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脱欧”派反悔 英国250万人要求重新公投脱欧

2016年06月27日 00: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公投的进展也牵动了全球市场的神经,多国股市及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图为日本东京的证券市场内,市民记录股市情况。  


视频:欧盟促英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来源:央视新闻

  “脱欧”派反悔 法律支持几无可能

  英国民众通过公投决定退出欧洲联盟后,“脱欧”(Brexit)仍连续几天占据国际主流媒体头条位置,但英国民众的关注点似乎正发生变化。网络社交媒体上,“悔脱欧”(Regrexit)正成为替代“脱欧”的新热词。包括部分“脱欧”派人士在内,不少人通过网络表达悔意,希望能有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瞧瞧我都干了什么?!”

  微博客网站“推特”上,一些在公投中投下“脱离”票的英国民众在结果公布后不断发帖,表达“悔不当初”的感慨。一些人甚至称,他们原以为“留欧”成定局,所以投“脱欧”票无伤大局。

  “我个人投了‘脱离’票,轻信了那些谎言,”网民“坎比”留言称,“我后悔得不得了,感觉自己的投票被抢走了。”

  网民“罗伊萨·康普顿”留言:“曼彻斯特的‘脱欧’票选民中,不少人告诉我们,他们(第二天)醒来(发现‘脱欧’派获胜),惊呼‘瞧瞧我都干了什么?!’根本没有想到英国会脱离。”

  来自曼彻斯特的选民亚当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觉得我的投票不会产生什么作用,因为我们肯定留在欧盟……老实讲,(首相)戴维·卡梅伦辞职让我震惊了,我们今后几个月将经历的不确定性会进一步放大,我真的担心。”

  另一名网友称:“我的一个亲戚是‘脱欧’派,(投票第二天)早上8点就后悔了。如果今天下午去投票,情况会截然不同。”

  英格兰东南部的康沃尔过去十年每年能从欧盟项目基金处获得6000万英镑(约合8200万美元)支持,却在这次公投中投出了“脱欧”票。如今,这一地区的官员约翰·波拉德说,既然英国真的要脱离欧盟,当地将采取紧急措施,寻求中央政府支持,确保将要“落空”的欧盟资金能得到全额填补。

  民众反悔法律能反悔吗?

  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站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6时,要求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再次举行公投的人数已超过250万。英国保守党议员本·豪利特25日晚证实,议会请愿委员会定于28日会商这一请愿。

  请愿者达到数百万量级,是否意味着“二次公投”可能性加大?一些政治分析师对此表达疑虑。

  首先,按照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英国政府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不过,法律人士认为,英国政府没有法律义务正式“执行”请愿的要求。

  英国广播公司时政记者伊恩·沃森认为,“二次公投”虽然支持者众多,但付诸实施的概率几乎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没有与此次公投相关的“可追溯性法律”。

  根据请愿活动组织者的要求,如果支持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的票数都没有超过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应当再次公投。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投票率为72.2%;51.89%人支持“脱欧”。不过,这一要求并没有事先纳入与此次公投相关的法律规定中。

  “你不能因为在失利一方,而随便(为公投结果)制造新的障碍。”沃森说。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请愿者指望的“技术障碍”在英国的公投历史上有先例可循。

  1979年,苏格兰曾就成立地方议会举行公投,超过半数投票者投下支持票。不过,因有关此次公投的规则中有一条“技术障碍”,要求支持票必须占所有“符合资格投票者”的40%以上,公投结果才会被认可。鉴于投票率只有64%,超半数投票者所占“符合资格投票者”的比例实际只有32.9%,公投结果最终不予认可。这一状况引发投支持票的民众广泛不满,最终导致时任首相詹姆斯·卡拉汉领导的工党内阁辞职。

  不过,与“脱欧”公投不同的是,上述“技术障碍”在公投前已经列入相关法律规定中,所有选民都清楚“游戏规则”。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苏格兰和伦敦闹脱英

  在“留欧”者占主体的苏格兰,当地政府25日说,将寻求留在欧盟的任何可能性,包括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超过10万伦敦市民集体向市长请愿,要求“伦敦独立”以留在欧盟。

  苏格兰或再独立公投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25日说,苏格兰政府“将寻求立即同欧盟机构及欧盟成员国开启磋商,寻求所有可能的选项,保护苏格兰在欧盟的位置”。

  “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显然是一个选项……为保证这一选项得以在时间表内实施,现在就将采取措施,确保有必要的法律。(苏格兰政府)内阁今天早上已经正式同意这项(立法)工作。”

  苏格兰政府还将建立一个专家委员会,为苏格兰政府提供关于欧盟成员身份的法律、财政和外交事务建议。

  斯特金前一天说,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脱欧”,令苏格兰也面临“脱欧”前景,违背了苏格兰的意愿,因而苏格兰“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苏格兰32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显示,62%的人支持“留欧”,且每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均为多数支持“留欧”。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55%的人反对独立,45%的人支持。

  伦敦也闹“独立”

  和苏格兰一样,英国首都伦敦大部分人在公投中支持留在欧盟,比例为60%。

  自由作家詹姆斯·奥马利在互联网发起“伦敦独立”请愿运动,25日已经获得超过13万人支持。

  这项请愿活动呼吁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宣布伦敦为“独立国家”,从而伦敦得以留在欧盟。

  奥马利说,他起初只不过想“开一个发泄性的玩笑、做出绝望的呐喊”。

  然而,鉴于支持者众多,他现在认为“独立”并非天方夜谭。“几年前,我们会说,退出欧盟是不可能的。”奥马利说,“现在我希望它(‘伦敦独立’)能成为一件正经事。比如,我们也许可以利用这场运动为伦敦争取更大权利。”

  英国《每日邮报》说,市长萨迪克汗不会把这一请愿活动当真。不过,萨迪克汗发表声明说,他仍然相信伦敦留在欧盟更好。

  萨迪克汗特地对生活在伦敦的移民表示支持。他说:“生活在伦敦的近100万欧洲人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希望向他们传递一条特别信息:我们欢迎你们在这里。”

  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不会像2008年

  金融危机那么严重”

  据相关统计,上周五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当天,全球股市市值蒸发超过2万亿美元。

  “这并非悲剧的结束”

  英国“脱欧”结果公布之后,不仅英国、欧洲股市遭遇了史上最大的“黑色星期五”,美股、日本股市,甚至是中国的A股都受此牵连。欧洲股市在开盘后就暴跌超过10%。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几秒钟就暴跌将近9%,而法国CAC40指数则下跌近11%。

  同一天,美股市值减少8300亿美元。道指大跌600点,纳斯达克创五年来最大跌幅;标普500回吐今年所有涨幅。

  在亚洲市场上,日股也应声下跌将近8%。新兴市场的表现相对好些,市值仅消失1280亿美元,其中A股沪指当日一度下跌近3%。

  “这并非悲剧的结束。”瑞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量化交易者来说,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之后,美国股市的抛售才刚刚开始。本周股市动荡仍将持续,股票抛售额最高或达1500亿美元。

  全球将迎接完美风暴

  在星展集团投资总监林哲文看来,英国“脱欧”无异于全世界将“迎接完美风暴”,由于不断放缓的全球经济、下降的企业盈利以及全球货币政策的乏力,全球股票市场的增长变得不可持续。

  昨日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认为,英国公投“脱欧”虽然将会对全球金融有冲击,但规模不会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么严重。

  “欧盟存在一定解体的可能性,此事对美国和新兴市场也有影响,虽不及从2007年开始的金融危机那么严重,但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鲁比尼表示,英国“脱欧”的影响,美国新增就业机会的速度,中国经济减速的幅度,安倍经济学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给新兴市场带来多大影响,都是不确定因素。如果股市持续下跌,全球经济会更不确定。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