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美国大选的明枪与暗箭

2016年07月29日 0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民主共和两党确定总统候选人——

  乱中乱:美国大选的明枪与暗箭

  本周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敲定。希拉里·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主流政党女性总统候选人,将与共和党之前确定的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争夺美国总统职位。

  目前,两党内部分歧重重、各自政策主张浮夸难行,再加上希拉里近期遭遇信任危机,而特朗普因奉行民粹主义而人气攀升,本届大选结果尚难预料。本次大选还折射出两党政客之间的倾轧、各个阶层和种族之间分化与对立、社会畸形发展与财富分配不公……

  特朗普支持率反超希拉里

  随着两党各自的代表大会落幕,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人气逐渐上升,一方面近来美国本土安全事故频发,席卷西方世界的民粹主义风潮助推其政治主张更获认可;另一方面,希拉里屡屡出现失信丑闻,原本稳健的领先优势消失殆尽。

  路透社和易普索26日联合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领先对手希拉里两个百分点,该结果是特朗普5月初以来首度领先。

  22日至26日进行的这份民调结果显示,39%的潜在选民支持特朗普,37%支持希拉里,24%谁都不支持。美国CNN在2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4%,超过民主党的希拉里5个百分点。而美国“预言帝”内特·希沃表示,如果现在就举行最终投票,特朗普将以15个百分点的巨大优势碾压希拉里,登上美国总统宝座。

  美国内部加之西方世界民粹主义思潮兴起,助推了主张排外的特朗普。尤其是接二连三发生枪击惨剧。6月,造成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奥兰多枪击案阴霾尚未散去,7月,美国多地又被枪击悲剧笼罩。特朗普深知民众情绪,并以此嫁接到其政治主张。

  之前在民调一直处于领先的希拉里近期遭遇信任危机,分析人士对其前景也愈加悲观。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评价说,希拉里是华尔街价值观的化身,是货真价实的全球精英的典型代表。除担任巴拉克·奥巴马的国务卿时曾短暂搁置之外,贯穿这两个阶段的共同思路就是,她走出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政治利益。没有任何东西是发自真心的。就连希拉里的女性身份,也是经过精心算计打出的一张牌。可惜,希拉里的竞选明显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主张。

  大批美国选民认为,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存在同样严重的缺陷。“他们二人都很差劲,所以我们可能还不如把宝押在外行的那一个身上”,这是在首都华盛顿以外的选民中间常能听到的想法。

  “她在选战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公众印象”,德国之音援引纽约大学的美国政策专家亚当·拉米的表态称:“不管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声誉都有问题。他们是两党有史以来的选战中声誉最糟的候选人。”

  据Real Clear Politics网站本月初调查,目前有55.8%的美国人对希拉里·克林顿的评价是负面的,只有37.6%的受调查者对她评价积极。对特朗普作出负面评价的美国人占58%,对其作出正面评价的为35.4%。民调还显示,许多选民,包括民主党成员,都不喜欢或者不信任希拉里·克林顿。

  亚当·拉米认为,诚实可信是她的核心问题,其它都由此衍生,包括所谓的“电邮门”、有关民主党超级代表的讨论以及迟迟无法明显击败桑德斯的问题。

  外媒称,美国很多选民反感希拉里政客老油条的身份,称她说话完全为了政治利益。比如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在其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希拉里曾大肆鼓吹,如今却在其竞选纲领里发出质疑,令人对希拉里政策主张的连贯性以及本人是否诚实充满怀疑。

  竞选之初便以“大嘴”著称的特朗普,也令很多美国人不快。特朗普排外的言论和对宗教的攻击招致了美国少数裔的抵触,更有可能成为其“搬石头砸自己脚”的竞选主张。

  特朗普在共和党大会重申在美墨边境“筑墙”的言论,清楚地向外界宣示,他不会为讨好拉丁裔群体而在核心政策上让步。

  但越来越多媒体注意到,共和党最大的问题在于选民肤色“太单一”。美联社报道称,放眼望去,共和党大会举办地克利夫兰速贷球馆成为“一片白色海洋”,拉丁裔、非洲裔和亚太裔选民的面孔零星可见。

  随着白人占美国选民比例逐年下降,拉丁裔和非洲裔正成为左右选情的关键,如摇摆大州佛罗里达的拉丁裔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达23%,势必获得比4年前更大的话语权。

  与特朗普的策略相反,希拉里将把争取拉丁裔和非洲裔等关键族裔的选票放在“核心位置”。

  特朗普的公开表现也让人质疑他能否担任总统,演讲时充满愤怒、谩骂,尽管有哗众取宠效果,但“作秀”终究不是一个总统的本职工作。

  出于对两党双方候选人不信任,美国人对未来更加悲观。统计显示,如今近70%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走在错误道路上,这一数字在8年前是59%。

  美国人这种消极的情绪,从一方面能够解释,两党各自都有超过半数的人对竞选人特朗普或希拉里极不满意。

  《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指出,人们对这两位竞选人极其负面的看法表明,美国人还没有找到他们一直在寻找的答案,他们对国家目前所走的道路的看法实际上变得更加悲观。

  经济主张如何落实成疑问

  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借代表大会公布了最新经济主张,维护本土就业,促进收入分配均是政策主线。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政府对经济公平、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改变甚微,所以本次两党竞选人都提出了变革的口号,但如何落实不得而知。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5日通过竞选纲领,全面阐述民主党在经济领域的竞选主张和政策立场,着重突出从提高中产阶级收入、创造高质量就业和促进经济公平三方面,重建正在萎缩的中产阶级群体,以寻求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

  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曾被认为是二战后美国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但过去40多年来,美国中产阶级不断萎缩并呈现“空心化”趋势。

  与2012年的竞选纲领相比,民主党今年将促进经济公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纲领指出,当前美国收入和财富极度不平等的状况对美国民众、企业和经济都不利。

  纲领提出从加强金融监管改革、促进企业竞争、对富人和大型企业增税、促进贸易公平4个方面来缓解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矛盾。

  纲领还提出,必须解决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潜在金融风险,要求严格执行和落实意在加强对华尔街监管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阻止共和党任何试图削弱该项法案效果的企图,让华尔街为中小企业和创造就业服务。

  民主党还在纲领中要求富人和大型企业缴纳应缴税款。民主党将取消对大型油气企业的税收减免优惠,追回将工厂搬迁到海外的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打击将企业总部迁到海外的避税行为,并对企业的海外利润进行征税。纲领提出要征收“富翁附加税”,同时为中产阶级家庭减税。

  在提高中产阶级收入方面,纲领建议将联邦最低时薪从目前的7.25美元提高到15美元,扩大社会安全福利支出,鼓励企业与员工分享企业增长利润,扩大负担得起的住房供给,并为退休养老提供保障。

  纲领支持“美国制造”的重振制造业计划,在美国全国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投资工业能效让美国制造业在全球最环保和最具效率,并在清洁能源、高科技产品、互联网技术和先进制造业领域与其他国家展开竞争。

  与之相比,共和党特朗普的经济主张不仅保护主义色彩更强,甚至与全球化趋势逆向而行。

  特朗普在此前的竞选活动中多次批评自由贸易将损害美国利益。这一点与共和党传统贸易政策立场相左。演讲中,他重申不支持多边贸易谈判,认为美国应将重心放在与单个国家的合作中。他还提出要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区域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要处罚那些在国外生产却将产品销往国内的美国公司。

  “我们永远不会签署不利的贸易协定,”他吼道,“美国第一!”“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个系统,这就是只有我一个人能修好它的原因。”

  特朗普还表示,欧盟(EU)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与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竞争。特朗普表示,他将考虑对已将生产迁至墨西哥的美国公司加征税率为15%至35%的税。当被问及此类政策是否与WTO规则冲突时,他回答说:“没关系。届时我们将重新谈判,或者退出。这些贸易协定是一场灾难,WTO是一场灾难。”

  弥合党内分歧成当务之急

  相继落幕的两党代表大会反映出各自内部矛盾重重,为竞选冲刺阶段增添几分不确定性。两党在竞选冲刺阶段最需避免犯错,如何防止各种“家丑”暴露,防止流失选民是两党目前亟待解决的家务事,各自的政策调整有望陆续公之于众。

  对于今年的共和党大会,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一个形容词:“不合常规”。其实,大会程序依然中规中矩,关键在于冒出了特朗普这位“不合常规”的总统候选人。他在很多人看来根本不算共和党人,挑战了诸多政治游戏规则和共和党传统理念,却偏偏赢得了共和党预选历史上最多的选票,造成了共和党内的严重分裂。

  包括前总统布什父子、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及多名资深国会议员在内,不少共和党“建制派”都缺席本次大会。媒体还曝光说,前总统小布什称,担心自己“会是最后一任共和党总统”。

  在18日大会开幕当天,共和党内的反特朗普人士曾尝试征集签名以修改大会规则,阻止特朗普上位。尝试失败后,这些人一度在会场里大声抗议。

  媒体敏锐地注意到,特朗普正式获得提名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大会主席保罗·瑞安发表演讲,仅两次提及特朗普的名字。瑞安着重呼吁党内团结,但对共和党分裂的现实并不讳言。只不过按他的说法,“选择一个分裂的共和党,强于选择一个‘政治正确’的民主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也反映了这一状况。支持或倾向共和党的选民中有半数人认为共和党目前处于分裂状态。

  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前夕,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官员在总统选举党内初选阶段涉嫌暗中破坏该党竞选人伯尼·桑德斯竞选活动的大量电子邮件被公开,引发大批桑德斯支持者涌入费城抗议示威,也成为表现民主党内分歧的爆点。

  分析人士认为,“电邮门”事件使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寻求党内团结的努力遭受沉重打击,也给她的竞选前景蒙上了阴影。

  “维基揭秘”网站22日曝光了近两万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官员在党内初选阶段的邮件通信记录。其中部分邮件显示,理应保持中立的该委员会官员讨论了是否应向媒体兜售桑德斯竞选活动组织“一团糟”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曝光的邮件证明,应始终保持中立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部分官员持有反桑德斯立场。

  这些邮件虽然尚不足以证明该委员会采取实际行动干涉或影响了党内初选进程,但在很大程度上佐证了桑德斯团队在初选阶段对于舒尔茨领导下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偏袒希拉里的指责。例如,桑德斯曾就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削减党内初选电视辩论次数、将辩论安排在收视率较低的周末和节假日提出质疑,认为该委员会试图减少知名度不高的他在媒体上的曝光时间。

  选民对希拉里的抵制情绪也体现在多个场合。当民主党亚太裔党团25日举行会议,号召选民为希拉里投票时,遭到来自加州的抗议者“搅局”,他们向台上代表发问,“各州代表还没投票,你们先把桑德斯踢走了?”

  分析人士指出,对希拉里来说,评判此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否成功的最关键标准就是,能否结束初选阶段以来的党内分裂状态。希拉里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团结更多选民,说服桑德斯的拥趸支持自己竞选总统。然而,“邮件门”事件在大会前夕曝光打乱了她的计划,使她错失了弥合党内分裂的最佳时机。记者 闫磊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