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英国新首相访德 两个铁娘子会晤

2016年07月21日 19:2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实习记者陈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0号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到访的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梅表示,英国愿与德国这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特殊的朋友”继续保持紧密的经济关系。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这样的表态颇有些“分手依然是朋友”的味道。这两位在欧洲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铁娘子”的首次会面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那么她们此次“面对面”释放了怎样的信息?

  在女性领导人依然占少数的当今国际政坛,英、德两个欧洲大国的“铁娘子”站在一起,自然格外醒目。19日开完上台后的首次内阁会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匆匆赶往柏林,一下车,就与前来迎接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热情握手、热络交谈。在联合记者会上,特蕾莎梅一再强调,英国虽然举行了脱欧公投,但不会疏远欧洲老朋友。

  特蕾莎梅:我今天想要表明一点,在未来的欧洲,我们不会疏远欧盟的朋友。英国仍是外向型国家,德国仍是我们重要的伙伴,特别的朋友。我认为,站在这里的两名女性非常重要,现在我们要开始工作了,我们希望英国和德国公民能得到最大的收益。

  相比于语速快的特蕾莎梅,默克尔只用了一个词来表达对来客的好感“没错!”然而后就慢条斯理地分析未来的“分手”谈判。

  默克尔:在我看来,良好的准备很重要,也符合欧盟利益。我们将等待英国申请使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制定我们的方针,并将此作为谈判的基础。

  默克尔展现耐心等待的同时,也在“话里有话”的催促,特蕾莎梅则没有“仓促应战”。

  特蕾莎梅:我们都需要时间,来准备这些谈判。英国不会触发第50条,除非我们的目标变得清晰,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过今年年底之前这一切不会发生的原因。

  事实上,在特蕾莎梅一上任的时候,媒体就开始将她与默克尔比较:都是牧师的女儿、丈夫低调、没有子女、爱好登山和烹饪,这两位年龄仅仅相差两岁的女性相似点还是真是不少。不一样的是,特丽莎梅看起来更加风风火火,而且穿衣打扮时髦,一大爱好就是收集豹纹图案的高跟鞋。相比之下,默克尔似乎更加沉稳,着装也更传统。

  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崔洪建看来,两位有着相似教育背景的女人,思维方式都有理科范儿。两位都有着很好的受教育背景。特蕾莎梅女士在牛津大学从事理科学习,地理系学生,默克尔总理之前从事物理学的一些研究工作。所以这两位女士,给人们的印象是,在思维或行为等方面很有理科生的风范和条理性。现在,摆在两位面前的挑战用简单的理科思维很难解决,两位需要更多地谋求一些政治方面的妥协。

  政治是妥协的艺术,而如果要实现“天鹅绒式”的“和平分手”,如何妥协更是技巧。至少目前,在谈判开启之前,特蕾莎梅还没有放弃她在移民政策上的保守立场,而这也被专家认为将是未来欧盟与英国在谈判上面对的一大难题。

  特蕾莎梅:我的立场一直很明确,限制移民的理由在于我们希望可以控制英国境内的移民人数,而且英国民众在公投中选择脱欧,所传达的其中一项讯息就是希望政府能够控制英国境内来自欧盟的移民人口。

  而在德国绿党国会议员拉古丁斯基眼中,不管未来两位铁娘子如何交锋,特蕾莎梅首访选择德国,已经释放出明确信息。拉古丁斯基说:“新任英国首相首次出访选择了欧盟国家,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因为她不是选择美国这样的非欧盟国家,而且英国新任外长也表示,英国在正式脱欧前,仍是欧盟的一份子,即使未来正式脱离欧盟,英国依旧是欧洲的一部分。”

  欧洲问题专家崔洪建则认为,两位肩负重任的铁娘子在微笑背后都顶着不小的压力,较量才刚刚开始。目前来看,对特蕾莎梅首相来说,她更多面对的是要怎样和默克尔总理为代表的欧盟展开一个艰难的脱欧谈判。对她来说,内政外交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更多一些。当然默克尔总理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从去年欧洲难民危机以后,在如何处理难民问题上,默克尔总理的一些做法遭到欧盟其他一些国家的反对和批评。接下来,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两位政坛女强人的首度交锋,大家都各自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如果双方要在接下来的脱欧谈判以及未来英国和欧盟的合作上,要有一个好的进展和结果的话,两位女士少不了要经常打交道。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更多,不仅把目光集中在特蕾莎梅首相非常时髦的衣着上,更多地看两位女强人怎么来比拼她们的智慧和坚定的立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