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王王冠镶钻印度英国争着要 揭秘传奇名钻 (图)

2016年04月22日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印度政府本月19日发表声明称,安置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冠上的那颗名为“光之山”的钻石属于印度,并强调将以友好的方式,尽一切努力向英国讨回这颗传奇钻石。但英国方面曾拒绝过这一主张。

  为什么小小一颗钻石印度、英国两国都争着要呢?这还要从这颗钻石的传奇身世说起。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十三世纪。

  【小钻石大历史:“山之光”几经易主 战乱和暗杀如影随形】

  

  这颗牵动“国家级关注”的“光之山”钻石, 最初名为“库稀努尔”,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钻石。相传早在十三世纪时,其被发现于印度著名的古钻石矿区哥尔负达,原石重约800克拉。最初,它属于印度的一个土王,后被莫卧儿皇帝所夺。

  传说称,1739年,波斯皇帝纳迪尔沙进攻莫卧儿帝国,他所想要的,就是这颗美钻。在遍寻无获之际,有名后宫妃嫔暗示他,钻石藏在莫卧尔苏丹的头巾之中。

  当波斯皇帝检查苏丹的头巾并从中找出这颗钻石时,钻石的大小及光辉使他大吃一惊,忍不住大叫了一声“光之山” 。“光之山”钻石即由此得名。

  但8年后,纳狄尔沙赫遭到暗杀,他手下一名将军将这颗钻石拿到喀布尔献给阿富汗王朝。后来几经辗转,十九世纪锡克王国的兰吉特辛哈将它再次带回印度,可是在他死后,锡克王国就倾覆了。

  

  1849年,英国入侵印度时,“光之山”由东印度公司总督戴胥勋爵作为战利品,呈献给维多利亚女王。女王将“光之山”加工成108克拉的钻石,将其与切割下来的碎钻一起镶在王冠上。200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去世后,这顶王冠一直在伦敦塔展出。

  而印度副检察长兰吉特•库马尔表示,“光之山”是19世纪锡克国王兰吉特自愿送给英国的,以报答英国在锡克战争中对他的帮助。库马尔说:“如果我们开始对其他国家博物馆的宝藏提出声索,别的国家也会对我们博物馆的宝藏这么做。”

  这番话让很多印度人感到极大失望,他们认为索回“光之山”的希望可能落空。印度政府为此发表声明,指出副检察长的表态不代表印度政府的立场。

  多年来,印度各界强烈要求英国归还这颗钻石,但英国一直拒绝。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示,如果答应了印度的要求,未来大英博物馆将“空空如也”。

  目前,这颗被估值约70万美元的传奇钻石,还呆在英女王的王冠上。

  而“光之山”并不是第一个或最后一个有着如此传奇历史的钻石。世界上还有很多著名钻石,背后大都隐藏着复杂传奇的故事。这些故事的真实性难以一一证实,但正因如此,给钻石更笼罩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钻石之王“非洲之星”曾引大盗想入非非】

  

  说起钻石之王,“非洲之星”当之无愧。这颗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宝石级金刚石是1905年1月在南非的普列米尔金刚石矿山发现的,当时被称为“库利南”钻石,是一块晶体不太完整的金刚石块,颜色为无色透明、无任何瑕疵、质地极佳、重达3106克拉。

  由于南非当时是英国的殖民地,大家一致认为应把它运往伦敦,献给爱德华七世国王。

  但这件举世无双的珍品也引起了世界各地珠宝大盗想入非非,有关人员花了几个月时间考虑如何保障运输安全。最后,伦敦警察厅决定,最佳原则是“越简单越安全”。

  大如茄子的钻石被装进一个没有任何标识的包裹邮寄出去,一个月后出现在白金汉宫的皇家邮袋里。

  

  1908年2月10日,这颗巨钻被劈成几大块后加工,最终被加工成9粒大钻石和96粒较小钻石,成品钻总量为1063.65克拉。

  其中最大的一粒名叫“非洲之星第Ⅰ”,水滴形,镶在英国国王的权杖上。次大的一粒叫做“非洲之星第Ⅱ”,方形,有64个面,重317克拉,镶在英帝国王冠上。剩下的钻石做成了包括胸针、项链、耳环在内的饰品,为包括后来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内的英国王室成员所收藏和佩戴。

  【“布拉岗扎”:近乎无色 下落不明】

  

  1725年,三个苦役犯在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找金块时发现了这颗近乎无色,仅带有极轻微的黄色,呈鸭蛋状,重量为1680克拉的钻石。

  在一名神父的帮助下,三人将其交给当时的葡萄牙总督,以求赦罪。后又被献给葡萄牙女王,并以当时摄政王布拉岗扎的姓命名。

  传说,人们曾将其加工成一颗重560克拉的饰钻。其后,此钻下落不明,有可能存于葡萄牙王室。

  但在20世纪60年代,英国宝石研究所曾向葡萄牙政府打听其下落,可惜未得到明确答复。另有传说,该钻被镶在匈牙利王冠上。

  【有缺口的钻石:“奥尔洛夫” 给情人的礼物】

  

  奥尔洛夫钻石重189.62克拉。这颗钻石呈淡青绿色,像半个鸽子蛋,一边有缺口,可谓前沙俄名钻。据称,当时的奥尔洛夫伯爵助情人凯瑟琳当上女沙皇并赠送这颗钻石,为了提醒情人自己的重要地位。

  然而,凯瑟琳接受了钻石,却收回了对奥尔洛夫的爱。

  奥尔洛夫钻石是世界第三大切割钻石。它有着印度最美钻石的典型纯净度。

  【大莫卧儿:或系“奥尔洛夫”本体】

  

  “大莫卧儿”是17世纪在印度发现的钻石。“大莫卧儿”根据泰姬陵的建造者沙迦汗命名。原石重7875旧克拉,加工成玫瑰花型后重240旧克拉(一说280克拉)。

  1665年,法国旅行家塔韦尼埃在印度王宫服务时,曾目睹这颗钻石。但是,这颗钻石后来失踪了。传说后世的“奥尔洛夫”和“光之山”钻石,可能都是从“大莫卧儿”钻石分割出来的。这些说法难以证实。

  【血钻“摄政王”:罕见纯净 完美切割】

  

  “摄政王”钻石是1701年,由在戈尔康达的克里斯蒂纳河畔帕特尔钻石矿干活的印度奴隶发现的,原重410克拉。该钻石以其罕见纯净和完美切割闻名,它无可争议当属世界最美钻石。

  但这名奴隶为了把钻石带出矿山,忍痛割破自己的大腿,将钻石藏在皮肉之中,然后缠上绑带,逃出了矿区。他向一个英国船长吐露了秘密,并提出与该船长分享钻石,而条件是帮助他逃离这个国家,船长表面上答应了这个奴隶的要求,但在旅途中,船长偷走了钻石并把他扔入了茫茫的大海之中。留下一段令人唏嘘的往事。

  “摄政王”钻石现收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阿波罗艺术馆,供人观赏。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