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探寻反恐合作新路径 各国形成合力仍需时日

2016年04月29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4月27日上午,比利时检方将去年11月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重要嫌疑人萨拉赫递解出境。当天上午9时左右由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用直升机押送至巴黎。法国司法部门在疑犯入境后即将其逮捕。然而,欧盟成员国在联合反恐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强化监控措施,恐袭嫌犯待审判

  巴黎共和国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27日宣布,萨拉赫因涉嫌“与恐怖团体有关的有组织杀人和意图杀人”“参与旨在策划侵犯他人的不法团伙”“有组织地意图杀害公职人员”等多项罪名受到起诉。法国检方怀疑他至少负责巴黎恐袭行动的后勤保障,如租用恐怖分子在巴黎落脚的公寓和在发动袭击时使用的车辆。此外,他面临的与恐怖团体有关的有组织犯罪指控还包括“非法拘禁”“非法持有纵火物或爆炸物”“非法持有武器”等。此前,萨拉赫在比利时接受审讯期间,曾有检察官转述其供词称,“他本来想要在法兰西大球场里引爆炸弹炸死自己,但后来他退缩了”。

  萨拉赫目前被临时收押在巴黎以南埃松省的弗勒里梅罗吉监狱,这是欧洲规模最大、戒备最森严的监狱之一。他被单独关押在一间加固的、配备有摄像监视系统的隔离囚室,防止其越狱或自杀,并有一组特训狱警监视巡查。据监狱管理人员称,这种警戒级别为法国首例。

  据悉,萨拉赫将于5月20日出庭受审。将为萨拉赫进行刑事辩护的律师弗兰克·贝尔顿对法国媒体表示,萨拉赫有意愿就自己变激进的过程和他参与的行为进行解释,承担自己的责任,并且不希望被扣上不属于他的罪名。

  情报沟通不畅,联合反恐困难多

  面对依然严峻的反恐形势,法国总理瓦尔斯于日前表示,法国政府有意再次延长紧急状态至7月底,以确保其间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环法自行车赛两项大型体育赛事的安全。瓦尔斯称,紧急状态下,法国部署了各种保障措施,但依然没有绝对的“零风险”。此外,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日前宣布了加强反恐斗争的一系列新措施,以强化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国家警察黑豹突击队和侦缉行动特勤组之间的合作,从而能在发生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做出迅速、协调和有效的反应。

  萨拉赫的事件表明,目前申根国家之间的信息系统不足以打击恐怖主义,欧盟各国之间的反恐情报交流则被专家称为“最不具有效率的情报系统”,这使欧盟反恐面临较大困难。随着布鲁塞尔恐怖袭击调查的深入,比利时调查人员称,去年9月,萨拉赫及另两名袭击者驾车由匈牙利入境奥地利时遇到警方检查。然而,申根信息系统未显示这3人中的任何一人是危险人物。如果欧洲各国能全面搜集并交换信息,奥地利警方或许就会截住这3个人,避免后来的恐怖袭击。

  近日,欧盟通过了使用旅客的个人信息用于打击恐怖分子和防止恐怖袭击的法案,但接下来如何实施还需要各成员国通力合作。实现数据交流以高效反恐,依然面临很多困难。欧盟各国之间的情报搜集和交换能力千差万别。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之后,媒体都在震惊:比利时的法语区和弗拉芒语区居然有不同的情报系统,而且情报系统同警察系统之间竟然不互通信息。此外,欧盟各国恐怖主义法律暂未实现统一标准化,且欧盟法律批准和颁布的速度较为缓慢,这些都使得刚刚通过的反恐法案落实存在疑问。

  各国情况不同,形成合力需时日

  欧盟各国之间差异较大成为联合反恐的主要障碍之一。举个例子,一个国家的民众对恐怖主义同仇敌忾,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各机构协同合作一起抵抗恐怖主义往往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欧盟与某一单独国家并不一样,联合反恐很难。像爱尔兰、英国和西班牙一直面临恐怖组织的重大威胁,而另一些国家却未经历过恐怖袭击。那么,这些国家之间的机构设置、情报敏锐性就存在较大差异。欧盟内部有国家在解决国内恐怖威胁方面经验丰富,如德国等国家在情报搜集整理上有良好的传统。目前,德国、法国等主要欧盟国家依然保持着仅次于最高安全级别的安全措施。

  《南德意志报》曾评论称,拥有运转良好安全机构的欧盟国家不愿将敏感和高价值数据分享给所有成员国,因为这些国家担心自己的数据可能会被利用。由于各成员国安全机构的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敏感数据可能会落到犯罪分子手中。而只要维持现状,要设立一个由28个成员国共同参与的反恐中心就难以实现。有分析认为,若要采取快速且具有积极意义的行动,最好的办法是由欧洲有能力的几个国家首先建立一个小型的高效反恐中心,在这个中心内进行广泛数据交流。部分欧盟安全专家表示,美国、德国或英国国家机构之间的合作可视为欧盟成员国之间合作的例子。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应该有信心,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有能力找到消除恐怖威胁的方法,虽然这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记者 张杰、王远)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