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利时遭恐袭阴霾笼罩欧罗巴 和平欧洲成过去?

2016年03月24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布鲁塞尔爆炸袭击三名嫌疑人身份被确认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恐袭案已造成至少31人遇难,约270人受伤。比利时检方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中确认,发动此次恐袭事件的共有四人,分别为艾尔巴卡哈乌伊兄弟和纳吉姆以及一位身份不明者。巴卡哈乌伊兄弟和身份不明者已在爆炸中身亡,纳吉姆目前仍然在逃。这一继巴黎恐袭案后发生的惨剧令全球震惊,也再次搅动了欧洲多国的安全神经。“伊斯兰国”又在欧洲作恶,背后动机是什么?对欧洲未来影响几何?恐袭阴霾挥之不去,和平欧洲是否已成为过去?

  【警方公布恐袭嫌犯身份 在逃嫌疑人被捕】

比利时联邦警察公布一张机场监控拍摄下的三名机场恐袭嫌疑犯的视频截图。
比利时联邦警察公布一张机场监控拍摄下的三名机场恐袭嫌疑犯的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3日,比利时检方先后公布了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爆炸事件的三名嫌犯身份,但仍有一人身份不明。其中两人被证实为“兄弟档”犯案,分别是卡里的縠尔巴卡哈乌伊和布拉依目縠尔巴卡哈乌伊。其中,卡里的实施了地铁爆炸,而布拉依目是机场爆炸的实施者。他们虽为布鲁塞尔人,但早已成为当地警方的“熟客”,两人曾因刑事犯罪案件遭到警方的询问。

  此外,警方发现兄弟二人与去年11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也有关联。他们曾在巴黎恐袭之前用匿名租用了一所公寓作为准备袭击的工作间。比利时警方还发现,艾尔巴卡哈乌伊兄弟用假造的身份证件在布鲁塞尔福雷区租用了公寓,巴黎恐袭案的主要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曾藏匿在该公寓。

  而第三名嫌疑人正是警方在爆炸案发前一天刚刚公布的巴黎恐袭案最新嫌疑人纳吉姆。他曾使用假名苏菲亚愠驓勒在比利时的一处小镇租了一间房屋,而此处被警方怀疑是恐怖袭击者的安全屋。纳吉姆的DNA也在该房屋中被发现。而且他也被证与巴黎恐袭案主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有联系。此人在机场爆炸后离开,目前仍然在逃。

  【恐惧成真:布鲁塞尔是“心脏”也是“温床” 】

布鲁塞尔全副武装的警察。
布鲁塞尔全副武装的警察。

  当地时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接连发生恐怖袭击,造成3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猠夏尔事后表示,“我们所恐惧的事情如今成真了”。

  数周以来,情报机构不断警告称,欧洲大陆再度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美国国务院20天前发布的全球威胁警告也曾指出,恐怖分子继续在欧洲实施恐袭的可能性很大,因为那些已经投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欧洲公民正从叙利亚和伊拉克返回当地。有数据显示,其中134名极端分子返回了比利时。

  那恐怖分子为何选择了布鲁塞尔?布鲁塞尔是欧洲的“心脏”,也是极端势力的“温床”。法国一家电视台分析称,极端分子选择作为欧盟总部所在地的布鲁塞尔进行恐袭,具有极大的震慑和象征意义。

  另一方面,2001年纽约“9ㄠ1”恐怖袭击之后,比利时开始成为欧洲恐怖活动的策源地。布鲁塞尔近年更是沦为恐怖活动的温床。去年巴黎恐袭案后,比利时执法部门在市内的莫伦贝克区拘捕多名该案嫌疑人。这个接纳移民较早的国家却未能让多数移民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备受歧视的移民,容易受极端思想影响。

  至于此次恐袭是为上周五在布鲁塞尔被捕的巴黎恐袭案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复仇,还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恐袭计划,还没有定论。但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称,这起爆炸案采用了巴黎恐袭的模式,萨拉姆在布鲁塞尔的同伙可能是提前实施了攻击布鲁塞尔的计划,因为担心他被抓后导致他们的计谋败露。

  简氏防务(IHS Jane’s)恐怖主义和叛乱中心主管马修亨曼(Matthew Henman)也认为,此类袭击不可能真的在不到4天内组织实施,通常需要策划数周。当然可能因阿卜杜勒-萨拉姆落网而加速,但是之前袭击的策划和实施能力肯定已经接近成熟。

  【极端组织又“作恶”:和平欧洲已成过去?】

布鲁塞尔民众悼念恐袭遇难者。
布鲁塞尔民众悼念恐袭遇难者。

  恐惧成真后,比利时担心会发生更多恐袭,欧洲其他国家也在担心同一件事情。英国、法国、德国及荷兰等都纷纷在国内各主要机场、火车终站及地铁站加强保安巡逻,提高边界戒备。法国经历去年11月的巴黎恐袭案后,至今仍保持最高反恐安全警戒级别。

  有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发生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恐袭表明,“伊斯兰国”有强大的发动恐怖行动的能力。欧洲国家情报部门估计,潜伏在欧洲的恐怖分子不下于5000人。随着上百万难民涌入欧洲,不难想象恐怖分子里应外合会对欧盟国家构成怎样的威胁。

  法国境外安全总局(DGSE)的反恐专家克洛德莫尼盖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指出:这次布鲁塞尔遭受的恐袭证实“恐怖组织拥有大型实战能力”,“这类攻击不是短短几天内就可临时发动的”。英国《卫报》也指出,布鲁塞尔恐袭无关复仇,仅仅是恐怖分子“示威”的表现,向人们证明他们仍然有作恶的能力。

  欧洲的领导人们也很清楚这一点,法国总统奥朗德针对此事件发表讲话称,恐怖分子虽然只袭击了布鲁塞尔,但其目标其实是整个欧洲。他说:“整个欧洲都遭受了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欧盟正受到挑战,要求它拿出韧性,迎接一场漫长而丑陋的冲突。“伊斯兰国”的所作所为证明,有必要在安全事务上强化欧洲团结。分析人士称,此次恐袭可能导致欧盟联合情报机构的想法重新回到议事日程,还可能会涉及反激进主义的努力和打击贩卖武器的联合行动。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欧洲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期,只有欧洲国家团结,才可能走出艰难。对布鲁塞尔的袭击,这不仅是针对比利时,也是对自由的攻击。打击恐怖分子,欧洲不会退缩。

  恐袭阴霾挥之不去。有分析称,和平的欧洲已经成为过去,未来所有欧洲人将不得不适应在新的环境下生活。

  【一石激起千层浪:多重危机交织】

滞留希腊的难民。
滞留希腊的难民。

  欧洲近来麻烦事不断,并且相互交织影响,导致重重危机不断加深。难民危机、英国脱欧、恐袭阴霾……全球知名地缘政治分析机构IHS在布鲁塞尔恐袭案后做出评论,“此次爆炸对于欧洲而言有多重影响。”

  有分析称,欧洲的公众舆论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欧盟无法掌控欧洲大陆的恐怖主义威胁。这一认知同这些袭击相结合,将增加整个欧盟的仇外心理和反移民情绪,而这些情绪在难民危机中已经表现得够高涨了。

  就在德国政府谴责恐袭的同时,批评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声音也越来越尖锐。曾为基民盟国会议员的伦格斯菲尔德要求党主席默克尔对恐袭负责。她在脸书上写道:“为了让恐怖在欧洲扎根,默克尔做了所有该做的事。”此言一出,引起轰动。

  此外,有分析人士说,这次“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声称发动的恐怖袭击可能会增大英国离开欧盟的风险。袭击发生后,英镑汇率22日大跌。对于今年6月就要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的英国民众来说,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和挥之不去的恐袭阴云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欧洲议会议员、英国独立党发言人迈克胡凯姆发表声明,呼吁重建边界控制,结束欧洲开放式的移民政策,这一政策被认为造成了局势演变成今天的地步。

  一些安全和情报专家认为,布鲁塞尔恐袭证明了,欧洲的开放社会,即便在紧急状态下,也永远不会是无风险的。(完)

【编辑:陈海峰】

>相关新闻: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