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切尔诺贝利的故事:30年来,与核辐射比邻而居

2016年04月26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土壤辐射强 参观时不能跺脚  来源:央视新闻

 

电离辐射标志,及鲜红的禁止进入标志,为人们勾勒出此地危险,不宜久留的形象
电离辐射标志,及鲜红的禁止进入标志,为人们勾勒出此地危险,不宜久留的形象

  中新网4月26日电 1986年4月26日凌晨,一声巨响惊醒了沉睡中的人们,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核泄漏灾难,数十人在事故中遇难,6-8万人因核辐射死亡,13.4万人遭受各种程度的辐射疾病折磨,方圆30公里地区的民众被迫疏散。

  在距离核电站最近、受影响最严重的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30年之后,核辐射的阴影仍然笼罩着人们的生活。在曾经依靠核电站而繁荣的地区,现在人们与辐射阴影“比邻而居”,有人在病痛中挣扎,有人接受了命运,也有人,正在为改变而出力。

  【俄罗斯,新济布科夫,维克多•斯特尤科夫,40岁】

曾经生活在切尔诺贝利的我的兄弟,你们在哪?
曾经生活在切尔诺贝利的我的兄弟,你们在哪?

  1986年4月最后一个周一下午的3时左右,在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约200公里的地方,俄罗斯新济布科夫突然下起暴雨,正在为五一节日排练的人们四处躲避。倾盆大雨裹挟着强劲的风势,下了40分钟。

  维克多•斯特尤科夫当时和父母一起住在茨维亚斯克的老信徒村,离新济布科夫不远。30年前,那是个活跃的村庄,有着2个教堂和数以百计的房屋。30年后,这个村子成了一个年轻的森林,村民离开了,被留在原地的家园埋没在树林里。

核事故后,有的人回到了切尔诺贝利方圆30公里以内的“禁区”居住
核事故后,有的人回到了切尔诺贝利方圆30公里以内的“禁区”居住

  现在,该地区最热闹的地方是一个古老的墓地,老人们去世后,仍然会在墓地下葬。

  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斯特尤科夫和他的家人立即离开了当地,但一段时间后,他们返回了该地区,定居在新济布科夫。斯特尤科夫的父母,像他们的祖先一样,被埋葬在了那个墓地里。而他自己,目前正在接受癌症治疗。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玛利亚•洛兹宾,69岁】

  核事故发生的那一年,玛利亚•洛兹宾39岁。灾难迫使她与成千上万的人一同背井离乡。然而6年前,她与家人又返回了曾经的家园,尽管这里并未完全摆脱辐射风险。

  洛兹宾说,当年她被疏散去的村庄充满了酒鬼和吸毒者。在那里,她住的屋子从屋顶到地下室有一个巨大的裂缝,让她一直担忧会被坠物砸中。她说,“在那里生活就像等待死亡”。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的大撤离,留下许多断壁残垣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的大撤离,留下许多断壁残垣

  现在,她与自己的儿子和他的家人一同生活在切尔诺贝利,和他们一起住在这里的还有大约160人。这片土地仍然是一个进出需要经过检查站的“禁区”,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切尔诺贝利反应堆方圆30公里的“禁区”仍然高度污染,不适合居住。

  洛兹宾在这里养了鸡鸭鹅,种植土豆和西红柿,并去附近的树林里寻觅蘑菇。“这里没有辐射。我什么都不怕,”她表示,“而当我死亡的时候,也不会因为是辐射。”

  【乌克兰,斯拉夫蒂奇,尤利娅,27岁】

斯拉夫蒂奇的市民纪念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员
斯拉夫蒂奇的市民纪念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员

  2012年,记者阿克曼在斯拉夫蒂奇市遇到了一个23岁的女孩,在市中心的公园中亲吻一名男子。她的名字叫尤利娅。阿克曼用了三年的时间,拍摄尤利娅的生活。

  斯拉夫蒂奇市是切尔诺贝尔核事故发生后,为安置电厂周围城市疏散的居民而建成的新城。它是乌克兰最年轻的城市,一座在灾难后重建的城市。在这里,人们对辐射的态度更加务实。一个年轻人说,“在这里死于毒品和酒精的人要多于死于放射性射线的人。”

切尔诺贝利新的防护拱顶,正在建造之中
切尔诺贝利新的防护拱顶,正在建造之中

  三年里,尤利娅换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从沉迷派对的生活方式走入稳定关系,结婚,然后离婚。现在,尤利娅在该地区最为重要的工作地点担任翻译:正在兴建新防护拱顶的工地。这个拱顶将代替日渐陈旧的“石棺”隔绝放射性尘埃,防止可能的事故重演。

  尤利娅说,她希望看到这个拱顶完工,希望看到结果。如果一切顺利,该工程将在2017年底完工。这也许将是切尔诺贝利的终章,而尤利娅要为书写这一章出力。

  【白俄罗斯,明斯克,米莎•科兹洛夫,4岁】

  4岁的米沙•科兹洛夫从未听说过切尔诺贝利事故。但这场灾难已经在损害他的身体,或许将影响他的一生。

四岁的米沙和他的妈妈艾琳娜(图片来源:Andy Stenning Sunday People)
四岁的米沙和他的妈妈艾琳娜(图片来源:Andy Stenning Sunday People)

  米沙不久前完成了数个化疗疗程,医生还从他的腿部取出了一个巨大的肿瘤。

  他的母亲,35岁的艾琳娜说,米沙的癌症很可能由辐射引起,但“你能怎么办”。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儿童癌症医院,米沙的故事并不少见。医院的走廊里充满了剃光头的、等待骨髓移植的白血病儿童。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时,米沙的父母还都只是孩子。而现在,他们的后代患上了癌症。艾琳娜说,接受自己的孩子患有癌症很艰难,但她并不因辐射而愤怒,那已经无关紧要。

  在白俄罗斯,人们罹患癌症的数字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飙升,然后出现了下降。但去年,儿童癌症病例增加了近20%。专家说,诸如铯-137等放射性同位素所造成的问题,只有10%会在第一代就出现。这些致命的物质,或将污染切尔诺贝利的周边长达320年。

  【乌克兰,普里皮亚特,无人居住】

1986年4月,核事故后的切尔诺贝利
1986年4月,核事故后的切尔诺贝利

  普里皮亚特市建立于1970年,是前苏联为安置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工人和家属而建设的。到了1986年4月,该市有5万居民,平均年龄26岁。

  这里有15所小学,一所拥有410个床位的医院,体育馆,文化宫,还有一个定于5月1日开业的游乐园,有着巨大的摩天轮。

  然而,这一切随着那年4月26日凌晨巨大的爆炸声,戛然而止。4月27日全市撤离后,这里的居民再也没有回来。

  30年后,普里皮亚特仍然如同一个现代的庞贝城。这里无人居住,大街上空荡荡的,到处都是被遗弃的建筑物,荆棘和野草蔓延,树木在街道上生长。

在人类离开后,切尔诺贝利的野生生命开始繁荣
在人类离开后,切尔诺贝利的野生生命开始繁荣

  与之相反的,则是周边野生动物数量的增长。到2015年底,隔离区内驼鹿、狍子、马鹿、野猪的数量与附近未受污染的自然保护区相差无几,而狼的数量比保护区多七倍。

  在人类“销声匿迹”的这块土地上,大自然接管了一切,野生生命反而显示出了欣欣向荣的迹象。(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