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国会不作为干扰国家治理

2016年09月18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4月,一场名为“民主之春”的集会活动在美国国会西草坪举行,以抗议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金钱政治。图为几名集会者手持标语参加示威活动。

  新华社发

  美国本届国会即将结束,美国民众对国会的满意率仅为16%。在选举年里,国会议员更加“忙碌”,据《国会山》等媒体报道,议员们今年将一半时间用于竞选筹款。与此同时,国会大厦内的党争无休无止,严重干扰了国家治理。

  立场逆转,着眼的不过是各自党派的利益

  自奥巴马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后,美国民众对国会的满意率屡创新低。2013年,两党预算纷争导致联邦政府机构被迫关门后,国会的支持率一度跌至9%的历史最低点。民众的不满,源于国会的严重不作为,上两届国会接连创下“最无效率国会”纪录。

  2016年初,围绕大法官职位的空缺,府院、两党各执一词,相互指责。从过去的记录来看,奥巴马在担任参议员时,也曾阻挠大法官候选人的任命程序,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也曾呼吁应让总统行使任命大法官的职权。美国媒体称,如今二人立场的逆转,着眼的不过是各自党派的利益。

  人事任命向来是两党争斗的一大领域,类似情况也发生在美国现任司法部长林奇身上。参议院共和党将对林奇的任命与毫不相关的打击人口贩卖法案捆绑,令她苦等5个月,在去年党争缓和后才走马上任。

  今年6月奥兰多枪击案后,民主党议员力推控枪法案。6月22日至23日,民主党众议员约翰·路易斯发起“占领国会议事大厅”静坐示威,前议长佩洛西等170多位议员参加,希望以“非常规手段”迫使占多数的共和党议员同意就新的控枪议案进行表决。由于两党对防止枪支暴力事件的关注点不同,加上控枪话题本身的高度敏感性和政治化,再加上美国步枪协会等游说集团的强大影响力,国会关于控枪的辩论仍是无果而终。

  公共卫生领域同样如此。早在今年2月初奥巴马就要求国会通过总额19亿美元的拨款,用于控制寨卡疫情、研发疫苗等开支,但共和党以“应先利用早前埃博拉专项拨款的盈余”为由拒绝采取行动。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西尔维娅·伯韦尔透露,由于资金捉襟见肘,该部门不得不从其他项目上挪用了约3.74亿美元。如果拨款仍不到位,美国国立卫生院已启动的寨卡疫苗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将延期。

  国会对行政部门的拨款更是双方争斗的“重点”。由于两党就开支方案无法达成一致,国会始终未能通过一揽子拨款方案,而是采取“分阶段”“分领域”的方式拨款,每次拨款前,两党都会争斗一番。美国媒体认为,联邦政府机构今年因拨款问题而“关门”的可能性较小,但国会在这一问题上耗费大量时间,严重影响效率,增加了“时间成本”,使国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问题上无所作为。

  竞选国会议员,同样是一场“烧钱”游戏

  党争加剧是美国政治呈现出不断极化趋势的结果。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在其论述美国政治极化的著作《甚至比看起来更糟》中提到,华盛顿的政治传统是寻找让双方向中间靠拢的解决方案,这一传统如今已不复存在。美国学者们认为,美国当前的政治极化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时期。非洲裔获得选举权令持保守立场的白人倒向共和党;作为民主党稳固选举基地的南部出现两党选民结构的重组,这将民主党与共和党向两个相反的方向推,且渐行渐远。

  这股极化的势头如今已自上而下蔓延至整个美国社会,选民的政治立场日益分化。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月初的民调显示,57%的共和党选民青睐坚持核心理念的候选人。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大学生威尔告诉本报记者,他希望看到政治领袖将人民团结在一起,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分裂社会。

  美国副总统拜登认为,党争与政治僵局不仅在国会内部一再上演,其“溢出效应”甚至不断威胁美国“三权分立”的基石,造成联邦政府权力不断失衡。金钱政治无解,政治僵局难消,都促使美国民众走上街头,登上国会大厦的台阶呼唤“民主之春”。

  美国民间组织“民众呼声中心”发言人劳拉·费里登巴克告诉本报记者,国会不作为已引起越来越多民众的不满,民众不会放弃推行改革的努力,而参加选举就是一种方式。

  不过,普通民众想要通过选举改变国会不作为的局面十分困难。美国国会本身就是一个富豪俱乐部,议员人均财产中位数在百万美元水平,普通人想跻身其中谈何容易。“政治反应中心”组织执行主任西勒·库鲁霍尔茨坦承,能竞选国会议员的人,要么自己有雄厚资本,要么有一帮富裕的朋友。尽管国会议员席位的竞争不及总统选举那般高调,但同样是一场“烧钱”游戏。费里登巴克告诉本报记者,要拿下一个众议员位置,平均花费170万美元;要赢得参议员选举,花费至少超过1000万美元,“这意味着竞选者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在不能代表公众利益的金主身上,对选区内普通选民的关注度便会降低”。正如许多民调所显示的,如果选民们感觉这些身价不菲的民选官员与普通美国人的困苦脱节,就说明这套系统本身存在问题。

  费里登巴克认为,当竞选被金钱操纵时,损害的是美国民众的集体利益,“在当前的民主制度下,从经济到教育、从医疗到司法,各个领域通过的政策都是由普通人埋单,仅有少数人受益”。

  如此这般之下,议员当选后自然会利用手中权力伺机回报金主。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多次被曝利用职权“关照”重要政治捐款人的生意与私生活,去年4月被美国司法部以涉嫌受贿、欺诈等14项罪名正式起诉。纽约市立大学政治经济学副教授布莱恩·墨非针对此案曾对本报记者感叹,自最高法院打开政治献金的闸门后,权力更加肆无忌惮地与金钱结合在一起,这已经成为美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本报华盛顿9月17日电)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