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孟加拉国恐怖袭击令多国愤怒 IS势力或溢出中东

2016年07月04日 03:1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名人质惨遭杀害,其中包括9名意大利人、7名日本人,上周末发生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劫持人质事件引发世界多国震惊与愤怒。对峙以安全部队发动强攻、6名武装分子被打死收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袭击负责,但“不想吓跑投资者”的孟加拉国官方断然否认。然而无论是谁干的,都不影响国际舆论对这个极端势力滋生的南亚国家“走到十字路口”的判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连环恐袭惊魂未定,达卡又传来刺耳枪声,在此之前则有美国奥兰多枪击惨案、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爆炸袭击,悲剧后面或多或少都有IS的“鬼影”,也凸显极端势力“外溢”给更多地区构成的威胁。上周末,英国媒体还曝光了一个耸动消息:支持IS的组织宣称,要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后对伦敦希思罗机场发动袭击。

  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杀戮

  3日开始,孟加拉国举行为期2天的全国哀悼,为遇难者降半旗。此前紧张、恐怖的十几个小时让该国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牵动着多个国家的神经。当地时间7月1日晚,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使馆区的一家西式餐厅突然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随后武装分子劫持20名人质并与警方交火,两名警察被打死。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对峙,数百名安全部队人员攻入餐厅,6名袭击者被击毙,1人被捕。安全人员在血泊中发现20具被杀人质的尸体。安全官员表示,多数受害者死在锋利刀口之下,死于强攻之前。

  “鲜血、震惊与恐怖”,孟加拉国《每日星报》3日悲痛地写道,人质危机结束,但它给这个国家和世界带来令人震惊的糟糕消息:9名意大利人、7名日本人、2名孟加拉国人、1名美籍孟加拉人和1名印度人丧生。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总理哈西娜指责恐怖分子企图将孟加拉国变成一个失败国家,她誓言铲除恐怖主义。

  袭击显然是专门针对外国人的。《纽约时报》根据一名逃过一劫的餐馆厨师的描述说,绑匪冲入餐厅时高喊“真主伟大”,他们对餐厅里的人分类。一名枪手喊道:“孟加拉人,出来!”另一名绑匪说:“你们不必这样紧张,我们不杀孟加拉人,我们只杀外国人!”

  悲剧引发全球声讨。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声明中说:“面对又一起伊斯兰极端分子制造的悲剧,在世界各地,无辜者不断倒在血泊中,我想此时此刻,意大利应当团结一致,传递悲痛与同情。”美国国务院声明说:“美国与孟加拉国人民一道谴责恐怖主义在达卡的暴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声明,强烈谴责“令人发指和怯懦的恐怖分子袭击”。

  “痛心疾首,遗憾至极”,在2日深夜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这样表达对7名日本人惨遭杀害的震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面对记者说,“真是让人痛恨至极,绝不能饶恕恐怖行为”。《读卖新闻》称,在日本人卷入的外国恐怖袭击事件中,此次是自2013年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10名日本人死亡以来最大的惨剧。日本外务副大臣木原诚二3日紧急抵达孟加拉国进行应对。

  孟政府否认是IS所为

  劫持事件尚未结束时,IS便在网络上宣称是他们发动了此次袭击。但孟加拉国内政部长阿萨杜扎曼·汗3日断然否认IS策划袭击的可能性。他说,这些人属于一个名为JMB的孟加拉国“圣战者”组织,“他们全都是孟加拉人,家庭富裕,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警方当天还公布了5名袭击者的尸体照片。

  法新社称,孟加拉国政府不愿承认IS或“基地”等恐怖组织在国内渗透,担心吓跑外国投资者。尽管1.6亿人口中1/4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孟加拉国近年保持了每年大约6 %的增长速度。该国更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服装出口国,孟加拉国经济有赖于为世界知名服装品牌提供廉价生产。这场可怕杀戮则引发对暴力加剧将危及孟加拉国庞大服装产业的恐惧。

  CNN称,一开始有美国官员表示,可能是“基地”组织“印度次大陆分支”制造了这次袭击,因为过去几个月该组织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对峙过程中,IS下属网站公布了餐厅内部和死亡人质的照片后,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现在主要怀疑IS是罪魁祸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孟加拉国长期存在极端伊斯兰势力的活动,而IS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在孟加拉国扩张。在其未来“版图”设计中,IS把孟加拉国放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成为其在中东以外的一个“省”。

  不管和IS有无关系,孟加拉国与极端组织有关的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明显增多却是事实。截至今年5月,已有6人死于极端分子袭击,包括一名美国国际开发署雇员。BBC称,此次袭击前,孟加拉国出现一连串活动人士、学者和少数派宗教人士被谋杀事件,被广泛认为与IS有关。随着暴力重挫达卡,该国“走到十字路口”。

  IS“溢出中东”

  “达卡、伊斯坦布尔、费卢杰,它们相距遥远,但在IS的黑暗地理中,它们密切关联。”《悉尼先驱晨报》3日称,伊拉克军队最近收复了曾被IS占领的费卢杰,过去18个月,IS丢掉了在伊拉克占领的一半“领土”。战场上的失利让IS急于显示它能够在更多地方策划恐怖袭击。

  《纽约时报》3日称,孟加拉国袭击是IS势力溢出中东的新证据,袭击标志着孟加拉国伊斯兰极端武装野心和能力的升级,表明他们正在国际化,令人担忧。孟加拉国1.6亿人口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25岁以下青年众多,容易成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受到打压的IS招兵买马之地。西方情报官员认为,这次袭击、美国奥兰多袭击以及近来发生在其他国家的袭击表明,IS正加强煽动或指挥世界其他地区的恐怖活动。

  “英国恐怖警告:IS威胁袭击希斯罗机场”,上周末,这一消息让英国媒体拉响警报。《星期日快报》称,在IS成员袭击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导致42人丧生后,一个支持IS的推特账号发文,威胁在4日美国独立日前后对伦敦希思罗机场发动毁灭性袭击。除宣称袭击“从希斯罗机场飞往美国”的飞机,该账号还扬言将在洛杉矶机场或纽约肯尼迪机场安装爆炸装置。对此,美国FBI表示尚未接到可靠的安全威胁,“但执法机构和公众必须保持警惕”。

  【环球时报驻孟加拉国、日本特约记者 徐文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魏辉】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