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日竞争“G”峰会影响力 安倍借G7为个人谋利

2016年05月27日 05:0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与此同时,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也将闭幕。与世界对把发展问题摆在议程突出位置的G20杭州峰会的期待相比,G7峰会更像是日本的“政治秀场”。德国《图片报》26日干脆刊登一张G7各国领袖戴着小矮人红色尖帽的PS照片,讽刺G7已沦落为“小矮人峰会”,不能为世界带来任何解决方案。这次峰会的唯一“赢家”大概只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安排各国领导人访问保守势力的“圣地”伊势神宫,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为“狗哨政治,为的是讨好日本右翼基本盘”。日本千方百计“引导”与南海问题没有任何关系的G7发表涉南海声明,并力邀奥巴马访问广岛,也被称为是对即将下台的奥巴马进行“最后消费”。奥巴马不向广岛核爆受难者道歉也成为日本右翼“可以不向过去战争道歉”的理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七国集团应该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集团内部的事情,而不是对其他国家和不该管的事情指手画脚,变成个别国家体现存在感的秀场。

  G7要过去,G20即将到来

  26日,中国外交部就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长王毅表示,G20峰会在中国举行,把发展问题摆在议程突出位置,既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也是中国应尽的义务。中方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今年峰会重点议题,这是G20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也是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王毅强调,G20打破了“与邻为壑”的旧逻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联手采取货币财政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把世界经济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这种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的财富。

  “G20无论是全球期望度,还是支持与拥护度都是胜过G7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7与G20都是重要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前者是西方富国,后者则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更强。G7由于加入了安全、国际关系等内容,使议题过于泛化,治理能力也因此被弱化,G20则主要聚焦经济,并且有各种部长会和工作组机制,非常有利于在某个具体领域产生治理效果。

  世界舆论对G7和G20也是两种态度。《爱尔兰时报》网站26日称,当世界上最富裕的七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日本时,世人期望他们向外界展现出战胜脆弱的全球经济的勇气和实力。然而G7笼罩在七国对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分歧的阴影之中。日本带头主张扩张财政开支,英国和德国主张更加紧缩的政策。不过,对于安倍来说,他想的只是站在奥巴马身边,为自己带来加分效应,从而巩固自己作为仼期最长的日本现代领导人地位。

  “G7沦为小矮人峰会”,德国《图片报》26日刊登一张G7各国领袖戴着小矮人红色尖帽的PS照片。文章称,世界上几个最富有的国家的强权正在消失。他们自称世界经济的“大7”,占全球GDP的44%,然而他们连自己家里的许多问题都解决不了:奥巴马已被称“跛脚鸭”;默克尔解决难民危机不得不看土耳其总统的脸色;奥朗德的国家正在爆发数十万人的街头抗议;英国的脱欧公投更是G7最大的问题。报道称,G7解决不了世界危机,只能在日本神宫祈求守护神。

  与此同时,世界对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G20峰会寄予厚望。“中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正值G20和中国的重要时刻”,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日前刊发《G20观察》报告称,由于中国设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将以此来解释其对世界采取的经济方针,寻求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更好合作。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日前称赞G20前期准备工作的全面和高效,报道称,在此前G20上海财长会议上,各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了所有与会国共同担责的文本”。

  黄薇说,与G7在经济上很难取得成果不同,G20此前的财长与央行行长会已经显示出明显的成果。中国作为主办国,近年来在结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果,因此具有“榜样效应”,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希望借鉴这些来推动本国的改革进程。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王屏26日表示,世界早已经不是某一个国际组织一枝独秀的时代了,G7代表的是过去,G20代表的则是未来。G7已经解决不了什么全球的大问题。王屏表示,安倍经济学已被证明趋于失败,如今经济是日本最大问题,而日本经济问题依靠G7是无法获得解决的。

  G7成为安倍的“政治秀场”

  韩联社称,本应讨论拯救世界经济的G7峰会26日的首个日程却是安倍为各国首脑充当保守势力“圣地”伊势神宫的导游,这也引发安倍政权试图将国际活动利用于国内政治的批判声浪。

  26日的伊势志摩成了安倍的“政治秀场”。当天上午9时多,安倍晋三就在伊势神宫门前等待G7首脑的到来,整个过程都通过电视直播。日本新闻网称,9时30分,所有首脑鱼贯而入,按照本次峰会约定的礼仪,安倍与他们行拥抱礼。然而安倍始终不见奥巴马的影子,他只好临时跑到一群幼儿园小朋友的欢迎队伍后,与孩子们拍照消磨时间。10分钟后,奥巴马车队才赶到。奥巴马下车后,没有与安倍行拥抱礼,只是握了握手,便走向伊势神宫。

  《爱尔兰时报》称,伊势神宫是日本过去国教神道教的精神核心。美国占领日本后为其制定的和平宪法和推行的教育是日本保守派长期以来所痛恨的,因为这除了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外,也使日本政教分离,终结了神道教作为国教的地位。安倍长期与神道教的一个政治分支有联系,他正试图领导开展一场“洗刷日本战后历史耻辱”的运动。

  英国《金融时报》说,G7领导人访问伊势神宫,将可能成为激起巨大争议的导火索。尽管迄今伊势神宫并未引起多大争议,但东京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库切克说,这一访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安倍是用伊势神宫替代颇具争议的靖国神社。库切克说,“以这种方式对帝国遗产表示敬意,完全是一种狗哨政治,为的是讨好安倍的右翼基本盘。”

  安倍对奥巴马的“最后消费”

  除了安排各国首脑参观伊势神宫以外,这次安倍还安排了另一个重头戏,让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为此,安倍甚至临时将与越南等G7特邀嘉宾的会谈推迟到28日。

  从奥巴马确定广岛行之前,日本频频制造出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给外界一种奥巴马广岛行是来“道歉”的印象。持续的热议令白宫颇为尴尬,忙不迭四处灭火。临出访前,奥巴马本人也通过媒体专访发声,澄清其广岛行只是为倡议“无核世界”,不会“道歉”。为了平衡外界看法,白宫还特地邀请了二战时曾被日军俘虏过的美军老兵克劳利一同前往广岛,以此来表示“向所有战争受害者表示哀悼”的信息。但是,26日突然传出美国老兵被取消一同前往广岛的消息。日本共同社26日称,克劳利对无法随行感到失望,称“一边和我打招呼一边却没有把我放进(随行人员)名单中,这太荒唐了”。美国退役军人团体“全美巴丹及科雷希多捍卫士兵会”主席汤普森也表示“非常失望”。

  确实,虽然白宫数次表明奥巴马广岛行不是道歉,但这样的表态也被日本右翼利用。英国广播公司26日引述一名日本记者的话称,奥巴马不应该被强求道歉,“他当时还没有出生,对此没有责任”,但该记者称,对于安倍来说也是一样的,而中国和韩国却要求安倍道歉。报道称,日本右翼、前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甚至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说:“奥巴马到广岛最大的作用,是令日本无须再向中国和韩国道歉。美国表明,没有必要为过去的战争而道歉。”

  香港《大公报》26日就此感慨称,“安倍十分不厚道,为了能把美牢牢绑在日本右翼战车上,不惜对即将下台的奥巴马进行‘最后消费’,要榨干其身上所剩无几的‘剩余价值’”。

  战争责任必须认真反省

  “虽然此次G7峰会没有北京参加,但北京在很多讨论议题却无处不在”。法新社称,一方面是北京的经济影响力,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其宏大的经济体量仍然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另一方面是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北京的强硬姿态。这一点对于此次峰会东道主日本感觉尤其明显。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峰会结束时,G7领导人会旁敲侧击地提到“自由航行”和“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但不会提及“中国”或“北京”等字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海问题与七国集团及其成员没有任何关系。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炒作南海问题。对于奥巴马27日首次访问广岛,华春莹表示,我们不应忘记,正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包括广岛和长崎在内的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在二战结束70多年后的今天,战争责任必须认真反省,历史教训必须深刻汲取,二战胜利成果必须得到维护。

  【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王伟 陈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