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教育部完善利教惠师政策 各国教师待遇怎么样?

2016年09月11日 15: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三寸讲台,三寸舌,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雨,十万栋梁。如果你要问,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职业有哪些?老师,一定排第一。

  昨天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每年教师节前后都会格外关注教师这个行业。今年教育部表示,各地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尤其是要重点关注乡村一线教师、受灾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深入教师准入、职称、评价、薪酬等方面的改革。

  完善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这无疑是教师节给予老师们最具诚意的礼物。放眼海外,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老师都应该是备受尊敬的职业,他们的教师节是如何度过的?老师在各自的国家又有着怎样的地位?

  首先关注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虽然澳大利亚并没有法定的教师节,但社会各界对教师的认可度和信赖度极高。教师作为稳定职业在薪资、假期等方面都受到良好的待遇。

  澳大利亚实际上并没有全国性的法定教师节,但是部分的团体会将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义为教师日,如果正好这一天和万圣节相重叠的话,该节日会顺延到11月7日,虽然澳大利亚没有普遍意义上的教师节,但是社会各界都接受教师是一个崇高而且值得尊敬的职业观念,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澳大利亚当一些文件需要进行公证的时候,因为澳大利亚没有标准意义上的公证处,一些普遍被社会认可的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和社会公信力的人可以在文件上签字盖章,以此来代替公证书,这一类人当中就包括像太平绅士、警察、律师、药剂师以及教师,从学历要求上来看,澳大利亚的教师起码需要大学本科以上的文凭,初级教师的起薪在澳大利亚是5万澳币左右,约合25万人民币,而在工作三年之后,工资通常会超过6万澳币,由于教师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很多人从小会将教师作为自己未来发展的职业,而另一方面,由于澳大利亚的教师总体数量仍然有限,中学和幼儿教师每年的缺口,大约在近3000人左右,澳大利亚移民局对从事教师行业的外国人士开出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凡是符合资质的海外教师,澳大利亚移民局将会大开绿灯,用最快的速度,审理通过他们的移民申请,以使他们尽快的填补到澳大利亚的教师队伍中去。

  我们再来把目光投向德国。在德国,教师地位非常高,想当老师也很难。要拿到教师资格证书的前提是必须拿到大学文凭,而且上大学期间必须学两个以上专业。然后接受两三年教师培训,经过专门考试再进入学校实习等,这一过程长达两三年之久。最后还要经过严格的把关考试,通过了才能真正成为教师。《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虽然德国在国家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教师的优惠措施,但是一些社会机构或企业都会给教师很多优惠政策。

  6月12日的教师节算是德国的本土节日,源自前东德,庆祝活动主要还是在德国的东部地区,但是德国统一以后,很多西部的老联邦州的学校也开始跟着庆祝,在这一天,学生会送给老师一些小礼物,如自己画的画,做的小工艺品,还有巧克力等等,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但是一般来说,老师是不能接受价值超过5欧元的礼品的,并且收到礼物后,会写信向学生表示感谢,是一种非常非常透明的行为。在德国,教师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是一个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教师自己也非常珍惜这份崇高的荣誉,严格恪守师德。虽然在德国,国家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教师的优惠措施,但是一些社会机构或者是企业会基于教师某种实惠,比如说有些博物馆会给予教师免票或者是半票,某些产品在价格上会给予老师一定的折扣,薛成俊第一本护照的身份栏中写的是教师,过去的老护照是有身份栏要写明身份,在德国的一家大型电器商场买笔记本时,竟然享受到了15%的优惠。

  最后一站,来了解邻国日本。从未听说过日本有教师节,不仅如此,日本所有的公休假日无一与教育有关。据说,1988年的日本众参两院曾经收到过“教师节”的法规提案,但未能获准通过,变成了废案。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不尊重教师,实际上恰恰相反。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虽然没有教师节,但教师一直被认为是奉献了自我的神圣职业,日本政府也为了保证教师的质量,使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制定了不少特别的规定,比如规定从事义务教育的教职工的工资要比一般公务员高,并且实行由国库和地方政府各负担一半的制度,公立学校的老师除了工资和一年两次相当于5个月工资的奖金以外,还有各种名目的津贴,比如抚养津贴,边远地区津贴、函授教育津贴、住房津贴、期末津贴、加班津贴等等,而且工资待遇不与工作业绩挂钩,所以教师工资制度是教育财政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教育财政预算中他所占的比例最大,占80%左右。另外教师是日本社会中信誉最好的职业,比如需要找担保人的时候像租房子、贷款等等,如果有一位教师为你做担保那就容易很多,日本政府还鼓励高学历的人才到基础教育的中小学任教,高学历的教师到小学任教的收入甚至高于去大学任教的收入,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经济状况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教师的待遇都是一样的。

【编辑:高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