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越反越恐 “法国之伤”谁来疗

2016年07月18日 10:4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袭击过后,一名男子紧握双手,静静地坐在现场的一具受害者尸体旁。

  袭击发生后,调查人员在现场工作,白色卡车布满弹孔,严重损毁。

  法国14日迎来国庆日,多地举行庆祝活动。当晚,在南部旅游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入英国人漫步大道,碾轧庆祝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50余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两名中国公民。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讲话称,尼斯袭击有“不容否认的恐袭性质”,法国将继续维持最高警戒水平,全国紧急状态将延长3个月。

  “人体像保龄球

  一样飞起”

  事发当晚,庆祝人群在尼斯海边著名的英国人漫步大道上欣赏国庆日烟花表演。英国人漫步大道又名盎格鲁大街,据说是因为19世纪很多英国人来尼斯疗养肺病,每天都在海边散步而得名。表演刚结束,庆祝人群正准备离开时,一辆白色卡车突然向人群冲过来,场面瞬间一片混乱。

  《尼斯晨报》记者写道:“一辆巨大的白色卡车以疯狂的速度撞向最为密集的人群……我看到人体像保龄球一样飞起,听到叫喊声,我永远不会忘记。”

  白色卡车冲入人群后行驶了约两公里。警方赶到,与卡车司机交火,将其击毙。现场照片显示,白色卡车布满弹孔,轮胎爆裂,严重损毁。这场袭击造成至少84人死亡、50余人受伤。中国驻马赛总领馆15日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这次事件中受伤。

  欧洲时报记者15日采访了正在尼斯医院慰问两名受伤中国公民的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副总领事夏荫。据透露,两名同胞目前情绪稳定,伤势较重的那位因为腿骨骨折,刚刚进入手术室进行第二次手术。

  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讲话称,袭击有“不容否认的恐袭性质”。奥朗德说:“法国在象征自由的国庆日这天遭受袭击,整个法国仍然在恐怖主义威胁之下,因此我决定保持最高的警戒水平,将全国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个月。”

  2015年1月7日,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袭,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丧生,另有11人受伤。2015年11月13日巴黎再次发生系列恐袭事件,造成130人死亡,此后法国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之下。紧急状态本应于本月26日结束。

  袭击者疑似有前科

  法新社说,卡车里遗留有疑似袭击者的身份证件。证件显示,袭击者为双重国籍男子,所驾驶的卡车在袭击发生数天前刚被租赁。

  据法国媒体15日报道,法国警方已通过指纹分析正式确认14日晚在尼斯驾驶卡车冲撞人群的嫌犯身份,与此前在卡车内发现的身份证件相符。法国新闻电台报道说,驾驶卡车的是一名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男子,居住在尼斯,曾因参与持械暴力、盗窃等活动在法国警方留有案底,但此前并未在法国情报部门备案。

  据欧洲时报网站报道,法国《费加罗报》称,该男子曾在2015年3月的一起暴力事件中获刑,目前警方正在搜查他的家。法新社采访了该男子的多名邻居,他们均表示,嫌疑人“性格孤僻”而且“沉默寡言”。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突尼斯安全部门匿名消息源的话报道称,嫌疑人的父母都住在法国,但已经离婚。嫌疑人已婚,有三个孩子。突尼斯官方没有发现他有在突尼斯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的倾向。不过,他被爆牵涉与毒品等相关的其他罪行。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告诉媒体记者:“罪犯身份仍在识别。”对袭击者身份,法国内政部未予证实,仅表示调查仍在继续。暂不清楚袭击者是单独行动,还是有其他同伙。法国反恐部门已介入调查。

  为什么又是法国

  袭击发生时,历时整整一个月的欧洲杯刚于10日在法国落下帷幕,法国此前最为担心的就是针对欧洲杯的恐怖袭击威胁。在经历了去年的两次恐袭后,反恐成为本届欧洲杯安保的重中之重。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日前在对法国欧洲杯安保工作做总结的时候,曾经表示法国情报部门工作成效显著。但这次为什么又是法国?这恐怕是法国政府也无法回避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国内矛盾激化促使恐怖分子“里应外合”,是法国面临的最大反恐困境。法国政府需在对外政策上“对症下药”,从根源上化解“越反越恐”的矛盾,方能改善国内安全局势,恢复民众安全感。

  法国经济状况不佳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挑战。法国不少第二代移民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很难找到工作,也不能很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不如意的社会现实让不少年轻人或偷盗抢劫,或走向极端。另外,“独狼”式恐怖袭击让这场反恐之战难度加大,因为不知道敌人藏身何处,情报和军警部门都无法完全掌握袭击者的信息。

  除了国内社会矛盾激化,分析人士认为,法国过于依赖军事手段打击恐怖极端组织,同时反恐情报收集能力又较弱,也是导致恐袭频发的原因。由于法国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态度强硬,“伊斯兰国”一再宣称,法国为其首要袭击目标。去年11月巴黎恐袭发生后,“伊斯兰国”发表声明称,这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法国及其追随者将继续作为“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

  虽然奥朗德已经表示在尼斯恐袭事件后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反恐,但如果法国内部和外部环境不发生根本变化,恐怖威胁恐将继续成为法国乃至西方社会挥之不去的噩梦。    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