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英欧决定分手后:中国“大拿们”是这么说的……

2016年06月24日 22:43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全球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终于尘埃落定。英国脱欧如何影响中国股市汇市?会使中欧经贸合作受到“灾难性影响”吗?后市怎么走?中国经济“大拿们”这样解读——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在投票结果出炉前,就开始提前庆祝脱欧胜利。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在投票结果出炉前,就开始提前庆祝脱欧胜利。

  中国“股汇”双跌

  ——全球市场共振 经济基本面坚挺

  背景

  英国脱欧,中国市场“股汇”双跌。A股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大跌近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118个基点;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呈下跌态势。欧元对美元一度重挫近4%,逼近“1:1”的关口。美元和日元掉头向上。

支持英国留欧的民众则是一脸茫然,显得非常沮丧。
支持英国留欧的民众则是一脸茫然,显得非常沮丧。

  解读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英国“脱欧”成功,全球市场波动在所难免,特别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受阻,导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增。今天中国股市、汇市的调整更多是一种全球市场共振的表现。尽管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仍然坚挺,但不排除未来中国央行为稳定市场情绪而降准的可能性。

  英国“脱欧”成功,市场波动首当其冲的是英镑。移民的减少将提高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英国和欧盟的关系也会随之改变,欧盟还有可能对英国采取一些制裁导致英国出口产业受挫,对英国来说都是利空消息,英镑必然走低。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可能受阻,英国公投对欧洲国家的示范效应已开始显现,法国、荷兰、丹麦均有声音提出就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长期以来,人民币通常被海外投资者认为是风险资产,因为避险撤出新兴国家投资,对人民币会形成一定贬值压力,短期内会受冲击。但冲击过后市场对资本会重新衡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相对比较强壮,在风险释放后人民币会回到相对稳定的通道,无须过多担心。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英国脱欧导致避险情绪大涨,美元、日元属于被动升值,未必是好事。特别是对日本经济来说,日元的进一步升值将对日本的出口产业造成沉重的打击,甚至威胁“安倍经济学”。

  中欧经贸合作受“灾难性影响”?

  ——未必!

  背景

  突如其来的英国“脱欧”公投搅乱了全球金融市场,有关中欧经贸合作将受到“灾难性影响”的论调也甚嚣尘上。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这一过程“才刚刚开始”,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欧洲经济必然会因此受重创,同时,欧盟有可能变得更加保、内向。英国此次‘脱欧’并非不理性的,鉴于中国的重要性,退出欧洲后的英国,有可能更加重视对华经贸合作。

  前任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英国脱欧受影响的首先是英欧之间的关系,而非其他。英国50%-60%的贸易都发生在欧盟内部,英欧之间的投资额也很巨大。“脱欧”对于中国的影响“并不直接”。一方面,中英之间的贸易额并不算“巨大”;另一方面,中企在英投资也多是着眼于英国本国特点及定位,而非一些舆论所称“大多属欧盟跳板”。 但鉴于英国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和中国首个离岸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英国脱欧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势必受到影响。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国-南欧国家及中国-西北欧国家都有合作机制,即便欧盟局势继续恶化,上述区域国家也会继续加大对华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此次“脱欧”产生的震动对欧盟的影响要大于“风暴眼”英国。中欧关系不会受到此次公投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对欧合作中还是双边谈判与合作占据主流。

  后市怎么走?

  ——对中国影响有限

  解读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高级交易员崔海涛:对英国而言,英国政局仍存在若干不确定性,会对后市英镑产生重要影响。英格兰银行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对英镑汇率形成压制。

  对欧盟而言,英国GDP占欧盟近1/6,英国的退出会降低欧盟整体的影响力,对欧元产生不利影响。欧洲央行很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的政策,也会进一步压低欧元汇率。

  对美国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降低,很可能保持全年不加息的状态,但整体看,避险推动美元走高。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继续受到追捧。

  对人民币而言,短期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望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美元可能有短期的贬值压力。长期看,欧元和英镑的不确定性有望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储备货币地位。

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为公投结果欢欣鼓舞。
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为公投结果欢欣鼓舞。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从短期看,“英国脱欧”将进一步放大市场的避险情绪,加剧全球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黄金、国债、美元和日元将受益,英国、德国、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大宗商品、股市、英镑、欧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将进一步承压。

  从中长期看,欧洲一体化进程受阻,将进一步影响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的进程。英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受到影响,金融交易将更多向欧洲大陆转移,大型跨国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也可能发生变化。

  “英国脱欧”对我国影响有限,并不构成直接冲击。由于欧元、英镑走势可能长期低迷,人民币的储备地位将进一步上升。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报收于6.6148,仅下跌0.55%,是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下跌最少的,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脱欧对国际化大型银行的布局带来不确定性,此前欧洲银行均以伦敦作为中心,此次事件会影响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影响到未来银行的布局。中行的国际化多元化特点,受到国际市场冲击较大。

  中国央行:央行已做好应对预案,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以及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政策沟通和协调。(陈康亮 石岩 马榕)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