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刺杀里根刺客要出院了 “精神病人”恢复正常?

2016年07月29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35年前枪击并致伤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的男子约翰·欣克利即将彻底结束精神病院“软禁”。联邦法官保罗·弗里德曼27日宣布,由于欣克利不再对自身及他人构成威胁,他最早将于下月5日从位于华盛顿的圣伊丽莎白医院获释。

  “精神病人”恢复正常了?

  弗里德曼在一份长达103页的意见书中说,欣克利刺杀里根时是一个“精神上深度混乱的青年男子”,但是他已有超过27年未表现出任何重度抑郁或精神失常症状。

  意见书还说,“自1983年最后一次自杀未遂以来,(欣克利)不再表现出精神疾病症状,也无暴力行为,对武器毫无兴趣,也没有自杀念头。”法院认为欣克利已经通过住院获得最大程度的治疗效果,不再需要继续住院。

  罗纳德·里根总统基金会和学会发布声明表示“强烈反对”,说现年61岁的欣克利“依然对他人构成威胁”。

  医生多年来屡次表示,欣克利入院之初被诊断患有抑郁症和精神病,但经过治疗,病情已经好转。欣克利也一直借助司法渠道谋求获得更多自由。他2003年首次获准探视双亲,2006年又获准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市的家中短暂居住。过去两年,他每次可以离院探望母亲的时间增加至一个月零17天。不过,弗里德曼说,2011年,欣克利曾两次向医院工作人员谎报去向。

  结束软禁 和90岁母亲同住

  尽管“软禁”即将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欣克利将完全重获自由。

  弗里德曼说,欣克利必须同90岁的老母亲乔·安在威廉斯堡住上至少一年。他的父亲已于2008年去世。

  如果乔·安无法监视欣克利,他的兄弟姐妹将被法院要求前往与其同住,直到医疗团队想出办法。之后,在治疗团队许可的情况下,欣克利可以选择独自居住或与他人合住。

  美国媒体报道,乔·安生活在一处封闭式社区,她的邻居表示,尽管他们喜欢欣克利的母亲,但不希望欣克利搬来。

  得知可以获释后,欣克利便开始求职,但威廉斯堡的星巴克咖啡店和赛百味汉堡店都予以拒绝。最终,当地一家精神疗养院的图书馆接纳他作为一名志愿者。

  欣克利每个月还需前往华盛顿见心理医生,来之前必须告知特工处;每周至少有三天从事工作或志愿活动;禁止同福斯特及其家属、里根家属和其他受害人家属联系;活动范围须在以威廉斯堡为中心半径50公里内;须向治疗团队及执法部门提供手机、车辆信息和网页浏览记录。

  里根的儿子迈克尔·里根在微博客“推特”上说,其他人应该向他的父亲一样原谅欣克利。不过里根之女帕蒂·戴维斯态度相反。她说,“内心原谅某些人并不意味着要将他们释放”,“这些人可能还深藏某些黑暗的计划”。

  陈丹

  回顾

  25岁的“追星族”

  朝里根连开6枪

  1981年3月30日,时年25岁的辍学大学生欣克利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外朝里根连开6枪。里根肺部中弹,所幸很快恢复。白宫发言人詹姆斯·布拉迪、一名警察和一名特工处特工也在刺杀中受伤。布拉迪因伤势过重而瘫痪,两年前去世。

  欣克利是一名疯狂的“追星族”,极度迷恋好莱坞女演员朱迪·福斯特,认为自己就是她出演电影《出租车司机》中谋划刺杀总统候选人的男主人公。他试图通过刺杀里根引起福斯特的关注。事后,欣克利因被鉴定为精神失常而被判无罪,此后30多年,他大部分时间在圣伊丽莎白医院度过。

  遇刺的美国总统们

  除了里根,还有4位美国总统被刺客用枪行刺,不幸的是,他们都没能像里根一样大难不死。

  林肯

  1865年4月14日晚在首都华盛顿,林肯邀请格兰特将军及夫人去福特剧院观看歌剧。演出十分精彩,有人却悄悄走进了总统的包厢。不久传出一声枪响,子弹击中了总统的后脑,总统应声倒下,再也没有醒来。

  加菲尔德

  1881年7月2日,加菲尔德总统没带警卫进了华盛顿的巴尔的摩和波托马克火车站,只有国务卿詹姆斯·布莱恩陪伴。布莱恩停下来跟一个朋友聊天,落魄律师查尔斯·吉特奥跑到总统背后,近距离开了两枪,全部命中。9月19日,死神夺走了加菲尔德的生命。

  麦金莱

  1901年9月6日,麦金莱在纽约州布法罗泛美博览会的音乐圣殿被枪击,行凶者里昂·乔戈什是无政府主义者,他用一把隐藏起来的左轮手枪打中了正在与自己握手示意的麦金莱。总统于一个多星期后的9月14日因坏疽逝世,享年58岁。

  肯尼迪

  美国中部时间1963年11月22日12时30分,肯尼迪在夫人杰奎琳和得克萨斯州州长约翰·康纳利陪同下,乘坐敞篷轿车驶过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迪利广场时,遭到枪击身亡。综合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