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五大票仓州选战揭幕 “赢者通吃”或重塑选情

2016年03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五大票仓州选战揭幕“赢者通吃”或重塑选情
图为美国民众在“超级星期二”当天投票。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北卡罗莱纳州以及俄亥俄州将进行美国总统候选人初选投票。其中,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为重要票仓。预计在此次选举过后,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提名竞争形势将变得明朗。

  总统选战几乎过半 佛州俄州将成关键

  美国最后一批州的总统初选将于6月初举行,不过竞争各自所代表党派提名的全国初选,已几乎过半。

  此前,密歇根、密西西比、爱达荷以及夏威夷等4个州8日初选活动结束后,50个州中的23个已选择要支持的共和党提名人,21个州选择了要支持的民主党提名人。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超级星期二”在多州同时展开,在党代表票数最多的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以43.7%的得票率主场击败竞选对手特朗普和鲁比奥。图为克鲁兹当晚在休斯敦的观票会上发表获胜感言,感谢得州的支持者。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超级星期二”在多州同时展开,在党代表票数最多的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以43.7%的得票率主场击败竞选对手特朗普和鲁比奥。图为克鲁兹当晚在休斯敦的观票会上发表获胜感言,感谢得州的支持者。

  而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俄亥俄、佛罗里达、伊利诺伊、密苏里和北卡罗来纳5个“大票仓”州将于当地时间15日举行初选投票。值得一提的是,佛罗里达和俄亥俄采取“赢者通吃”,而不是按得票率分配代表数的方式进行选举。届时,佛州的共和党得胜者将赢得所有99位代表人票;俄州的得胜者将获得全部66张代表人票;伊利诺伊州69张代表人票的大多数归于该州的得胜者。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目前在共和党中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卢比奥和卡西奇不能在各自大本营扳回一城,而特朗普像民调预示那样“通吃”,那两人将基本出局,第二名的克鲁兹也会举步维艰。

  共和党:特朗普扩大领先优势 “赢者通吃”或使选情生变

资料图:特朗普出席拉票活动。
资料图:特朗普出席拉票活动。

  当地时间8日的初选结束后,特朗普赢得密歇根州、密西西比州和夏威夷州的初选,共获得约450张代表人票,摆脱了共和党精英阵营一周来的猛烈攻击。相比之下,得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赢得350张代表人票,位居第二。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到共和党提名所需的1237张代表人票。

  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则取得党内预选以来的第二场胜利,暂时抑制住了自“超级星期二”到“超级星期六”以来节节败退的颓势,出生于古巴移民家庭的他在波多黎各毫无悬念地拿下高票,以73.8%的得票率将该地的23个代表数尽数收入囊中。

  特朗普在“超级星期二”获得大胜之后,共和党内掀起“倒特朗普潮”。多位重量级政客公开指责特朗普,指其政见不符合共和党一贯路线,更可能使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受损。

  但民调显示,目前有八成共和党选民认为,特朗普会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绝大多数选民认为一名竞选者会赢得党内提名,那么这名竞选者脱颖而出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特朗普虽然保持领先,但代表席位数量上的差距正在被克鲁兹缩小。而且共和党将在本月15日在佛罗里达和俄亥俄两州举行初选,不同于前面一些州的选举规则,这两个州采取“赢者通吃”的方式,即赢得州预选的竞选人将获得该州分配的所有党代表席位。因此,此次初选对特朗普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共和党内初选基本变成特朗普和克鲁兹之战。

  民主党:希拉里在关键州意外失利 党内候选人之争或旷日持久

资料图:希拉里·克林顿
资料图:希拉里·克林顿

  在民主党方面,参选人角逐一个多月以来减少到两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代表人票领先于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

  虽然希拉里在8日的初选中拿下了密西西比州,意外地输掉了密歇根州,但她还是朝着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进了一步,她赢得了民主党提名所需的2383张代表人票中略过半的票数。桑德斯赢得了所需票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对桑德斯来说,已经没有大批的代表人票可以争取。但他在8日的密歇根州初选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了领先者希拉里,为自己继续与希拉里竞争增添了动力。而且桑德斯的胜利也被视为可能会让民主党的候选人之争旷日持久。

资料图: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
资料图: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

  鉴于民主党按照得票比率分配代表人票,因此为了弥补损失,在接下去的选举中,桑德斯不仅需要赢得州选举的胜利,还需要大幅胜出。

  到目前为止,希拉里在当前登场的21州初选中赢得12州,特朗普则在22州中拿下14州。两人越来越靠近各自党内提名战的临界点。

  而党内提名人要到共和与民主两党7月份举行代表大会时才会正式宣布。根据多年选举的状况,在所有州投票尚未结束之前,得胜者就已稳获提名。3月15日过后,选情将趋于平静。3月剩下的时间里,共和党选战只有几场,民主党选战只在代表人票众多的亚利桑那州和华盛顿州举行。

  不过,随着4月19日代表人票众多的纽约州举行初选,形势会再度忙碌起来。在那一星期后,参选人将于同一天在五个州展开角逐。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