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一周观:人工智能两胜名棋手 朝半岛起波澜

2016年03月12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已经过去的余波难平,正在发生的震撼吸睛。本周,朝鲜半岛局势波澜再起,美国大选谁主沉浮初现端倪;震后五年,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艰难,马航MH370坠机疑云又见关键证据。除了人与人之间的纷扰,350年一见的日全食奇观举世瞩目,人工智能在“人机大战”中的出彩表现更令人大跌眼镜。观全球风云,就在国际一周观。

  “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大胜名棋手

  在本周,持续两日的“人机大战”引发全球关注。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AI)AlphaGo继9日击败代表人类围棋顶级水平的韩国棋手李世石取得开门红后,10日再下一城。人工智能的胜利带给人类的不仅是震惊,更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有观点认为,人们需要某种形式的外部监督来保护公众免受人工智能某些发展的负面影响。为此,谷歌、脸谱和其他从事人工智能开发的企业表示,未来它们将建立道德问题专家小组,来考虑合理利用这些技术。

  朝鲜半岛:各方博弈 局势紧张

  这一周,朝鲜半岛局势更趋纷繁复杂。针对韩国推出的单边制裁措施,朝鲜宣布朝韩间所有已发表的与经济合作交流有关的协议全部无效。10日,朝鲜还向朝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该国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朝鲜已实现核弹小型化和标准化,可用于弹道导弹部署,已形成核威慑能力。这一表态引发外界担忧。而美国防部则回应称,朝鲜尚不具备将核武器小型化的能力,并指美军目前在东北亚地区的防范态势已“足够应对朝鲜的威胁”。

  日本大地震:五年过去 伤痛未愈

  3月11日,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万余人的日本3•11大地震已经过去五年。如今,背井离乡生活的灾民仍达18万人。同日,日本政府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悼念仪式,与会者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该国各地民众也纷纷以多种形式追悼遇难者。种种迹象显示,五年来,日本地震灾区震后复兴缓慢,核电事故留下的种种后遗症仍然严重影响着当地的经济与社会。诸多问题仍在拷问着日本的灾后重建进展,民众身心伤痛的平复尚待时日。

  MH370坠机疑云:残骸运抵马来西亚接受检验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10日表示,先前在莫桑比克发现的疑似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残骸已经运抵马来西亚,将接受专家检验是否属于失事客机,之后会被送往澳大利亚进行进一步检验。而对于近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另一片疑似残骸,廖中莱称马方已派出专家组赴留尼汪岛进行检验。而中国外交部近日也表态称,中方希望国际调查组继续全力就马航MH370事件开展调查,查明事件原因,给机上所有人员的家属一个负责任的结论。

  美国大选:“特朗普效应”席卷全国

  美国最后一批州的总统初选将于6月初举行,但近日,竞争提名的全国初选已然过半。其中,50个州中的23个已选择要支持的共和党提名人,21个州选择了要支持的民主党提名人。在8日的初选结束后,共和党大热候选人特朗普赢得约450张代表人票,民主党参选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代表人票则领先于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另一方面,美国共和党内“倒特朗普运动”呈白热化趋势,更是掀起了美国社会讨论“移民加拿大”的热潮。

  伊朗射导弹:恐促使美国会更新制裁

  伊朗武装力量3月8日和9日在其自主研制导弹试验的最后阶段试射了弹道导弹。对此,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态称,如属实,美有意将此事诉诸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总统鲁哈尼则称,德黑兰有权研制导弹,因为这些导弹并非用来携带核弹头。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也表示,伊朗新的弹道导弹试验并不违反国际六方会谈的核协议。美媒则就此分析认为,伊朗的导弹试射让美国会更加下定决心,要“更新和增加”对伊朗的制裁。

  日全食奇观:350年一次的约定

  9日,印度尼西亚迎来35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当日一早,印尼有12个省出现这一奇观,并吸引逾10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但在苏门答腊部分地区,由于密云笼罩阻碍观景,令群众大失所望。由于这次日全食只有东南亚地区及北太平洋部分地区可观赏到,正好在阿拉斯加飞往夏威夷檀香山客机的航道上,阿拉斯加航空更是特意将客机延后25分钟起飞,以便游客能在檀香山以北近1100公里处抵达日食最佳观赏点。

  缅甸大选:昂山素季好友成总统候选人

  10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和巩固与发展党在联邦议会会议上分别推举两名总统候选人。在人民院(下院),民盟和巩发党分别推举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和现任副总统赛貌康为总统候选人。在民族院(上院),民盟和巩发党分别推举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和民族院前议长吴钦昂敏为总统候选人。其中,总统候选人吴廷觉更是民盟主席昂山素季的好友。而自2015年11月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大选获胜以来,她将如何走向缅甸政坛前台一直备受关注。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