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看世界各国如何管理互联网?

2016年05月17日 13: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信莲) 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但它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传播海量信息、丰富生活场景的同时,也成为一些有害信息和不良行为的“温床”,需用法治手段来规范和管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多国已经开始进行网络管控,以保护其公民、经济以及政权。这些国家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管制网络,包括审查诽谤性言论和监测版权侵犯行为。

1、美国

  2012年5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成立了国内通信协助中心(DCAC),其职责是利用更加完备的技术手段对互联网等多种通信网络进行截听与监控。此外,该机构的另一项任务是为美国各州、地方和联邦警方提供网络截听方面的协助。

  2015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法案(2015)》,允许美国国土安全部等情报机构向私营企业提出共享其用户信息和相关数据的要求,以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网络安全专家约瑟夫?皮佐认为,这“为情报机构监控信息数据的后门程序提供了便利”。

  今年1月8日,为应对“伊斯兰国”(IS)等恐怖组织的互联网渗透,美国高官又约谈了硅谷各网络高管,促其配合执法行动。此后,仅推特就关闭12.5万个与IS有关的账号。

2、澳大利亚

  早在2008年10月,澳大利亚就推出了“国家网络安全计划”,斥资1.25亿美元研发网络过滤器并在国内强制推广,以实现对含有违法信息的网站的封锁。

  据新加坡媒体2014年9月报道,澳大利亚参议院通过了一套更严厉的反恐法案,允许澳洲情报机构全方位监控互联网,而泄露国家机密者将面对长达10年的监禁。根据新法案,该国安全情报机构被赋予更大的权力,在监控某个目标时,可在仅获得一次授权的情况下,登陆电脑网络中不限数量的电脑,复制、删除或修改其中的数据。情报机构也有权干扰目标电脑,并通过不是监控对象的第三方电脑,潜入目标电脑。


5、法国

  在2001年的9·11恐袭发生之后,法国援引法律,允许法官出于国防原因对加密的电子邮件信息进行解密。法国当局可以要求加密的企业交出他们的代码,以便读取加密的网上信息。

  而在去年11月的巴黎系列恐袭事件发生后,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紧急状态法》修正案,授权政府可在紧急状态下关闭内容不良的社交网站。这条修正案规定,内政部长可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中断网络上向公众传递煽动恐怖主义行为的通信服务。

  法国2014年通过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曾规定,政府可在不经司法审查的情况下封锁鼓吹恐怖主义的网站,但仍需一定的手续。在如今的《紧急状态法》下,政府封锁不良网站将免除一切手续。

6、英国

  英国国家机构和私人企业以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虐待儿童为由,来为拦截信息和直接的过滤措施辩解。

  早在2013年,英国政府就曾发布报告称,快速获取通信数据是与恐怖主义和其他高级犯罪作斗争的关键,政府计划在电信数字网络中安装一个未知型号的间谍设备,用以监控英国人使用脸谱网等社交网络的情况。

7、韩国

  韩国政府委托的机构专门负责网络内容过滤,这是由特别的法律规定的,其目的是保护青少年、国家安全以及其他的国家优先权。韩国部委提出了一连串的立法,将创建一个框架用于解决诽谤、“谣言”以及“恶意的帖子”。

  韩国国情院提交给国会情报委所属一位议员的资料显示,国情院从1998年起首次引进国外互联网数据包监听工具,目前共拥有31台。数据包监听是一种对为在超高速通信网上传输的数据包进行监听的方式,能实时察看特定人访问的互联网网站及检索结果、电子邮件、聊天内容等。

8、新加坡

  新加坡将许可控制和法律压力相结合,来管控互联网访问、限制会引起反对的网上内容与行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013年11月报道称,新加坡军事情报机构帮助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情报机构通过一条海底电缆获取大量数据。这条电缆部分为新加坡电信公司所有,连接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印尼、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越南、英国和法国等。

9、印度

  印度宣布淫秽信息的电子出版是违法犯罪行为。印度通常打着安全的幌子,选择性地审查博客和其他内容。

  据《印度时报》2013年4月报道,印度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出旨在截听国内网络活动、文本消息和通话记录的“中央监视系统”(CMS)。CMS由印度政府所属的研发机构C-DoT负责建设,具备实时监视9000多万移动/固定用户和1.6亿互联网用户的能力,不仅能截听通话、分析社交网站数据,还能追踪加密信号。

10、科威特

  科威特的互联网过滤瞄准了色情、同性恋内容。那些批评伊斯兰教的世俗内容和网站也被审查。一些涉及到其他宗教而不是伊斯兰教的网站被封锁,即便它们并不一定批评伊斯兰教。

  据科通社2015年6月报道,科威特司法大臣Yaqoub Al-Sane表示,《防治网络犯罪法》已由国民议会批准,将为个人隐私提供法律保护,特别是为银行帐户和网上支付提供安全保障。

  他表示,出台该部法律的目的是维护社会的稳定,对网络色情和其他违法行为进行打击,而不是限制个人自由。每个人都有使用移动电话和电子邮件的自由,也有不被监视的权利。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