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欧派议员之死撕裂英国 民意取舍后恐两败俱伤

2016年06月18日 08:4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23日英国决定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日期临近,英国和欧盟都承受着被撕裂的阵痛。17日,大批英国人哀悼此前一天被支持“脱欧”者枪杀的女议员考克斯。这是1990年以来,英国首位在任议员遇袭身亡。这起极端事件让公投结果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悲剧背后,英国和欧盟各自的问题越发引人深思。欧盟到底是香饽饽,还是官僚主义的怪物?英国的政治精英和草根百姓分歧何以如此巨大?

  “脱欧”者枪击刀砍女议员

  正当“留欧派”和“脱欧派”憋足劲进入“冲刺期”时,英国政坛上的一颗“明日之星”不幸陨落。16日上午,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40岁女议员乔·考克斯在西约克郡伯斯托尔选区一个图书馆外被袭身亡。她当时在制止两个因公投问题争吵的男子,现场目击者告诉《西约克郡邮报》记者,其中一个袭击者突然用脚踢考克斯,然后枪击刀砍,场面十分血腥。袭击者开枪时连声高呼“英国优先”。西约克郡警方出动十多辆警车、两架直升机,最后将行凶者拘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52岁的袭击者托米·麦尔有长期精神病史,他的弟弟证实了这一点。另有消息说,他还是一名新纳粹支持者。但名为“英国优先”的英国极右翼组织回应称:“这纯粹是道听途说,这是卑鄙的罪行,我们没有卷入该事件,也不鼓励这种过激行为。”

  17日,英国《卫报》头版刊登考克斯丈夫的哀悼之辞,他说:“现在,她最想做两件事,一是我们宝贵的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下,二是我们团结起来对抗杀死她的仇恨。”英国议会大厦已降半旗对考克斯遇害表示哀悼。来自在野党工党的考克斯去年当选国会议员,她毕业于剑桥大学,在国际慈善机构乐施会工作过,还是英国前首相布朗夫人的顾问,近来一直在游说民众支持“留欧”。《环球时报》记者曾就英国贫富悬殊等问题采访过考克斯。她为人厚道,同情弱者,愿意为普通大众仗义执言。她明确表示,应援助叙利亚内战中的受害者。

  悲剧发生后,“留欧派”和“脱欧派”议员都停止拉票活动。英国首相卡梅伦取消原定在直布罗陀支持“留欧”的行程,他赞扬考克斯是一位拥有“极大热情和伟大胸怀”的政治家。工党领袖表示:“仇恨永远不能解决问题。”事发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推迟发布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报告。不过,原定23日举行的公投是否会推迟,尚不得而知,但要求推迟的呼声很多。

  精英阶层与普通大众分歧扩大

  英国“脱欧”公投是个敏感话题。女议员被袭之前的一周,民调显示“脱欧”阵营支持率出现惊人反超,已高达55%,且有约10%的人犹豫不决。《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联系专访欧盟驻华代表团和英国驻华使馆谈有关“公投”的话题,但都被婉言谢绝。

  “去(欧)还是留(欧),这是一个问题”。英国《卫报》近日这样套用莎士比亚的经典句式。公投尚未开始,已有心急者模拟“脱欧”后100天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卡梅伦首相在10月下台等看点。彭博通讯社欧洲政治记者预测,如果当天宣布结果为“脱欧”,那么:当天将拖累英镑急挫,避险资金可能流向瑞士法郎,迫使瑞士央行出手干预汇率;欧元区财长或会按照希腊债务危机时的做法,最快于当晚召开紧急会议;法国和德国两大欧盟巨头预计会立即发声明,重申欧洲一体化的梦想未灭,并承诺继续推动欧元区整合;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脱欧”的余波将会冲击整个欧洲,各国“疑欧”势力会蠢蠢欲动,英国、欧洲大陆以至全世界都会陷入混乱;但德法将先下手为强,最快25日召开欧盟紧急峰会,宣布不再容许英国国民自由出入欧盟,并恢复欧盟对英贸易限制;在接下来的3个月,“脱欧”的冲击波才会渐渐平息。

  这样的剧情遭到质疑。英国广播公司17日分析说,即使结果为“脱欧”,影响也不会那么明显,因为英国与欧盟达成最终协议的谈判要持续两年,在此期间,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内,但不能参与制定任何决策。但是,英国“脱欧”或将导致苏格兰人重新考虑独立问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与北美关系学者提姆奥利弗表示,公投并非只是针对欧盟,也是英国国内政治纷争的外溢。

  英国通常被称为“尴尬的欧洲伙伴”。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马特古德温说:“英国历来是一个怀疑欧洲的国家。毫无疑问,将有很多人投‘脱欧’票。”实际上,由于处境不一,经济收入和生活背景各异,英国民众在公投上的态度也不同,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不同阶层社会固化的日趋严重。英国卡迪夫大学法律和政治学院教授罗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国政坛、社会和民众在“留欧”还是“脱欧”问题 上,形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不同的观点正撕裂英伦三岛,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说,金融城的主流声音是“留欧”,“没有任何一个金融组织会说英国离开欧盟会更好”,而且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首脑都已表态希望英国留在欧盟。支持“留欧”的中学英语女教师凯茜不愿意看到英国和欧盟两败俱伤。凯茜的儿子在和欧盟有紧密联系的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工作,如果英国“脱欧”他很可能失业,来自德国的合资企业也可能从英国撤出。凯茜还说,首相的夫人与司法部长的夫人原本是好朋友,但现在却因“留欧脱欧”问题闹得不愉快。

  伦敦埃吉威尔街的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乔治想看看“脱欧”后日子是否会好些,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每年来英国的移民人数不断攀升,移民就业对英国本地人的就业造成冲击。毕竟,就业岗位是有限的。” 记者站附近一家食品店老板支持英国“脱欧”,认为“英国会拥有更多自主权,外来人员少了,对我们有好处”。日前,英国300多家中小企业主在《每日电讯报》联名发表公开信,支持英国“脱欧”。公开信说,欧盟的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令英国企业感到“窒息”,损害了英国的竞争力。

  英国政经学院欧洲问题专家希克斯告诉记者,每个人都站在各自的利益坐标上思考问题,富裕阶层一般支持“留欧”,生活水平低下的草根阶层则可能选择“脱欧”。首相等主张“留欧”的政界人士,总是希望通过警告民众“脱欧后果很严重”来赢得公投,但这种“负面”战略可能对不满现实状况的蓝领来说适得其反。让首相卡梅伦没有预料到的是,保守党内部也有人与其意见相左。卡梅伦坦承,自从保守党大员约翰逊站出来反对“留欧”后,他们之间的友谊已受到影响。

  “欧盟已不再是原来的欧盟”

  “在北爱尔兰南部旅游城市奥赫纳克洛伊,如今已鲜有边界标识。在当地的面包店和茶楼,游客可以花英镑,也可以花爱尔兰人使用的欧元,经常有人问店员:这里是英国还是爱尔兰?”《纽约时报》17日描述的这一幕或许因为公投结果为“脱欧”而改变。不少舆论担心,倘若英国退出欧盟这个有着28个成员国的集团,那么这道“最不打扰人”的边界将会变得扎眼得多。英国前首相梅杰和布莱尔都预测,“脱欧”结果会破坏当前的和平进程。这场公投还将迫使英国人重新审视什么才是维系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在一起的纽带。民调显示,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选民更可能倾向继续留在欧盟,而英格兰人、威尔士人似乎更愿意“脱欧”。

  作为欧盟问题权威专家,希克斯表示,公投撕裂着欧盟内部,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是一个不小打击,“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欧盟已不再是原来的欧盟”。众所周知,出于“东扩可以减缓权力集中”的考虑,英国十多年前是欧盟东扩最坚定的支持者,以中东欧国家为主的12国在短短3年内加入欧盟。英国现在的举动让当年费尽心力入盟的中东欧国家感到失望。东欧一些学者担心,那些加入欧盟只有10年左右的国家会成为西欧眼中的负担。

  俄罗斯《消息报》17日发表题为“英国退出欧盟威胁到欧盟的存在”的文章,英国政治家、Respect党创始人乔治·葛拉维接受该报采访时说:“如果英国人23日投票支持退出欧盟,这将意味着欧盟的终结。荷兰也在讨论停止欧盟成员资格。一些准备加入欧盟的国家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他还表示:“欧盟正在成为美国的附庸。例如,北约扩张和对俄罗斯的挑衅。”英国下议院议员布朗也对《消息报》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后“没有了布鲁塞尔的约束”,将会加强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两国可以走得近一些。对于这些友好言论,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回应说:“对我们来说,强大的欧盟十分重要。从经济发展观点看,我们不支持英国“脱欧”。但这是英国人的主权,谁也不应干涉。”【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彭海艳 王会聪 柳玉鹏】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