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律宾大选举行 菲版特朗普“喷”向总统府

2016年05月10日 01: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菲律宾大选昨日举行 “大嘴”杜特尔特居于领先地位  

  菲律宾6年一次的全国和地方选举当地时间9日上午6时开始进行投票。副总统比奈成为首位投票的总统候选人。迄今民调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候选人、达沃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图中)暂时处于领先位置。在菲律宾总统选战中,杜特尔特对自己的定位是:反建制、有办法,打出“系统坏了,我来修理”的口号。满嘴脏话、简单粗暴以及政治不正确却是杜特尔特给人留下的首要印象。他因此被路透社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既指他在选民中蹿红的程度,也指他口无禁忌、信口胡喷的风格。但这次,他可能“喷”赢了。

  智能选举

  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则回到家乡打拉省参加投票,由于宪法限制,他不得连任总统。

  本次大选采用自动化选举,全国5400多万登记选民将在遍布全国的9.2万个投票站内的电子计票机上投票。将选举产生包括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和议员在内的职位。投票将于当天下午5时结束。菲选举委员会预计,全国有75%至80%的登记选民将参加投票。大选初步结果在10日凌晨公布。

  根据菲律宾选举委员会9日公布的数据,在已经统计出的60%的选票中,杜特尔特在总统选举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得约1046万张选票,大幅领先其他竞争者。统计数据显示,杜特尔特的竞争对手之一、女参议员格蕾丝·傅位列第二,获得约595万张选票。

  “铁拳”市长

  杜特尔特在竞选中强调法律与秩序,承诺当选后将严厉打击犯罪和腐败,正中选民心怀。

  71岁的杜特尔特是一名律师,过去25年任职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市长。有150万人口的达沃市曾经帮派横行、极端武装势力猖獗,但在杜特尔特治下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他本人也以强硬手腕打击犯罪著称。

  人权组织称,杜特尔特曾组织“死亡纵队”在达沃市跟踪犯人并施行法外处决。杜特尔特对此毫无悔意。“如果我能当选总统,我会和当市长时一样,”他说。

  杜特尔特缺乏全国政坛的从政经验,但仍然在选举中赢得最高支持率,与他打击犯罪和腐败的决心和过往经历不无关系。

  虽然近年来菲律宾经济持续增长,但腐败、犯罪和毒品泛滥却一直困扰着菲律宾普通民众。杜特尔特将打击犯罪和腐败作为首要竞选议题,在选民中极具号召力。他本人甚至承诺,要在当选后3到6个月铲除犯罪和腐败。

  7日在马尼拉最后一次竞选集会中,面对20万支持者,杜特尔特对毒品问题大批特批。“所有毒品使用者,你们这帮狗娘养的,我真的会杀了你们,”他说,“我可没耐心,我没有中间地带,要么是你们干掉我,要么是我杀掉你们这些白痴。”

  “粗口”竞选

  杜特尔特经常在公开讲话中爆粗口,他在竞选中那些政治不正确、危言耸听又极具感染力的言论引来不少关注和争议。

  杜特尔特说,当选总统后如果执政遭到议会阻挠,他会关闭议会,组成一个“革命的政府”。

  他称,为打击犯罪不惜大肆处决违法人员。“(我被控杀死的)1000人会变成10万人,这会喂肥马尼拉湾的鱼,我会把他们的尸体扔在那儿。”

  他拿一名在菲律宾被轮奸并被杀害的澳大利亚女传教士开玩笑,说可惜第一个施暴者不是自己。

  他用脏话称呼教皇,称与其因为教皇到访堵车5个小时,不如“送他回家”。

  杜特尔特的言论和迅速走红令传统政治力量担忧。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把杜特尔特与希特勒相提并论,警告选民切勿支持他。

  马尼拉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认为,对于杜特尔特的过激言论不必担心。“杜特尔特完全是体系外的人,”他说,“激烈言辞和现实总有差距,但就是管用,在不少人中引起恐慌,将他们团结在杜特尔特身后。”

  折射现实

  杜特尔特虽然言论过激,但仍然赢得不少选民支持,反映出菲律宾民众对政治现实不满、渴望改变的情绪。

  马尼拉24岁的旅店雇员约尔丹·马拉诺投票给杜特尔特。“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极端的候选人,为什么不?”他说,“我们想要一个新人,一个不同寻常的候选人。我不在乎他是不是政治精英。”

  对犯罪问题的强硬态度和各种出言不逊几乎成了杜特尔特的竞选标志。他借此把自己描绘成菲律宾政治统治的局外人,在全国政坛经验不足的劣势也成为优点,用以争取不满现行政治格局的选民。

  尽管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致力于发展经济,但受益者主要集中在马尼拉等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也集中于城市。经济发展创造的职位有限,无从解决每年新增数百万就业人口的工作,城市贫困人口也持续增加。菲律宾大部分乡村发展滞后,贫困滋生,选民心生不满。

  杜特尔特极大地利用了这种不满情绪,在选举中目标直指统治菲律宾政坛多年的政治精英,赢得选民支持。

  “杜特尔特的竞选标志是一个拳头,既针对违法者也针对政治寡头,”菲律宾专栏作家米格尔·塞茹科说,“他传达的信息在对政府失望的穷人中引起共鸣,也在菲律宾各阶层中赢得粉丝。”据新华社

  ■大选悲剧

  菲大选10人命丧枪口

  菲律宾9日举行大选,多地发生暴力袭击,枪手袭击投票站、伏击车队甚至盗窃计票机器,造成至少10人丧生。负责监控选举的菲律宾警察特别小组发言人、总督察乔纳森·德尔罗萨里奥说,最恶劣的一起袭击发生在首都马尼拉附近以政治暴力著称的甲米地省首府罗萨里奥,一辆吉普车和两辆摩托车组成的车队天亮前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造成7死一伤。在菲南部马京达瑙省一个叫古内杜朗甘的贫困小镇,一名选民在投票站遭枪击身亡。马京达瑙省多次发生政治门阀之间的仇杀,一些政治家族堪比军阀,拥有私人武装。在与马京达瑙省相邻的哥打巴托市,一座市场在人们排队投票时遭手榴弹袭击,一名在旁观看的人丧生。在附近的苏丹库达拉省,当地警方主管伊斯梅尔·马丁说,20名男子强行闯入一处计票中心,搬走数台计票机。而在菲北部以政客互相暗杀而闻名的阿布拉省,警方发言人马茜·格蕾西·马龙说,两名对立市长候选人的手下开枪对射,一死两伤。尽管如此,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官员罗伊娜·古安宗表示,这些暴力事件不会影响选举结果,而且发生在执法部门已经加强安保的“热点”地区。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诺埃尔·德托亚托说,这些都是“孤立事件”,对选举的进行影响很小。据监控选举的警方特别小组介绍,菲律宾今年在选举前发生的暴力已经导致15人丧生。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特朗普:共和党不团结 我也能取胜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媒体8日播出的访谈节目中说,他认为即使没有得到共和党团结一致的支持,自己也能赢得总统选举。

  挖民主党选民的“墙角”

  特朗普几乎稳获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后,共和党虽有更多政要宣布支持他,但内部分歧似乎仍未弥合,身为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人保罗·瑞安表示还“没有准备好”支持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等更是明确表示不会支持他。

  特朗普8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诉苦称,自己3周前赢得纽约州预选后,瑞安曾打过一个“友好的电话”,祝贺自己赢得预选。如今大势已定,身居高位的瑞安却在支持特朗普问题上犹豫再三,让特朗普倍感“猝不及防”。

  在美国广播公司8日播出的访谈节目《本周》中,特朗普表达出对“反特朗普”派的不屑。

  “(共和党)必须团结一致么?……我不这么认为。或许,和其他所有竞选过总统的人比,我截然不同,”特朗普说,“我想,如果能团结一致更好,但并不一定要团结一致。”

  他说,自己会去挖民主党选民的“墙角”,以赢得总统选举的最后胜利。

  “我会走出去,争取数以百万计民主党选民的支持,”特朗普说,“我会让(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的选民来投票(支持自己),因为他们在贸易问题上喜欢我。”

  保守势力仍不死心?

  特朗普如今已是共和党唯一总统竞选人,获得候选人提名似乎指日可待。共和党内部一些保守势力却仍没有放弃最后努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成员包括数十名共和党资深政要的一个反特朗普组织7日晚发表声明,宣布正式发起一项倡议,致力于寻找特朗普的“替代者”来竞选总统。

  “我们相信,现有政治环境完全允许一名符合资格的保守派人选出现,”这个组织说,“我们正致力于确定这名替代人选,通过每一个州的努力获得必要选票,制定出一个全面竞选策略再赢得11月的选举……我们不会投票给唐纳德·特朗普或希拉里·克林顿,但我们会去投票。”据新华社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