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新药业银翘解毒片在港被调查 中成药掺西药现隐忧

2016年04月21日 05:22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中药比西药温和、副作用少或许是患者挑选药品考量的一个因素,但其实,你在吃的中成药可能早就掺杂了西药成分。

  香港卫生署在4月18日披露,其正调查一宗中成药掺杂西药“扑热息痛”成分的个案。目前香港卫生署披露的公告以及涉事药品图片显示,这款药品正是内地上市公司中新药业(600329.SH)生产的一款名为银翘解毒片的产品。

  对于该事件,中新药业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股票已经停牌,今日稍后会有公告。”

  吃中药变吃西药?

  香港卫生署称,透过市场监测采集的一个中成药样本,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发现含有微量“扑热息痛”。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中成药于中国内地制造,经其注册持有人“明华公司”(下称“明华”)进口本地销售。目前明华公司已自愿从消费者回收上述批次的中成药,同时也设立了热线解答相关查询。

  根据这款产品标签,这款名为银翘解毒片的中成药是用于舒缓发烧、头痛及咳嗽。被查出来的“扑热息痛”是西药成分,常用于非抗炎解热镇痛,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百服宁、泰诺等都有这种成分。

  香港卫生署发言人说:“一般而言,在本港销售的中成药不应含有西药成分,我们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至今,署方没有接获与上述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正继续调查个案。”

  上述发言人还说,“扑热息痛”普遍用作退烧及镇痛,不适当服用可使肝脏及肾脏受损。如按上述中成药标示的建议服用量,对消费者所构成的健康风险为低”。香港卫生处建议香港市民“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

  这次涉案的中新药业其实是内地大型药企,该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是以中药创新为特色的,分别于1997年在新加坡,于2001年在上海两地上市的大型医药集团,旗下拥有天津隆顺榕、乐仁堂、达仁堂等数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拥有718个注册品种,其中国宝级中药四个。这次被香港卫生署调查的正是隆顺榕制药厂(原天津中药制药厂)生产的银翘解毒片。

  目前涉事的中新药业已经停牌,上述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关于事件,之后会有公告披露,“请以公告为准”。中新药业4月19日收市报18.4元/股。

  中成药掺西药的隐忧

  中成药中添加西药,其实并不是个案。早在2014年,香港卫生署也调查过类似的个案,当时白云山感冒清胶囊就被检测出有“扑热息痛”成分,被要求回收,此外包括消脂心康宝、追风透骨丸、健胰康、木香中药粉等都发生过回收事件。但相关药品在中国内地却未必违法,这是因为香港药品管理法规不允许在中药中添加西药成分,但中国内地却有批准此类药品生产。

  “这主要是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监管差别。”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药典委员会人士王明(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内地,有的中成药被允许添加西药,但具体要查询食药监总局,如果没有批准过,才是非法添加。”

  王明表示,在过去,中国内地有一段时间推崇药品中西结合,发挥所长,所以批过一些药品,但这是阶段性的。之后药品审批严格了,对安全性与疗效的要求高了,这些中成药掺杂西药的药品很难通过审批,因为它们首先要单独审评,之后合在一起再审评,评出来的效果要比单独好,才能被批准。“所以现在,几乎没有药厂再申请这类品种。”他说。

  这种含西药的中成药是否合理,其实在学界也有争论。长期从事中药研究的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姚新生就不同意这种做法,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不应该将中药跟西药混合在一起,“不然如何知道是中药发挥作用,还是西药发挥作用”?

  姚新生对记者说,如果中药添加西药,一定要讲出道理来,不然混在一起是说不过去的。“而且如果在中药添加西药,要求不应光是‘1+1大于2’的效果。如果是这样,还不如中药与西药单独吃。这样混在一起,应该要有相乘的效果,而不是简单的相加。因为毕竟中药、西药混合在一起,稳定性也可能发生变化。”他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在中新药业旗下,除了隆顺榕制药厂生产的银翘解毒片外,达仁堂也有生产银翘解毒丸。不过,不同剂型的两款药品,在组成成分上,后者却没有含西药成分。

  其实,由于此前阶段性开放过审批,所以目前市场上仍有中成药添加西药的药品。而且,目前国家对此类药品也未做进一步处理或规范,王明表示,现在国家的要求是必须告知,在标签上要求有标注成分,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