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脱了,心情纠结的英国企业最怕什么?

2016年06月24日 19:2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脱了,心情纠结的英国企业最怕什么?
支持英国留欧的民众一脸茫然

  全球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刚刚落下帷幕。支持脱欧17410742人,占比51.9%,支持留欧16141241人,占比48.1%。英国官方宣布脱离欧盟。

  此前很多民调显示两方胶着,但针对大型企业的调查都是留欧占优势,一些公司也曾公开发表意见,支持留欧。而中小企业的态度则相对模糊。脱欧结果公布之后,一些英国公司表达了对市场波动、英镑贬值、人才流失的担忧。

  国际公司多看重欧盟市场

  美国科技媒体Engadget前日曾向50家英国或在英国有业务的科技公司发出调查,尽管大多数公司拒绝表态,留欧的阵营还是大于脱欧阵营。

  支持留欧的科技公司纷纷表示,脱欧会使英国经济陷入动荡,对企业不利。很多公司的部分收入来自英国以外,所以欧盟市场的开放是很有利的因素。

  英国电信服务商Telefonica UK的CEO Ronan Dunne于6月6日在其领英账户公开发表文章,称英国需要无限制的欧盟市场准入,而公司也受益于来自欧洲的人才。他说,到2020年,英国的科技领域需要230万人才,而英国很难提供。

  劳斯莱斯公司中国区资深公关Anna Xu告诉中新经纬,对于国际公司,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劳斯莱斯也从欧盟进口零部件。不管怎样,我们都需要遵从欧盟的一些法律法规。”

  不确定性或为最大风险

  H.Dawson Sons & Co.是一家总部位于西约克郡的羊毛及其他纺织品的中小型供应商,其北京办公室高经理告诉中新经纬,如果未来英镑继续贬值,会对公司造成很大影响。“像Dawson这样的企业,原材料成本是以英镑计价,而顾客却以美元支付。英镑汇率的骤降让生意尤其难做,我们以后不得不向美国客户讨价还价。”英国公投开票期间,英镑兑美元一度下挫逾11%,后有所回升。

  经济学人智库亚洲区域总裁Duncan Innes-Ker告诉中新经纬,英国公投脱欧,经济的不确定性将是最大的风险。

  “这期间将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而企业最讨厌的就是不确定性。相信很少有企业会在尘埃落定之前在英国大举投资。而脱离欧盟的协商大约会在2017年开始,到时候,英国经济还会经历第二轮的波动,英镑贬值、通胀上升、失业率上升、投资减少、内需疲软。”

  Innes-Ker说,服务业受到的打击会是最大的,因为脱欧后,不仅商品的自由流动会受到限制,人才也会无法自由流动,服务业会因此受到流动性限制。而这些限制有可能会在2019年生效。

  脱欧或提高英经济自由度

  也有一些公司支持脱欧。知名净化器生产商戴森公司创始人Sir James Dyson日前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脱欧能使英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他认为,欧盟的语言、法律等都不同,难以成为真正的单一市场。至于英国脱欧会导致欧盟与英国贸易减少,他驳斥了这样的说法,并称,英国与欧盟国家的贸易逆差会使这些国家继续同英国展开贸易。据英国统计局,2016年第一季度,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逆差达到了破纪录的239亿英镑。

  5月,英国研究咨询公司TNS针对502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与大型企业倾向于留欧不同,中小企业的态度较为模糊。37%的中小企业支持脱欧,而38%支持留欧。一些支持脱欧的中小企业主更倾向于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角度解释,如控制移民、维护“英国价值”等。

  英国塞浦路斯银行此前也针对500名小企业主做了一个调查,留欧和脱欧的比例都是37%。调查显示,60%的小企业主并不担心脱欧带来的影响,18%认为脱欧可能会减少官僚主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告诉中新经纬,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对市场的冲击会非常大,但中长期来看,由于英国国内商业环境优越,自由度大,政府管理比欧盟更有效,本国的企业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冲击。而离开欧盟体制束缚后,英国会取得更大的自由度,商业效率会更高。但对于很多将英国视为欧洲跳板的企业来说,可能会考虑是否还要继续在英国投入更多资源。

  Innes-Ker也表示,英国仍然会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商业环境,但一些英国公司可能会考虑将总部从伦敦搬至巴黎等城市,以更接近欧洲市场。(中新经纬APP 作者 钱蕊莎)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