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难民开放政策问题多 经济增长不足劳动力需求降低

2016年09月20日 19: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过去的难民政策中存在许多错误,她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时光倒流到很多、很多年前。”柏林举行地方议会选举,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创下了二战后的最差成绩,只赢得17.6%的选票。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因为难民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默克尔也首次在难民问题上改变了立场。她表示,德国向难民敞开大门存在错误。

  去年夏天,面对着大量偷渡来到欧洲的难民,默克尔选择接纳,不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而且能够为德国补充劳动力、增加纳税人口。

  德国民众响应号召,自发前往火车站迎接难民,送水送衣服,申请成为志愿者教难民技能和德语。陆陆续续,德国在一年内接纳了100万难民,但跨年夜的集体性侵案件、巴伐利亚州火车伤人事件、音乐节外的炸弹逐渐让德国民众变得忧心忡忡,厌恶情绪高涨,而这传导至对默克尔的不信任。

  难民政策的设想是好的,为何成为现在这个结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的观点:

  刘明礼:我觉得默克尔对战前的形式掌握不足。从历史上看,战后德国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一直是在引进外部的移民,而且从过去的局面来看德国这方面做的相当不错,改善了人口结果,而且劳动力进来以后,相对比欧洲其他国家消化融合的好,这个可能也是默克尔政策的信心所在。

  但是现在形势和过去几十年情况不同,因为现在整个发达国家经济形势都不好,而且种族矛盾、族群矛盾都很突出。过去几十年德国、欧洲乃至整个发达国家,相对来说都保持一个较为快速的经济增长,劳动力进来以后能够消化,而且经济增长比较快,失业率比较低,族群矛盾并不突出。但是现在的气氛是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族群矛盾上升了,这种环境的大规模引进移民肯定会引起国内的强烈抵制。

  德国为了让这些移民真的走向劳动岗位,又开各种培训课程,然后又教他们学德语,其实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些难民好像大家的融入情况也并不是特别好?

  刘明礼:德国初衷是好的,想引进难民以后通过本国国内的一些金融培训,让这些难民能够融入社会找着工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贡献。但目前来看,让这些难民全部融合进入德国社会,转化成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劳动力是非常困难的。现在的难民涌入和过去的引进移民是不一样的,过去德国引进移民它是有标准的,年龄上、受教育程度上、劳动技能上都是有标准的。现在的情况是参差不齐的,其中有很多人口很难转化成国内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劳动力。据我了解的情况,德国曾经有过一个想法,对难民进行区分,符合国内经济发展需要的,通过技能培训让他们到国内发展,至于一些在劳动技能方面不适应本国发展需要,德国看是不是能通过欧洲其他国家来消化这部分难民。所以说,这个政策也是其他国家抵制的一个原因。

  难民大量进入德国,对于它的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促进还是阻碍?来听《七分钟理财》首席分析潘科的介绍:

  潘科:德国的GDP,截至到今年6月,去年下半年的两个季度环比增长0.3%左右,情况不太好。今年的前半年两个季度,季度环比有0.67%,算是比较强劲的增长。第二个数据从进出口贸易来讲,因为德国一直保持顺差,所以这几年的出口也在增长。但是今年一年它的贸易差额波动非常大,高的时候每个月顺差在240亿欧元,低的时候每个月的顺差只有190亿欧元,这个贸易差额的波动在20%,我们也没有看到一个明显的推动。第三个就是难民问题很多人会看一下德国的失业率,目前我们看到失业率还是比较低,只有0.1%,处于过去十年的低位。也就是说这些难民的涌入,并没有对德国本地人口的失业状况造成影响。从德国股市上来讲,过去一年德国的股市是涨的,可以看出德国仍然是欧洲发展比较稳定的国家。从数据上,我们看不到这次难民问题对德国的经济有很大影响,包括对经济是刺激还是一个拖累。

  在难民问题上,欧盟内部也产生了分歧,英国选择关门——脱欧、在法国加莱修建隔离墙;东欧,匈牙利在与塞尔维亚边界修建隔离网阻止难民入境;意大利总理伦齐说,意大利是难民的最前线,财政不足以支撑他们大批引入;法国恐怖袭击频发。

  据联合国最新统计,全球有超过6500万难民,另有2.44亿移民。自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不仅困扰中东等战乱冲突国家和地区,也给欧美诸国带来一系列政治、安全和社会问题。世界各国领袖19日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193个会员国正式通过了本次峰会的成果文件《难民和移民问题的纽约宣言》。

  宣言强调将确保本着以人为中心、敏感、人道、有尊严、促进性别平等的宗旨迅速接收所有抵达本国的人员,特别是大规模流动的人员,无论难民还是移民,将确保充分尊重和保护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将争取在2018年通过一项难民问题全球契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