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列车脱轨:5年前车祸“重演” 类似事故为何难防?

2016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新泽西州一火车冲上站台 现场一片狼藉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9月30日电 (郭炘蔚)当地时间29日,美国新泽西霍博肯车站一列通勤火车发生脱轨事故,造成至少1人遇难,108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一名男性中国公民。

  这并非霍博肯车站首次发生类似事故。2011年5月8日,该站已经发生过一次通勤火车撞进车站的事故,导致30余人受伤。该起事故的原因被认定为未能工程师控制住列车进站速度。而在29日的事故中,目击者也表示,车辆进站时未能减速。

  五年之中,同一车站发生两次类似事故,都是缺了列车精控系统惹的祸?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一列火车撞上站台,或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一列火车撞上站台,或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现场:充斥警报与尖叫声】

  霍博肯车站位于哈德逊河旁,是搭乘火车前往曼哈顿的必经之地;当时又正值上班高峰,火车上与车站里都有很多乘客。

  报道称,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45分左右。据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援引目击者称,火车冲过了停车点,撞上保险杠之后腾空,并撞过了一个旅客走廊。

  事故发生时,罗斯•鲍尔坐在这辆车的第三或者第四节车厢,“车辆突然急刹,一个剧烈的颠簸将人们扔出了自己的座位。灯灭了,我们听到一个像爆炸一般的巨响”,他说道,“我听到恐慌的尖叫声,所有人都惊呆了”。

  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车站的建筑损毁严重,月台屋顶的一大部分坍塌。报道称,人们将混凝土块移开,解救被困的和流血的人。急救人员试图在一片扭曲的金属和悬垂的电线之中治疗伤者,现场一片呼喊和尖叫声。

  报道称,事故现场一片混乱,警报声不绝于耳。“到处都是警报声响……那些没有车的人,要离开霍博肯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搭巴士。巴士站人龙很长很长。”

  新泽西州法医办公室宣布,34岁的法比奥拉•克朗在这起事故中遇难。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称,事故发生时这名女子站在月台上,遭碎片击中。此外,还有108人受伤,多数是车中的乘客,74人入院治疗,部分人有骨折等严重伤势。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称,截至29日中午12时,总领馆领事在相关医院核查到1名男性中国公民在事故中受伤,该伤者已在医院接受初步治疗,无生命危险,并已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总领馆领事已及时向其提供领事服务并表示慰问。

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美国新泽西霍博肯车站一列通勤火车发生脱轨事故,最新消息显示,事故造成1人死亡,108人受伤。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称,一名男性中国公民在事故中受伤,无生命危险。图为事故现场。
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美国新泽西霍博肯车站一列通勤火车发生脱轨事故,最新消息显示,事故造成1人死亡,108人受伤。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称,一名男性中国公民在事故中受伤,无生命危险。图为事故现场。

  【调查:5年前曾发生类似事故】

  2011年5月8日,一列跨哈德逊河的班车撞上了轨道末端的保险杠,导致30余人受伤。NTSB调查称,在列车进站时,工程师未能控制住车辆速度。调查还认定,缺乏精确列车控制系统(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而在今年的这起事故中,也有目击者表示,在撞车发生前,他们没有感觉到火车刹车。目前当局尚无法估计事故发生时的车速,但进入车站的限速为每小时10英里。

  新泽西运输公司称,事故车辆的工程师是托马斯•加拉格尔。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加拉格尔已经为该公司工作了29年,一份公会名单显示,他大约18年前开始担任列车工程师。加拉格尔目前已经出院,并且正在配合调查。

  事故原因目前仍未定论,但当地警方说,没有迹象显示这起事故与恐怖活动有关或有人蓄意破坏。

  据美联社报道,NTSB计划于当晚取出位于火车尾部的黑匣子之一,这一设备中将包括有关火车车速和刹车信息。但由于车站屋顶坍塌,以及这座百余年的老建筑中可能存在的石棉,现在调查人员还无法安全取出位于工程室的第二个记录仪。

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美国新泽西霍博肯车站一列通勤火车发生脱轨事故,最新消息显示,事故造成1人死亡,108人受伤。图为救援人员在火车站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美国新泽西霍博肯车站一列通勤火车发生脱轨事故,最新消息显示,事故造成1人死亡,108人受伤。图为救援人员在火车站外。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溯源:数十年未能配备的精控系统】

  NTSB的副主席扎克(Bella Dinh-Zarr)称,调查人员将检查工程师的工作,火车的性能,轨道和信号等等。他们还将考虑精确列车控制系统(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是否可能有助于防止这一事件。新泽西州的通勤火车都没有配备完全的精控系统。

  列车精控系统是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为基础的安全技术,主要可防范列车相撞、超速出轨、无授权进入施工区、轨道转辙器错误等复杂情况的发生。据悉,该系统可在人为错误的必要时刻,控制列车运行。

  报道称,过去40年中NTSB一直在力推某种形式的这一技术,而铁路行业也被要求安装这一技术。然而,由于该系统造价昂贵,安装过程复杂,美国一些铁路公司并未能按期完成安装。监管机构多次推迟安装期限,目前的目标是在2018年年底完成安装。

  在过去25年里,NTSB将缺乏精控系统列为导致25起撞车事故发生的因素之一,这包括去年发生在费城的美铁列车脱轨事故,飞驰的火车在弯道处冲出了轨道,导致8人丧生。

  不过,就发生在霍博肯车站的事故,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和纽约州州长科莫都表示,目前而言,判断拥有精控系统是否能够防止事故发生还为时过早。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