提供,情报准确程度存疑。而且,目标选定后上报给奥巴马审批,奥巴马平均仅花费58天就签发针对一个目标的打击命令。接下来,美军有60天的行动时间。

  此前,就有知情人士批评道,美军无人机难以在短时间内核实目标人物的身份,“简单粗暴”无异于“盲炸”。美军会以“敌人”说辞掩盖无辜人员的死伤,蒙混过关。对于非目标死者,即便他们身份不明,美军也倾向于称其为“行动中击毙的敌人”。

  打击效果

  毫无“精准”可言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上任以来,加大了无人机打击力度,其任内实施的无人机打击行动远超前总统乔治·W·布什。按美国白宫和军方说法,无人机“精准”针对目标,最小化平民伤亡。

  但在2015年10月,美国“截击”网站援引所获文件内容报道,美军在中东和中亚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时,行动“简单粗暴”,毫无“精准”可言。

  一些机密文件显示,美国无人机项目杀害的人数较之白宫公开承认的要多得多。文件显示,在2012年1月到2013年2月之间,美国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发动的无人机空袭造成超过200人死亡。在这些人中,仅有35人是预定目标,剩下的很可能包括女性、儿童和其他平民。

  巴基斯坦的统计显示,2012年,死于美国无人机空袭的40%是平民,与恐怖分子没有任何关系。2004至2012年间,美军针对阿富汗恐怖组织的无人机空袭有300多次,杀死人数3000余人,其中误杀平民和儿童1100人。

  根据美国新闻调查局的数据,从2002年到2012年,美军及其盟友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至少导致362人死亡,其中60人是平民;最多导致1055人死亡,其中163人是平民。以此计算,在美军也门军事行动中,平均误伤率超过10%。

  有美国独立调查组织估计,在过去10年,美国军方和中情局向7个国家派出了500多架攻击型无人机,杀死约3800名武装人员、400名平民和至少8名美国人。

  应对批评

  白宫无奈

  将公布数据

  2001年11月,美国正式启动无人机项目。十多年来,这一项目迅速成长壮大,无人机种类越来越多,应用广泛。美国空军无人机操作员超过1300人,他们在美国本土的基地执行万里之外的侦察和杀戮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无人机的远程操控令操控者无须置身于一线战场,自身安全不受威胁。与此同时,遥控无人机消灭敌人变得像打游戏一样,这种置身事外的杀戮很可能导致人性对生命的漠然,杀人变得比亲临战场容易得多。

  无人机的滥用,为被打击的国家带来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舆论压力之下,2013年5月,白宫公布了反恐行动新指南,对无人机袭击计划施加更多限制。奥巴马承诺,无人机行动将会严格针对那些“对美国人民形成持续的、强大的威胁的人”。

  在此之后,针对美国政府和军队滥用无人机的批评依然不绝于耳。美国白宫在本月7日宣布,将公开自2009年以来美军无人驾驶飞机实施反恐空袭所造成人员死亡的数据。

  美军现役主力无人机

  MQ-1“捕食者”(Predator)

  机长8.27米,翼展约14.87米,最大活动半径3700公里,最大飞行时速240公里。

  飞行高度约8000米,在目标上空滞留时间24小时,最大续航时间60小时。

  可携带2枚海尔法(地狱火)导弹,但主要执行侦察任务。

  2018年,“捕食者”升级版将交付军方,新型号“捕食者”翼展达24米,能一次飞行40小时。

  MQ-9“死神”(Reaper)

  “死神”是在“捕食者”基础上研制的,翼展约20米,最大飞行时速460公里。

  该机型空载时巡航飞行高度达1.5万米,满载时巡航飞行高度达9000米。

  可同时携带两枚GBU-12激光制导炸弹、4枚海尔法(地狱火)导弹、227公斤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113.5公斤的小直径炸弹。

  RQ-4“全球鹰”(Global Hawk)

  身长13.5米,高4.62米,翼展35.4米,最大起飞重量1.1622万公斤。

  机载燃料超过7吨,最大航程可达2.59万公里,自主飞行时间长达41小时,可完成跨洲际飞行。

  装备光电高分辨率红外传感系统和CCD数字摄像机。

  有效载荷只有900公斤,携带装备的能力非常有限。

  RQ-170“哨兵”(Sentinel)

  对特定目标进行侦察和监视的隐形无人机。采用无尾翼飞翼设计,使用单引擎。翼展约20米,起飞重量可达3856公斤,最高飞行高度不超过1.5万米。

  (熙怡)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