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特雷莎的秘密:英国第二位女首相有多厉害?

2016年07月18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特雷莎·梅上任。新华社发

  解密

  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卡梅伦“哼着小曲”转身离去,唐宁街10号迎来了它的第二任女主人——特雷莎·梅。当地时间7月13日,特雷莎·梅身穿海军蓝拼接柠檬黄外套,脚踩尖头豹纹中跟鞋,在首相府门前发表了就职演讲。

  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又一位“时尚范”女首相登上政治舞台。特雷莎·梅何许人也?她能否带领“泥潭”中的英国迈过“脱欧”这一道坎?本期解密为您解读。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邓哲远

  牛津读书时期

  梦想成为第一位女首相

  不管梅是否愿意,世人已经为她贴上了“新铁娘子”的标签。这不仅仅是因为梅是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女首相,二人的成长经历、从政经验、行事风格、个人形象上都有着颇多相似之处。

  1956年,梅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与撒切尔夫人一样——在舒适的中产阶级家庭长大,又考入素有“英国政治家摇篮”的牛津大学。英国《卫报》报道称,作为教区牧师的女儿,她总是“受人瞩目”,至今仍带有清教徒式的性格。

  相似的成长环境、受教于同一所名校,某种程度上注定了二人形成同样强硬的政治作风。英国《卫报》报道称,1974年与特雷莎·梅一同进入牛津大学的弗兰克兰德说,青少年时期的特雷莎·梅就野心勃勃。“我们就读牛津大学时,她就梦想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不料撒切尔抢先她一步,这令她相当恼怒。”

  虽然就读地理专业,但大学时期的梅就热衷于各种政治活动,并在保守党舞会上结识了后来的丈夫、金融业精英菲利普·梅。不过,梅并非一毕业就进入政坛,而是服务于英格兰银行,8年的金融行业工作经历,锻炼了她理性、果敢的作风。

  内政大臣时期

  拥有虎钳一般的掌控力

  直到1986年,30岁的特雷莎·梅才正式踏入政坛,出任伦敦市议会议员,并长达十年之久。1997年,梅首次获选国会议员,并于2002年成为保守党首位女主席。保守党在野时期,梅担任过影子内阁的各种职务。

  2010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赢得大选胜利后,提拔梅担任内政大臣,这也是她效力过的第四位保守党领导人。2015年,卡梅伦获得连任后,梅继续担任该职务,至今已超过六年之久,也是1892年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政大臣。

  专门跟进内政事务的记者丹尼·肖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内政部是一个无情的部门,要对反恐、警务、犯罪、移民等重要领域负有责任,内政大臣的任期通常不会持续几年时间,通常被认为是“事业的坟墓”。梅在职时长超出了肖和其他人的预期。

  肖列举了几大原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梅作为内政大臣,对自己的部门拥有虎钳一般的掌控力。“特雷莎在团队内是一个非常有气势的管理者,她有能力通过个性十足的力量掌控会议,而不是眼睁睁地将难题放过。”

  在就职演说上,特雷莎·梅,这位甫一上台就令世人瞩目的女性领导人宣称:“我领导的政府不会被一小撮特权群体的利益驱使,而会因你的利益而奔走。我们将尽一切所能让你更好掌控自己的生活。”

  入主唐宁街10号后

  “很放松,她知道该怎么办”

  梅的理想是让英国民众“更好掌控自己的生活”,但等待梅接手的英国,目前无疑是个“烂摊子”——脱欧之后,英镑高台跳水、股市暴跌,临危受命的新首相要如何带领英国走过这段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是人们现在关注的焦点。

  在这场“退欧”风波中,梅曾明确主张英国留在欧盟。不过,在确定上任首相后,她第一时间发表讲话,表示脱欧已成定局,不可能重新公投,她接下来要做的,是为英国脱欧争取最好的结果。

  英国《卫报》发表社论认为,特雷莎·梅面临的状况可能连丘吉尔都胆颤心惊(1946年,时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提出了“欧罗巴合众国”的概念)——要平稳推动脱欧以及帮助英国适应离开欧盟的日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和撒切尔夫人一样,梅也受命于危难之际,并被寄予众望。但相比于70年代末上台的撒切尔夫人,如今特雷莎·梅面临的局面更加棘手。

  崔洪建说,梅对内需要维护保守党内团结,保证国家统一,还要应对工党和民粹主义势力的挑战,情况远比当时复杂;对外的头等大事是英国脱欧事务,而这也比当年撒切尔夫人的马岛问题、欧共体争议困难得多。“在这种复杂局面下,一旦没有维持好脱欧派和留欧派之间脆弱的平衡,梅很有可能就会像撒切尔夫人一样,被政治对手抓住把柄,黯然下台。”

  虽然明知迎接自己的并非只有鲜花,但特雷莎在过去几天里看起来不可思议地平静。据英媒报道,一位在竞选中伴她左右的老朋友说:“她和往常差不多,很放松,心情不错,毫无大兵压境的感觉。”梅似乎知道该怎么办。

  未来

  她与默克尔将如何交锋?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晚上便与刚上任不久的特雷莎通话,达成共识要维持两国友好关系。但客套的背后,是脱欧谈判桌前的暗流涌动,此前默克尔就已强硬表示,不会让英国“占尽便宜”,即一面保有欧盟成员的权益,一面抛弃其不想要的部分。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两位政治女强人的交锋,直接影响到英国和欧盟的未来。

  “最终谈判结果如何,还要看双方各自谈判的能力,梅要充分展现自己谈判的能力。”崔洪建也表示。

  事实上,在梅担任内政大臣的6年间,梅经历多次暴动,还曾列席决定参战的会议。士兵李·里格比被杀时,卡梅伦不在,她主持了眼镜蛇紧急会议。保守党大佬肯·克拉克说她是“厉害女人”,这一无心之语或许反倒让梅获得女性选民。在最后一次议会竞选演说中,她将这句话转化为自己的优势,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很快会发现她有“多厉害”。

  特雷莎新任命的部分内阁成员

  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

  现年60岁,曾在前首相戴维·卡梅伦内阁担任外交大臣。他毕业于牛津大学,1997年开始担任议员,从政经验丰富,还担任过交通大臣和国防大臣。过去曾多次公开批评欧盟政策。但在“脱欧”公投中,他持“留欧派”立场。

  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

  鲍里斯·约翰逊现52岁,毕业于牛津大学。做过记者,2008年当选伦敦市长,2013年率领英国商团访问中国,并体验北京地铁一号线,赚足中国好感。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他曾被视为卡梅伦“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之一。“脱欧”公投中“脱欧”派领袖之一。

  “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戴维斯现年67岁,出生于单亲家庭,由外祖父母养大。上世纪90年代,戴维斯曾在时任首相约翰·梅杰内阁中担任负责英国与欧洲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在2005年的保守党党首选举中,他和卡梅伦进入最后的“一对一对决”阶段,最终败给了卡梅伦。“脱欧派”领军人物之一。

  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福克斯现年54岁,曾是一名家庭医生,卡梅伦时代担任国防大臣。在2005年保守党党首选举中,他排在卡梅伦和戴维斯之后,排名第三位。此次也参与了首相竞争,不过在快速出局后很快转而支持特雷莎·梅。著名的疑欧派议员。

  内政大臣:安伯·拉德

  拉德现年52岁,曾在卡梅伦政府担任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在英国“脱欧”公投拉票期间,拉德在电视辩论中表现抢眼,获得广泛称赞。此前,她是一名银行家,以可信赖和效率高在业界闻名。“留欧派”人士。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

  迈克尔·法伦是卡梅伦的忠实盟友。在这次内阁改组中,他得以保留职位,继续担任国防大臣。此前,法伦曾宣称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与一名神职人员有关联,而后者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这一说法随后被证实不实,法伦被迫向萨迪克汗致歉。公投时持“留欧”立场。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