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缅新总统吴廷觉系昂山密友 军方候选人成第一副总统

2016年03月16日 08:0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吴廷觉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  来源:中央电视台

  据缅甸通讯社15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缅甸联邦议会不记名投票中,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候选人吴廷觉获得652位议员中的360票支持,当选缅甸新一任总统,也是缅甸1962年以来首位民选非军人总统。同时,军方推举的候选人吴敏瑞和另一位民盟候选人亨利班提育分别以213票和79票当选第一副总统和第二副总统。

  此次选举结果并不出乎预料。在10日民盟提名吴廷觉参加总统竞选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将顺利当选,因为本届缅甸议会的绝对多数议席由民盟控制。按照缅甸宪法规定,3名总统候选人中,得票较少的两位将依次出任第一和第二副总统,因此由军方推选的吴敏瑞获得了在议会中占25%席位的军方议员及具有军方背景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支持,顺利当选第一副总统。据悉,吴廷觉本月下旬将开始组阁,并将内阁名单报经联邦议会批准后,于月底与现任吴登盛政府进行权力交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5日记者会上称,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吴廷觉为缅甸新任总统,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中方期待着与缅新政府加强合作。中方将继续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支持缅方维护稳定、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

  吴廷觉的经历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十分引人瞩目。此前,西方媒体称其曾担任过昂山素季的司机。但据《缅甸时报》报道,民盟发言人吴吞吞亨否认了“司机”的说法,并否认了之前关于其毕业于牛津大学的报道。该党新闻官吴温密在社交媒体公布的其个人简历显示,吴廷觉出生于1946年7月20日,比昂山素季小一岁,二人曾共同就读于缅甸最好的学校之一——仰光达贡第一中学。此后,吴廷觉在仰光大学攻读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担任了大学老师。美国《纽约时报》进一步介绍说,吴廷觉曾担任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也曾担任过缅甸贸易部和外交部官员,其后在由昂山素季组建的杜钦季基金会担任负责人。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昂山被软禁在家之时,吴廷觉是她与外界的联系人。从昂山再次进入政坛到民盟赢得大选,吴廷觉一直是昂山的助手。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中,吴廷觉被形容为一位“说话斯文的绅士”,“有着良好的口碑”,并“保持低调”。BBC称,吴廷觉出身政治世家,其父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吴廷觉的岳父吴伦是民盟创始人之一。吴廷觉的夫人杜素素伦是昂山素季的好友,也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时代》周刊称,对于一个看重出身和门第的国家来说,这些非常重要。

  另据缅甸中文媒体报道,新当选的第一副总统吴敏瑞出生于1951年,是现任仰光省行政长官、前陆军中将。他1971年毕业于缅甸防务学院,先后担任过仰光军区11师师长、仰光军区司令、缅甸军方安全事务总负责人等军方高级职务。新的第二副总统亨利班提育出生于1958年,是一名退伍军人,并且是少数民族钦族。退伍后,亨利班提育相继担任曼德勒烟草厂厂长、第一工业部管理局副总经理、比林酿酒厂厂长。

  “胜利!这是昂山素季姐姐的胜利!”吴廷觉在当选后表示。吴廷觉与昂山素季的友好关系,也让外界对其有昂山素季“傀儡”的猜测。美联社15日分析说,昂山素季在民盟赢得大选后就表示,她的地位将高于总统。这意味着,真正掌握实权的将是昂山,吴廷觉只是个“过渡人物”,没有任何决定权。国外领导人在与缅甸打交道时,也会绕过吴廷觉,直接对话昂山。科威特海湾新闻网15日分析说,缅甸政治依然是民主力量和军方的博弈。军方接受了大选结果,也提及与政府和合作,但过去几个月让步有限。未来军方将依然是不痛快的合作伙伴。

  昂山素季在新政府成立后的角色,也引发缅甸内外的广泛关注。法新社称,昂山计划担任什么样的职务,或者她将怎样把握与新总统间的关系,目前还不清楚。《缅甸时报》近日采访该国政治学者时称“代理人总统并非最好选择”。而最近有关新政府上台后推动修改宪法,并帮助昂山素季成为总统的消息也不断传出。此前,有消息称,昂山素季将任外交部长。

  随着政权移交时刻的临近,摆在昂山素季和吴廷觉面前的缅甸未来发展道路值得深思。泰国《民族报》15日称,民盟的主要任务是恢复非军事的国家治理,但缅甸的政治结构依然脆弱,所有迹象都表明,缅甸军方依然是这个国家不可撼动的力量。可以想见,未来吴廷觉的执政道路不会平坦。《纽约时报》15日称,新政府成立后,将很快面对众多执政挑战,比如贫困、内战和老旧的基础设施以及涌入的外资。尽管缅甸一些民族签订了和平协议,武装冲突可能还会发生,中央政府不好控制。科威特海湾新闻网说,一个现代化国家所具备的所有要素,在缅甸基本都是缺失的,没有职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没有真正独立的司法部门,没有代议制制度。完成这些工作,需要一代人的工作和努力。(驻泰国特派记者 张志文 任重)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