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专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才是大势所趋

2016年07月31日 04: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针对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结果及南海问题未来走向,专家表示——

  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才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吕德胜 通讯员 王亚龙

  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中国政府发表有关声明和白皮书,表明坚决反对所谓仲裁和不接受、不承认裁决的严正立场。7月25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联合声明,重申《宣言》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承诺根据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国家通过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利用所谓最终裁决大做文章,在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日前主办的南海仲裁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地区国家都希望南海仲裁案尽快降温,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南海仲裁案影响地区和平稳定

  在与会专家看来,所谓南海仲裁案在国际法上是菲律宾非法提起、临时仲裁庭非法管辖以及非法裁决的“三非产品”。所谓裁决是“没有资质的江湖医生乱开的药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指出,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双簧,也是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的典型案例。对这种假借国际法之名谋取私利的行径若不严正批驳,将严重影响地区和平稳定。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敏友表示,仲裁案由菲律宾政府滥诉而启动,由临时仲裁庭越权管辖而推进,由美国强权介入而加剧,企图将强制仲裁程序及其结果强加于中国,使被《联合国宪章》禁止的非法侵占行为合法化,违背了国家主权平等、国家同意、约定必须信守、善意履行国际义务等国际法基本原则,因而自始至终是非法无效的。

  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锋看来,这一无效裁决尽管改变不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但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被域外国家作为干预南海事务的幌子,美日澳三国外长抛出联合声明无理要求中国“遵守”临时仲裁庭非法裁决,就是一个例证。朱锋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各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将被放大,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同盟体系内部,将加强南海政策的协调,从而使亚太地缘博弈呈现新的紧张局面。

  南海和平稳定是各方最大的共识

  日前举行的东盟外长会,是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结果出笼后第一次东盟外长会,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对南海仲裁案只字未提,也没有按照美日等国希望的那样公开批评中国。倒是中国-东盟外长会,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发表联合声明。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欣波看来,这些都表明,南海地区甚至整个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是各方最大的共识。按照双轨思路、协商谈判、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方式推进解决南海问题,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正确路径,任何多边组织和其他第三方都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解决南海争端这样一个复杂、敏感而又影响深远的问题。

  仲裁结果出笼后,与美日等国极其兴奋的表现不同,菲律宾方面表达出愿与中国加强合作、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意愿。张欣波认为,中国和菲律宾是搬不走的邻居,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只有通过双边谈判协商才能寻求真正解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在围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有关纷争仍未“降温”之际,这份联合声明是“非常重要的标杆”,是一剂有分量的“退烧药”。阮宗泽认为,在所谓仲裁结束后,声明实际上把中国和东盟关于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又拉回到《宣言》,再次确认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这是中国和多数东盟国家一直坚持的主张。同时,此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虽然媒体更多地把焦点放在了南海问题上,实际上这次会议还是以合作为主,是聚焦合作和发展的一次会议。可以说,南海问题正迎来拨乱反正的新契机。

  南海维权任重而道远

  与会专家认为,在这场应对仲裁案的外交舆论斗争中,我国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斗争将是长期复杂艰巨的,未来维权工作任重道远。

  阮宗泽指出,在中国发展过程中,个别国家试图从政治、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层面进行遏制打压,但见效都不大。现在他们开始使用所谓的国际规则,打出“声誉牌”来抹黑中国。“这是中国在成长中必经的挑战。仲裁案不会轻易过去,仲裁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复杂的。”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法研究室主任吴继陆认为,中国需面对海洋争端增多,并且争端国际化、司法化的现实。身处国际法律秩序内,中国应当主动积极用法律武器维护海洋权益。

  阮宗泽认为,中国未来的维权阵地将大大前移,未来法理斗争中,我们要将大量懂国际法的人才派到联合国和地区机构中阐述中国的主张,积极维护中国的利益。同时,也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来维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