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 希腊体操运动员第一棒传递

2016年04月21日 18:5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里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采集  来源:央视新闻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举行。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具有古老仪式感的一项重要环节,这个仪式也向全球宣布,里约奥运会的开幕进入了倒计时。

  “告诉人们,无论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这里充满友爱与和平,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这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雅典,每四年一次的宣言与仪式。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前,在正午当空的烈日下,由最高女祭司将手中火炬放在凹面镜中取火,而后这个火种将会从雅典传向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今年的火种,手手相传的最重点是巴西里约的马拉卡纳主体育场。仪式主要内容包括演唱《奥林匹克颂》、奏巴西国歌,升巴西国旗,奏希腊国歌,升希腊国旗、来宾致词、圣火采集,祭司把火炬交给第一位火炬手,然后第一位火炬手手持火炬,跑向顾拜旦纪念碑等环节。今年的第一位火炬手是希腊的体操运动员佩尔罗尼亚斯,佩尔罗尼亚斯生于1990年,他在2015举行的第46届格拉斯哥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了希腊历史上第一枚世界体操锦标赛吊环项目金牌,他也将代表希腊参加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火炬点燃后,将会在希腊境内进行6天的传递,全程2235公里,有45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接力,希腊奥林匹克学院院长科维洛斯谈到了这位叙利亚难民火炬手的甄选过程:“雅典的难民营负责挑选难民火炬手,他们会决定人选,我们会接受他们的决定,他们将会传递奥运圣火的含义,也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比如和平友谊合作和团结,他们将会带着奥运精神和圣火,通过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传达给世界上所有人。”

  巴西境内的传递将从5月3号开始。本次火炬传递将会有大约12000名火炬手参加,每人手持火炬大约前行200米,途经300多个城市,这样的话算起来的话,传递距离将长达2800公里,覆盖65%的巴西国土及90%的人口。巴西总统罗塞夫在此前曾表示:“奥运火炬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巴西行走,将在成千上万的男人和妇女、青年和儿童手中传递……圣火不仅会温暖我们人民的心灵,也会将合作的精神传遍国家的每个角落。”在巴西,圣火的交接过程被叫做“亲吻”。而在希腊,圣火的采集过程则是在“起舞”,从“起舞”到“亲吻”,2016年4月21号,希腊的正午,火种被点燃的这一刻也是向全世界宣布,里约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作为南美洲举办的首届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将在8月5号到21号举行。然而,巴西国内的经济政治却屡陷危机。比如,原定出席奥运火炬点燃仪式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因为国内弹劾案,就缺席了这项重要的活动,接下来的火炬传递及奥运筹办工作等能否如期顺利推进?

  巴西众议院17号投票表决,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政局动荡中,罗塞夫没有出席刚刚在希腊雅典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而如果弹劾案在第一次投票中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总统罗塞夫须强制离职180天,其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这就意味着8月5号罗塞夫没法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宣布奥运会开幕。除政治危机加剧,巴西还面临经济不景气、寨卡病毒、高犯罪率等等。未来种种不确定性让外界不禁为奥运担忧,但国际奥委会仍然认为,巴西可以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并且留下杰出的奥运遗产。本月13号,结束了对奥运筹备的第10次、也是最后一次正式考察。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纳瓦尔表示,里约很多奥运场馆建设都已经完成,总体完工度达到了98%。同时里约还成功举办了33项奥运测试赛,并且获得了积极反馈。国际奥委会是一个非政治化的组织,尽管现在巴西的政治和经济局势都非常复杂,但是我们还是在继续把自己的工作向前推进。政治和经济上的问题没有对里约奥运会造成影响,因为一切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正如纳瓦尔所说,奥运工程和筹备目前并未受到政治危机的影响。与两年前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拖沓不同,里约奥运会在场馆建设方面可谓相当准时,目前98%的奥运工程已完工。现如今总共45项测试赛已接近尾声,得到运动员的广泛好评。虽然巴西石油腐败案牵扯的一些重要官员和大型建筑公司也参与了奥运工程,但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瓦格纳说,目前被调查的奥运工程并没有停工,工程都在按部就班地举行。在预算执行方面,最新公布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总预算为390.7亿雷亚尔约合703亿元人民币,令奥组委引以为豪的是,很多设施建设都使用了私有资金,或者采用了公私合营的方式,这样就减少了对政府公共资金的消耗,并且政府对奥运的投入也没有导致民生等其他方面的预算减少。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