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今揭晓 十字路口向左or向右?

2016年06月24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容克:英若“脱欧”没有回头路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3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的投票站正式向选民开放,在数月激烈辩论之后,英国人民将就离开还是留在欧盟做出选择。据预计,正式结果将在北京时间24日出炉。

  这场“关乎欧盟未来”的公投,将欧洲一体化引到了“十字路口”。选民究竟会将英国带向何处?

英国脱欧公投拉开帷幕,首相卡梅伦携夫人投票。
英国脱欧公投拉开帷幕,首相卡梅伦携夫人投票。

  【去留阵营的最后冲刺】

  在公投举行前的最后24个小时,两大阵营民调支持率仍然胶着。英国《金融时报》称,“脱欧派”支持率为45%,比“留欧派”领先一个百分点。而民意测验机构YouGov于22日晚发布的民调则称,“留欧”支持率比“脱欧”高两个百分点。仍然摇摆不定的选民意向,或将决定此次公投的最终结果。两大阵营也努力为说服这部分选民做最后冲刺。

  22日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来到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发表演讲,与他同行的还有英国前首相梅杰、工党前党魁哈曼等。梅杰表示,支持脱欧的人是“英国繁荣的掘墓人”,如果离开欧盟,英国国际地位将一落千丈。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参加支持脱欧团体的活动。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参加支持脱欧团体的活动。

  在2010年大选中,由于工党输给保守党而辞职的英国前首相布朗,也难得一见地加入他曾经政敌的阵营。布朗在伯明翰的演讲中称,“我所知道的英国是乔考克斯的英国。在这样的英国,人们是宽容的,而非充满偏见和憎恨”。支持留欧的英国议员考克斯上周遭到杀害,使充满火药味的公投造势,突然陷入停顿。

  而脱欧阵营的灵魂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则在伦敦出席拉票活动。将公投日称作英国“独立日”的鲍里斯表示,欧盟的衰退已经严重连累英国,英国人民应该勇敢地向不正常的欧盟体系说不。

英国民众前往投票站投票。
英国民众前往投票站投票。

  【“负面化宣传”与民众的担忧】

  这场公投,英国、爱尔兰公民,以及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54个英联邦国家地区、现定居英国的公民都有权参加。另外,在过去15年内注册为英国选民的境外英国公民也有权投票。

  据报道,英国有近4650万名选民登记参加这场公投,人数创下新高。公投的问题是:“英国应该继续作为欧盟成员,还是离开欧盟?”选民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当欧盟成员”,二是“离开欧盟”。

  投票将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晚上10点。公投结果预计将在当地时间24日早晨7点左右公布。这场公投将决定英国在欧盟的未来,结果不可逆转。

英国货币兑换点前排起了长队。
英国货币兑换点前排起了长队。

  在投票前夕,英国的邮局和货币兑换点前排起长队,忧虑的民众急于将英镑兑换成欧元或美元。英国邮政称,自上周末以来,外汇交易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74%。英国邮政网站上要求兑换外汇的申请甚至增长超过380%。

  这种忧虑心理,与公投前夕的舆论氛围不无关系。英国《卫报》文章称,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宣传中,双方都采用了负面战术。“脱欧派”鼓吹移民带来的威胁,而“留欧派”则警告一旦脱欧将带来的经济灾难。该报称,“恐惧”是比“希望”更容易利用的武器,但却将大环境变得悲观而糟糕。

今年4月访问英国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发声呼吁英国留欧。
今年4月访问英国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发声呼吁英国留欧。

  【挽留,不仅来自欧盟】

  英国若公投决定脱欧,将被视作欧洲一体化数十年进程的严重倒退,还可能给其他国家形成示范效应,造成更为广泛影响。与此同时,世界金融和经济也将承受风险。因此,多国领导人都已经发声,呼吁英国人民选择留欧。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今年4月访英时,曾警告称若英国公投决定退欧,那么英国未来在“安全、影响力、繁荣”方面均将大打折扣,英国如果要重新同美国签署贸易协议,可能不得不“排在队尾”。

  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未表明他本人是否希望英国留欧,只表示英国选民面临着一个“复杂的”选择。但他强调,俄罗斯政府希望与一个强大的欧洲对话。

留欧支持者高举欧盟旗帜。
留欧支持者高举欧盟旗帜。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如果英国脱欧,将不能进入共同市场,不能进入欧洲的经济空间。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若英国留在欧盟,它将继续通过这一联盟施加影响力,这比它在欧盟外“施展拳脚”更为有效。意大利总理伦齐则警告称,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就回不去了。

  此外,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等在内的国际政要,都公开呼吁英国留在欧盟

  不过,美国大选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则持不同观点。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我个人更倾向于英国脱离欧盟,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脱欧后官僚主义能小很多。但我不是英国公民,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