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伊战调查报告公布 英国加速战略转型

2016年07月28日 0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英国认识到他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伊战调查报告公布 英国加速战略转型

  近日,英国公布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该报告检讨了英国在前首相布莱尔当政时期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原因和后果,从而使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话题13年后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报告公布时间距离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还不到两周,从而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英国人有大智慧。这份迟来的伊拉克战争报告,实质是告诉世人,英国已经认识到他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2009年,英国时任首相布朗责成有关部门成立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此后,在长达7年里,该委员会约见了超过120名证人,包括布莱尔、下令发起调查的前首相布朗以及多名政府高官及英军高层。最终形成了总计260万字的报告,该报告一经公布,令持不同观点的各方都非常震撼,连布莱尔本人也不得不在报告公布后不到两小时发表声明,称“不会作任何辩解并将承担一切失误的责任”。

  这份报告涵盖了英国政府从2001年~2009年之间对伊拉克战争的决策以及后续的诸多问题,包括战争背景、战争决定、战争法律依据以及战争是如何展开、战后计划等。报告认定,前首相布莱尔及其领导的工党政府没有经过审慎考虑,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英国的军事行动令伊拉克民众遭受极大的苦难。

  这份报告多次使用了“入侵”这个词来描述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报告指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侵略一个主权国家。

  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到如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频繁活动,十几年来,伊拉克的战火从未平息。英国枉顾民殇,盲目从美,破坏了中东地区原本就“危如累卵”的地缘政治平衡,为此后的持续乱局埋下祸根。这场战争中,英国向伊拉克出兵4.5万人,至2009年撤军时,179名英国官兵丧生。然而至今英美都没有在伊拉克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战争却加剧了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极端组织趁机坐大,暴力事件频发,从2003年至今,伊拉克有16万~18万名无辜平民在各类恐怖袭击中丧生。

  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给英国带来了惨痛的教训。此时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显示了英国人的政治智慧和战略考量。这是为了吸取教训,也是为避免再次卷入悲剧。

  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加入亚投行、脱欧公投,抑或是对伊拉克战争反思,都折射出英国正以务实的态度,加速其外交战略乃至全球战略的转变

  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长期以来,英国一直都存在于美国的外交政策阴影之下。2003年英国军队追随美军杀入伊拉克的背后正是当时“英国全球战略”的外在体现。要知道,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基础是美国资本利益主导的全球三大安全框架(即西太平洋安全框架、北约安全框架和中东安全框架)提供的政治、军事、经济、金融层面的战略支撑,追随美国资本利益的全球战略符合当时英国国家最高战略目标。

  此外,从1991年苏联解体、1992年英镑退出欧洲货币体系开始,英国留在欧盟的主要任务就是成为美国制衡德法领导的欧盟的政治工具,与北约一道成为裹挟欧盟服从美国意志的绳索。所以,英国脱欧也是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再加上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出台,背后折射的正是英国全球战略目标正在发生巨大转变。

  当前,英国正处于欧洲国家利益的边缘地带。脱欧公投前,尽管英国是欧盟的主要成员国,但基于德法轴心主导欧洲大陆的现实,英国在欧盟或欧元区的影响力十分有限。在英国看来,将来无论是谁来主导“欧美合体”,英国在“欧美合体”内根本没有话语权。

  国家兴衰,战略是关键。从行为科学上来讲,国家的战略选择就是国家战略的实质。从民族性格上看,英国人既保守又具冒险精神,既坚定又灵活,一向追求进退自如,反对极端主义。

  也正因如此,英国民众普遍认为,加入伊拉克战争是英国自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外交政策失误。而如此大的代价不仅没有给伊拉克带来民主和平,反而让伊拉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滋生地和训练场。英国也因派兵伊拉克尝到了报复的苦果,在2005年伦敦恐怖爆炸案中伤亡惨重。

  在英国人看来,是到了必须要反思和调整的时候了。

  相比英国的反思与检讨,曾经的“带头大哥”美国甚至表示不会去看这份冗长的报告。在布莱尔痛苦地表示要“承担全部责任”时,小布什当天忙着庆祝生日

  英国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比较客观地对这场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恶果持续至今的战争作了一定程度的反思与检讨。布莱尔表示,出兵伊拉克是他10年首相生涯中作的“最艰难、最重大、最痛苦”的决定。他接受报告中对他提出的“严肃批评”,愿意承担“全部责任”,并表示遗憾和歉意。

  然而,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主导国,美国国务院却表示不会去看这份260万字的报告。有媒体报道,就在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发布当天,正值伊战主要当事人、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70岁生日。小布什在老家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与美国伤残老兵骑山地车庆生,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骑车照。

  布什的发言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小布什“还没有机会阅读”伊战调查报告。不知此时的布莱尔,焦头烂额为自己辩白之时得知此消息,心中感受如何?

  不过,小布什还是给布莱尔打气,通过发言人表示相信“没有萨达姆,世界会更好”,并感谢参加反恐战争的美国及联军士兵的奉献和牺牲,布莱尔首相领导下的英国是美国最牢靠的盟友。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可以肯定的是,这份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必将影响英国未来的对外军事行动,今后英国政府在作出类似战争决策时,将会更加审慎

  时至今日,小布什和布莱尔为入侵伊拉克寻找的各种借口都被证明是大错特错。不论他们是被误导、误信还是有意说谎,结果是有目共睹的,如今的伊拉克并没有实现民主、和平和繁荣。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公布后,英国政府在对外干预方面将会更为谨慎,任何不经仔细的风险评估和集体政治决策就匆忙发动的军事行动将很难出现。

  当前,伊拉克战争已经成为布莱尔及其所属工党的“负资产”,相信未来的英国政府会吸取教训,在情报的使用、冲突地区和平重建等问题上更加慎重,避免英国再次卷入类似的悲剧。

  对此,一名英国外交部前官员表示,英国首相的“军事倡议受限”可能成为该报告的后果之一。他强调称,“报告还意味着未来首相提议的军事行动将比在叙利亚更难开启。”

  实际上,近年英美关系有去特殊化的趋势,伊拉克战争的负面影响是重要原因。卡梅伦担任首相后,英美两国表面上挺热乎,实际上英国一直在避免对美亦步亦趋。2013年,英国议会下院就否决了对叙利亚动武的动议。未来两国仍会加强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但都会首先以各自国家利益为重。

  正如英军在其《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中说的那样,“我们的武装部队受到世界各地人们景仰,但在没有合理规划的情况下,太过频繁地过度扩张、部署,它没有明确的战略。”

  但从报告本身来看,它至少显示英国有勇气反思自己的行为。美国如果不正视伊拉克战争,重蹈覆辙只是时间问题。

  对美国而言,伊拉克战争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战略失误。由于战争合法性低,且缺乏道义支持,美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严重受损,至今难以修复。作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仅次于越南战争的对外战争,伊战不仅使美国民众蒙受巨大痛苦,付出巨大代价,而且带来了各种“后遗症”,长期困扰美国经济、政治、社会、军事、文化等方方面面。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后,美国的“软实力”一点点被削弱,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加速了这一进程。

  此外,美国的同盟体系也由于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经过冷战考验的美欧同盟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连一向紧跟美国的英国也开始修正立场,转而奉行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

  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美国为伊拉克战争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这场比肩越南战争的军事行动使其“硬实力”遭受重创。就连美军自己也承认,由于伊拉克战争消耗太大,现在的美军缺乏足够的地面部队和“战略储备”,无法对可能发生的外部危机作出快速和决定性反应。

  伊拉克战争是冷战后美国塑造中东外交政策和地缘政治战略的重要事件。但事与愿违,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没有与日俱增,反而因此大为削弱。美国应该从这场战争中吸取一个教训,那就是:切勿轻言战争。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孙晔飞)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