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约宣布不再与俄战略合作 强化在俄边境地区军事力量

2016年07月11日 08:3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视频:北约“围堵”俄罗斯 美欧对俄态度不同  来源:央视新闻

  2016年7月8日至9日,北约峰会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北约在中东欧的军力部署、与伙伴国的安全合作、与欧盟的合作等三大议题展开,具体讨论了英国脱欧后果、与俄紧张关系、反恐努力框架内的广泛担忧,以及难民危机的背景下与欧洲伙伴协作,并在单独会议上与阿富汗总统加尼讨论了该国局势。

  峰会外长会议举办地是华约成立之处

  北约28个成员国、26个伙伴国以及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抵达华沙参会的共有18位总统、21位总理、41位外交部长和39位国防部长。峰会主会场设在国家体育馆,但外长会议在总统宫会议厅举行,而1955年华沙条约组织成立的签字仪式就在此举行。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华沙峰会期间宣布,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将网络空间纳入北约行动领域;所有成员国一致决定加入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继续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指导和协助,并且今年还将继续保持在阿富汗的驻军规模;达成一项对乌克兰的综合援助方案,旨在帮助提升乌克兰国防和安全机构的运作能力。

  斯托尔滕贝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北约华沙峰会开幕前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加强两大组织在信息共享和战略沟通、提升应对混合战争威胁能力、扩大在地中海等地区的海上安全行动合作以及网络安全和防御等领域的合作。

  宣布俄罗斯不再是战略合作伙伴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华沙称:“俄罗斯已经不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之间已经不存在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曾经试图在冷战结束后建立这种合作关系。但我们现在也没有进入冷战。现在完全是另一种情况”。

  北约峰会用具体决定解释了这一新情况:从明年开始,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共部署四个营的多国部队,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承担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驻军的领导责任;决定在罗马尼亚设置一个旅的多国部队,而部署在西班牙、土耳其以及罗马尼亚的重要导弹防御设施和装备可以在北约共同指挥下协同运作。北约还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局势动荡负有责任,并呼吁各方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

  从战术上讲,使用在波罗的海和波兰部署四个营的方式来恐吓俄罗斯确实难以达到效果,四个营总人数也并未超过千人,但北约通过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安抚那些因俄罗斯军备更新的消息而胆颤心惊的国家的神经,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建造一个类似“制约因素”的对象来对莫斯科起到挟制的作用,其目的不是防御而是扼制俄罗斯政策的继续。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不会对任何国家产生威胁,也不希望看到新的冷战,继续力求与俄罗斯展开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俄罗斯不能也不应该被孤立。但俄罗斯媒体和舆论的反应是:骗人,不相信。

  俄方批驳北约言行不一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对记者表示,如果俄罗斯和北约能专注于增强信任措施和反恐问题,双方是能够开展互动的。佩斯科夫说,需要将工作专注于在欧洲大陆增强信任措施,专注于实际威胁到我们所有人、在欧洲杀人的恐怖主义;当欧洲中心有数十人丧生,中东每天数百人丧生时,谈俄罗斯构成的威胁是荒谬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明确表示,在俄罗斯边境部署北约军事力量将破坏军事平衡。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表示,如果北约选择部署军事力量,俄罗斯决不会没有回应。

  俄罗斯《观点》报9日刊登文章《这是骗人的峰会》 称,因为北约言行不一,表述上称不与俄为敌,但实际行动证明,北约认为“俄罗斯是他们的敌人”。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在其“脸书”上表示,这是骗人的峰会,因为可怕的不是将部署在俄罗斯边境的士兵,而是欺骗民众、制造俄罗斯威胁论的政客们,是他们制造了本不存在的俄罗斯威胁。

  在北约华沙峰会后,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将于7月13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大使级会议。专家表示,在当前气氛下,13日的会议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稍早曾表示,俄方愿意同北约讨论北约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活动日益频繁及其对欧洲安全稳定的影响等问题,但北约应当明白,俄罗斯必将对北约的对抗行为作出“军事技术回应”,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应对北约增加力量的部署,保护地区力量平衡不被破坏。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