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撤军后叙局势的几种可能:重回战争or拥抱和平?

2016年03月17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7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一事,因事出突然,又恰逢叙利亚新一轮和谈开展之际,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俄罗斯军事力量的撤离,对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叙利亚局势会因为撤军有所缓和吗?撤军能推动和谈“开花结果”,还是无可奈何看叙利亚重回战争?

  撤军后反恐力量会大打折扣吗?IS会反扑吗?

3月15日,俄首批飞机撤离叙利亚。
3月15日,俄首批飞机撤离叙利亚。

  2年多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内战期间发展壮大,国际社会纷纷加入反恐大军。去年9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应叙政府邀请,打着“反恐”的旗号,不断增加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欲消灭该国境内的恐怖分子。

  近半年来,俄军在对叙极端组织的猛烈空袭行动中战果不断,消灭了2000多名极端分子,摧毁了IS多个据点,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大片失地,被指彻底扭转了叙利亚反恐局面。如今,俄总统普京突然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那反恐力量会大打折扣吗?极端组织会借机猛烈反扑吗?

  实际上,虽然普京表示撤出俄主要军事力量,但俄军在叙的空军基地和港口将继续照常运作,此举提供了俄大批战机随时返回叙战场的可能性。而俄罗斯国防部官员也表示,目前宣告已经打败恐怖主义还为时过早,也就是说,俄罗斯会继续在叙利亚进行空袭,支持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

  此外,以美国为首的多国盟军并未放松对“伊斯兰国”武装的空袭,对该组织人力和财力造成重创。当然,美国及其盟友在反恐大计上又各有自己的小算盘。一方面,奥巴马政府为避免深陷叙内战泥潭,不愿竭尽全力,反恐成效始终有限;另一方面,有分析称,俄军撤离后,对叙局势觊觎良久的沙特和土耳其等中东大国,预计会在反恐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巩固影响力。

  而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许是俄罗斯此次撤军计划的“赢家”。俄军用数月的时间不仅打击了IS,还帮助叙政府从反动派手中收复失地,扭转了叙国内力量对比。要在俄撤军后保住领先优势的叙总统阿萨德可能无暇顾及IS,双方之间短暂的冷和平,也给了IS休养生息的机会。

  能推动和谈“开花结果”吗?战争or和平?

pujing
普京

  叙利亚内战整整5年,25万人命丧战场,400万人流离失所,和谈是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的唯一希望。普京在叙利亚新一轮和谈重启之际宣布撤军,被外界认为是为推动和谈向叙总统阿萨德施压。虽然“出人意料”,但却选择了“恰当的时机”。

  事实上,俄军数月的空中打击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扭转了颓势,最终促使政府军和反对派达成停火协议,为谈判叙冲突铺平道路。此番普京宣布撤军,也被认为对推动和谈和政治解决叙危机释放了积极信号。

  目前,叙利亚冲突双方无法达成共识的关键因素在于,如何决定结束冲突后由谁来管理国家。美国等西方国家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都要求现任总统阿萨德下台,叙政府能否为和谈妥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叙冲突双方在达成停火协议之后能否更进一步,推动和谈取得成果。

  一些西方外交人员认为,普京此时宣布从叙利亚撤出主要军事力量,意在施压阿萨德政府接受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认为,商讨政治过渡,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如果各方并无意愿寻求达成政治协议,只能将问题交回美俄以及安理会处理。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俄撤军决定对目前刚刚展开的新一轮叙利亚和谈而言,是一个显著的进展。就连叙利亚反对派也认为,如果俄罗斯“认真”执行其撤军决定,将对和谈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德米斯图拉表示,就算无法达成协议,在谈判结束之际,他希望各方能够为叙利亚的前途制定一个明确的路线图。事实上,如果俄撤军没能推动和谈“开花结果”,将意味着叙利亚重新回到战争状态,并有可能比之前的战争“更为残酷”。

  阿萨德政权何去何从?美俄关系或更进一步?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如果问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对哪些人的影响最大,一定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他是俄军在叙数月空袭行动的受益者,因为俄罗斯军事介入让政府军从反对派力量手中夺回大片地区,同时,他可能也承受了俄撤军行动的政治压力。

  一直以来,阿萨德的去留都是事关叙国内局势的一个核心问题。有分析称,如果恐怖组织的界定和阿萨德的去留这两大问题不能解决,政治解决进程就无从谈起,停火也就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虽然美国承认,叙利亚领导人“目前”可以留在台上,不过如果叙利亚各方最终能达成政治解决方案,总统的人选可能会由叙利亚民众的选票决定。

  当然,对于美国来说,对付“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可能比让阿萨德下台更棘手。而美国和俄罗斯也在叙利亚角逐多年后终于走到一起,合作推动结束叙利亚内战,并建立反恐统一战线。

  有分析指出,俄撤军反映了俄方推动叙问题和谈的诚意和决心,还展示出俄与西方国家,尤其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意愿。有俄政治学者指出,美俄双方推动下达成的停火协议,对普京而言,是一种成功。“他期望美俄关系能有更多收获”。

  不过,美国官员日前表示,华盛顿方面并不会因为俄从叙利亚撤军的声明,取消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方的制裁。美方显然不愿把叙利亚和乌克兰混为一谈。然而,这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未来道路上扮演了比美国更为重要的角色。(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