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100亿或是2053年全球总人数 欧洲或现人口荒

2016年08月30日 10:3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今日视点

  美国人口资料局(PRB)是一家成立于1929年的私人非营利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从1962年开始,该组织每年都会发布世界人口数据表,评述世界人口现状,对未来人口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其数据被广泛采用。

  近日,PRB推出了2016年世界人口数据表。该机构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总数将达到99亿,而到2053年,世界人口总数将达到100亿。

  非洲国家增幅大 欧洲或现人口荒

  PRB数据显示,非洲将是未来世界人口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到2050年,非洲人口总数将达到25亿;亚洲作为人口最多的大洲,庞大的基数对世界人口增长贡献不小,到2050年,亚洲地区的人口数量将增加9亿,达到53亿;美洲地区的人口增幅相对较小,会增加2.3亿,达到12亿;人口总数最少的大洋洲增加数量最少,将从4000万增至6600万,但增幅超过了50%;欧洲则是唯一一个人口总数会下降的大洲,到2050年,其人口总数会从现在的7.4亿降至7.28亿。

  到2050年,排名世界前5位的人口大国分别是:印度(17.08亿人)、中国(13.44亿人)、美国(3.98亿人)、尼日利亚(3.98亿人)和印度尼西亚(3.60亿人)。

  “越穷越生”,PRB数据也多少佐证了这一现象。根据联合国的标准,目前世界上有48个最不发达国家,大部分在非洲,而PRB数据表明,这48个国家的人口总数到2050年将翻倍,增至19亿。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中,有29个国家的人口到2050年会增长一倍以上,这些国家绝大多数在非洲,其中尼日尔这个全球出生率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的人口总数将增长两倍以上。PRB指出,目前全球生育率排名前10位的国家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在这些国家,平均每个妇女会生育6个以上的孩子。

  PRB数据显示,到2050年,有42个国家的人口总数会比现在低,这些国家分布在亚洲、欧洲及拉丁美洲。欧洲国家的生育率最低,其人口的下降幅度也最为明显。在人口数量下降最多的8个国家中,排在3至8位的都是欧洲国家,分别是德国、乌克兰、俄罗斯、罗马尼亚、波兰和西班牙,其中罗马尼亚的降幅最为惊人。要知道,今天罗马尼亚的总人口数才2000万,到2050年将减少三分之一。而排在前两位的则是亚洲国家。中国排名第一,2050年的人口数将比目前减少3410万;日本排在第二位,2050年人口数将比现在减少2470万。

  老的老来小的小 结构失衡问题多

  PRB数据表也对当前世界人口状况进行了分析。

  人口年龄结构失衡是许多国家面临的问题,同时还呈现出极端化倾向。有些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而一些国家的人口年轻化趋势明显。

  数据表明,日本是目前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65岁以上人口数超过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中东地区的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两个国家的老年人比例则最小,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只占其总人口数的百分之一。

  老龄化问题令不少国家政府头疼,但人口过度年轻化同样也不是一个好现象。从全世界范围看,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在15岁以下,这一比例应属正常。但是在最不发达国家中,人口年轻化问题十分突出,15岁以下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41%,这与这些国家近些年的高出生率不无关系。但对于发达国家来说,15岁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16%,这一数值或意味着若没有机器替代人类的技术革命出现,未来若干年这些国家或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

  需求增加供给减 解决矛盾靠科技

  随着全世界人口数量的增长,人与自然间的矛盾逐渐增多。未来怎样养活这100亿人口?

  人类需求与可持续资源供给是今年PRB数据表的一大主题。一些关键数据表明,人类面临的资源困境会越来越严峻,资源紧张、能源紧缺、气候变暖,诸多问题需要人类去认真面对。

  PRB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13年,虽有42个国家的年均碳排放量在下降,但全世界人类年均碳排放总量却增加了60%,达到980亿吨,气候变化依然是人类要面对的一个重大威胁。

  在能源供应方面,对能源的需求将随着人口的增加而不断扩大。今天,全世界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的比例还仅为18%,清洁能源革命任重而道远。

  人口的增长对自然资源的压力同样巨大。以土地为例,PRB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平均每平方公里可耕土地需供养526人,在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为238;在欠发达国家,这一数字则为697。但随着欠发达国家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可耕土地将会逐渐减少,靠越来越少的土地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或许只有靠新的农业技术革命才能完成此大任。

  (科技日报华盛顿8月28日电)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