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利时搜捕机场“白衣男” 未引爆最大炸弹逃离

2016年03月24日 05: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2日晚,德国勃兰登堡门、巴黎埃菲尔铁塔、贝尔格莱德议会大楼、意大利特莱维喷泉、荷兰王宫、意大利罗马坎皮多利奥山丘点亮比利时国旗色灯光,悼念布鲁塞尔恐袭遇难者。

神秘人(左)、卜拉欣(中)和纳吉姆(右)出现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两名黑衣者用手套隐藏引爆装置。

  神秘人(左)、卜拉欣(中)和纳吉姆(右)出现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两名黑衣者用手套隐藏引爆装置

卜拉欣

  卜拉欣

哈立德

  哈立德

纳吉姆

  纳吉姆

  【两兄弟】

  兄弟档先后引爆“人弹”

  比利时媒体23日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已有两人确定身份,他们是一对兄弟。

  比利时媒体指出,现在确定身份的袭击者是哈立德埃尔-巴克拉维和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这两个人都是布鲁塞尔人,属于当地警方的“熟客”,两人曾因刑事犯罪案件遭到警方讯问。

  比利时警方调查发现,埃尔-巴克拉维兄弟与去年11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存在关联。他们曾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之前用匿名租用了一所公寓作为准备袭击的工作间。警方还发现,埃尔-巴克拉维兄弟用假造的身份证件在布鲁塞尔福雷区租用了公寓,巴黎恐袭案的主要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曾藏匿在该公寓。

  根据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出发大厅监控录像,卜拉欣和一名神秘男子身着深色夹克,手推行李车与一位身穿白色夹克、白色T恤、戴黑帽的在逃嫌疑人一同现身。卜拉欣和神秘男子戴着手套,他们引爆的炸弹很可能放在手提袋内。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8时左右,卜拉欣在扎芬特姆机场实施了自杀式袭击。约1个小时后,哈立德在欧盟总部大楼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宗和

  【白衣男】

  未引爆最大炸弹逃离机场

  据法国媒体报道,比利时警方公布埃尔-巴克拉维兄弟的身份后,又公布了第三名疑似袭击者的身份,即扎芬特姆国际机场闭路电视中身着白衣的男子,此人名为纳吉姆拉阿哈乌依,假名苏菲亚卡亚勒。

  据新华社报道,比利时联邦检察官范莱乌表示,“白衣男”所携的是这场袭击中威力最大的炸弹。不过,他并未引爆炸弹,而是在爆炸前逃离了机场。

  有情报显示,在去年巴黎恐袭案发生后,萨拉赫驾驶汽车穿越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时,边检人员曾检查到纳吉姆驾驶的车辆。因此,纳吉姆也被怀疑参与了巴黎恐怖袭击。

  此外,纳吉姆还以苏菲亚卡亚勒的假名在比利时一处小镇租了一间房屋,此处被警方怀疑是恐怖袭击者的藏身处,纳吉姆的DNA也在该房屋中被发现。

  23日,比利时媒体报道称,警方在一处餐厅逮捕纳吉姆,随后媒体否认该男子就是纳吉姆。截至发稿时,纳吉姆仍然在逃,比利时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

  宗和

  卜拉欣

  现年29岁,布鲁塞尔当地人,曾因抢劫和枪击警察在2010年10月被判处监禁。比利时媒体称,当地时间22日8时左右,卜拉欣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实施了自杀式袭击。

  神秘人

  22日早上与卜拉欣、纳吉姆一同出现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并发动了第二场自杀式袭击,但身份尚未确定。此前有媒体称在机场发动自杀式袭击的是卜拉欣的弟弟哈立德。

  哈立德

  现年27岁,布鲁塞尔当地人,因抢劫汽车于2011年被判处监禁。比利时媒体称,22日9时左右,哈立德在欧盟总部大楼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实施了自杀式袭击。

  纳吉姆

  现年24岁,出生于摩洛哥,比利时人,2013年2月去过叙利亚。纳吉姆在机场携带了一个威力最大的炸弹,但他并没有引爆炸弹,提前离开机场,目前下落不明。

  应对

  比利时首相取消访华计划

  新京报讯 (记者颜颖颛)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后,比利时宣布将为此事哀悼3天,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为处理恐怖袭击事件,取消访华计划。

  在2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为处理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已取消访华计划,请证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愿同比利时加强安全和反恐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标本兼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维护各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华春莹说,比方已向中方确认,因处理国内应急事务需要,米歇尔首相无法按原计划访华。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将就有关事宜同比方保持沟通。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原计划于3月24日至25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正式访华。

  23日12时,比利时全国为机场和地铁爆炸遇害者默哀一分钟。国王菲利普、王后玛蒂尔德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等欧盟官员默哀。

  影响

  布鲁塞尔火车站首次安检

  新京报讯 (记者颜颖颛)昨日,生活在布鲁塞尔的华人“小木ying”向新京报记者表示,22日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后,恐慌情绪没有蔓延。

  “小木ying”说,除了在发生恐怖袭击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附近的人,因为封路等原因生活受到影响外,生活在布鲁塞尔其他区域的人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担心公共交通的安全,许多人都选择开私家车出门,这导致马路上特别堵。

  “小木ying”还表示,在比利时,以前进公共设施都不需要安检,火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不仅不需要安检,有时甚至不检票都可以进站。然而,从22日下午开始,布鲁塞尔的火车站在下班高峰期时重开,并首次启用了安检措施,导致火车站外排起了长队。

  虽然有巴黎恐袭的恐慌在前,但生活在比利时的民众此前并不是特别担心比利时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小木ying”介绍说,经历了恨和悲伤之后,人们自发到布鲁塞尔市中心献花,用花、用善良,来对抗灾难。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