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称奥巴马将访核爆地广岛 或开在任美总统先河

2016年05月10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5月10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7日将访问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广岛。据报道,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陪同奥巴马,一同前往广岛。

  据此前报道,如果奥巴马前往广岛,他将成为首位在任期间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在位美国总统,走访过在二战期间遭美国原子弹袭击的广岛和长崎。

  此前,日经新闻引述美国政府高阶官员独家报道称,华盛顿计划向东京提出奥巴马将于5月27日访问广岛,届时高峰会谈已落幕。

奥巴马
奥巴马出席核安全峰会。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奥巴马早在2009年访问日本之际,就表现出访问广岛的意向”,因此,为了实现“无核化世界”,奥巴马一上任就表明了将在任期内积极实现核爆地访问的态度。 据悉,主张“无核世界”的奥巴马还可能在广岛进行演讲。

  不过,对如果奥巴马访问广岛,将是否就向广岛投放原子弹道歉的提问,欧内斯特强调,美方不会向日本道歉。

  另据法新社报道,七国集团外长4月初在日本开会期间,美国国务卿克里前往广岛核爆受害者纪念碑前献上花圈,这个举动被认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前往广岛的前奏。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二战期间向广岛投下了原子弹,造成数万人死亡,城市被损坏。

  多数美国国内民众认为,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加速了战争结束,认同投放原子弹的合法性。

  分析认为,随着奥巴马访问广岛,日美同盟关系将迎来新的阶段。

资料图:2015年8月6日,日本广岛遭遇原子弹爆炸70周年。众多市民围坐在离仪式会场不远处的核爆遗址一带,抗议安倍晋安在国会强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 王健 摄
资料图:2015年8月6日,日本广岛遭遇原子弹爆炸70周年。众多市民围坐在离仪式会场不远处的核爆遗址一带,抗议安倍晋安在国会强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 王健 摄

  日媒还指出,此次,奥巴马之所以下定决心访问广岛,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优先打造任期内的“政治遗产”。如果在任期的最后一年错过此次机会,在任期内访问广岛将更加困难。在克里4月以美国部长级官员身份首次访问和平纪念公园后,奥巴马观察了美国国内的舆论,认为反对声音较弱。

  另一方面,日本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曾在记者会上就奥巴马或访问广岛一事说:“追求(投下原子弹的)责任的心情当然是有的,但这是70年前的行为,新一代人必须克服。”

  他还表示,将不要求奥巴马道歉。

  松井说:“氛围正浓。希望妥善判断美国国内的情况,使广岛访问富有意义。他还表示期待称,如果奥巴马的访问得以实现,除了参观核爆资料馆和向慰灵碑献花以外,还希望其与核爆受害者进行交流。”

  延伸阅读

  【G7外长广岛献花 日本为何塑造“核受害者”形象?】

  4月11日,日美等七国外长联合发表了《广岛宣言》,提及倡议各国领导人造访核爆地等内容,并向当地核爆慰灵碑献花。作为G7轮值主席国,日本欲借此传达曾遭核爆的经历,塑造自己所谓“核受害国”的形象,来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氛围。详细

  【奥巴马访广岛计划自己做不了主 取决于两个女人?】

  2008年1月,还没有当上美国驻日大使的卡罗琳在美利坚大学公开表示,支持参与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之争的现任总统奥巴马。这在当时一举动成为改变希拉里优势地位的契机。核军缩将奥巴马与肯尼迪家族联系到一起。目前担任驻日大使的卡罗琳游说奥巴马,在任期内访问核爆地,成为自然而然的事。详细

  【白宫首批先遣队赴日考察G7峰会会场 为奥巴马铺路】

  4月中旬,以美国特勤局为主组成的先遣队,考察了位于三重县贤岛的峰会会场及中部机场等,并与日方确认出行路线及警卫安保措施。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在记者会上对奥巴马访问核爆地的可能性表示了期待,称“这对推动构建无核武世界而言非常重要”。详细

  【日本塑造核爆受害者形象引各界警惕 与美陷分歧】

  围绕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2015年4月新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写入:鉴于日本的意愿,“美国继续通过包括核战力在内的所有能力,向日本提供扩大威慑力”。似乎是在印证日本的对美依赖姿态,当在美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提名大战中领先的特朗普展示出认可日本拥有核力量的姿态后,日本方面将其视作美国将撤回“核保护伞”的发言,纷纷表示警惕。详细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