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黑人老兵不满黑人遭暴力执法 打死5名警察

2016年07月10日 01: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8日,达拉斯警察局外设立的临时纪念场所摆满了鲜花等纪念物。新华社发

  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政府和警方8日说,当地7日发生严重袭警案件的凶嫌只有一人。这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退役美军士兵共计打死5名警察,打伤7名警察。这是“9·11”恐怖袭击后美国警方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案件。约翰逊的作案动机为种族仇视,不满黑人遭警方暴力执法。

  警方被迫动用机器“杀手”

  7日晚上,达拉斯举行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维持秩序的警察突然遭到枪击,现场一片混乱。

  警方最初推测有多名枪手并拘留数人,现阶段断定行凶者只有一人,在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毙命。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伊·约翰逊8日说:“现阶段,看上去只有一名枪手。他与任何国际恐怖组织没有关联,也没有受其盅惑。”达拉斯市市长迈克·罗林斯当天在记者会上也宣布:“我们相信城市已经安全了。嫌疑人已经死亡。”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则表示,需要继续确认枪手有没有同伙。

  5名警察在这次事件中死亡,7名警察和2名平民受伤。

  嫌疑人名为迈卡·约翰逊,现年25岁,非洲裔,达拉斯本地人。他起初从一座建筑中的多个楼层向警方射击,最后在一座停车库内与警方对峙数小时。

  警方劝降未果,最终使用一部携带爆炸物的机器人接近约翰逊并引爆炸药,炸死约翰逊。达拉斯警察局长戴维·布朗说:“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使用炸弹机器人,把炸药放在机械臂上,在嫌疑人藏身的地方引爆。如果采用其他方式,警方人员会置身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新美国基金会专家彼得·辛格说,这是美国警方首次使用作战机器人击毙嫌疑人。

  暴力执法引发血腥报复

  美国军方证实,约翰逊在美国陆军服役6年,曾前往阿富汗战场。罗林斯说,约翰逊作案时持一支AR—15型自动步枪,穿防弹背心。警方在约翰逊的住所查获制造炸弹的材料、多件防弹背心、一批枪械和弹药以及关于战术的资料。

  本月5日和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接连发生警察执法过程中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再次引发美国民众对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的愤怒,美国多地爆发抗议活动。

  布朗说,对峙期间,约翰逊告诉警方谈判人员,他是单独作案,最新两起黑人遭警察射杀事件让他愤怒,“他恨白人,要杀白人,特别是白人警察”。

  约翰逊的社交网站账户显示,他关注一些黑人激进团体,还发表反对白人的言论。

  白宫8日宣布,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把欧洲之旅的行程缩短一天,于10日回到美国。他定于下周初前往达拉斯。

  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嫌疑人

  7日晚上发生的严重袭警案为单人作案的“独狼行动”,嫌疑人名为迈卡·约翰逊,现年25岁,住在达拉斯市郊。美国陆军证实,约翰逊是陆军预备役部队士兵,曾在阿富汗服役。警方说,约翰逊的作案动机是种族报复。达拉斯警察局长布朗说,约翰逊告诉警方谈判人员,他恨白人,对最近警察枪杀黑人事件感到生气,打算杀死白人、特别是白人警察。约翰逊7日在达拉斯举行反警察执法暴力和种族歧视活动期间袭警,致死5名警察,打伤7名警察和2名平民。这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造成美国执法部门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案件。

  ■记者手记

  警察荷枪实弹守卫每个路口

  7月的得克萨斯州骄阳似火,异常炎热。8日,记者驱车赶赴前一晚发生惨烈枪击事件的达拉斯。达拉斯也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被刺之地。这一次,达拉斯再次令美国震惊和伤心。

  进入市中心,空气顿时显得凝重。记者发现一大块区域都被列为禁区。每个十字路口都站着荷枪实弹的警察,停放着警灯闪烁的警车。

  距离拉马尔大街和杰克逊大街交界处不远的赤色大楼,便是25岁的枪手迈卡·约翰逊藏匿并向警方大开杀戒的现场——埃尔森特罗学院停车场。共有5名警察在民众抗议警察执法暴力和种族歧视的游行中被约翰逊射杀,7名警察受伤。

  据警方证实,这位住在达拉斯近郊的非裔退役军人在与警方派来的专家进行长达数小时的谈判中,对近期路易斯安那州及明尼苏达州两起警察执法时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表现出极大愤怒。他还毫不忌讳地表示,未与任何组织有关联,他想做的就是要杀害更多的白人,特别是白人警察。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不时有黑人、白人或者其他种族的人靠近封锁线,向警察打听枪击事件的情况。像记者一样,他们一般不会从守口如瓶的警察那里打探到任何有用信息。

  现场的民众们倒是比较乐意回答记者的提问。对于如何控制枪支、解决此类枪击事件等话题,人们观点迥异。据新华社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